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今年將重點推進八方面經濟體制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放大圖片

連維良。 江鑫嫻 攝

【文匯網訊】(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連維良17日在國新辦通氣會上透露,國務院《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將於近期出台。根據部署,今年中國重點推進簡政放權、國企國資和金融等8領域經濟體制改革,將在外商投資領域全面實現負面清單的管理新辦法,並會進一步放開對新能源汽車、藥品醫療、新藥註冊等領域的審批。同時,相關部門正在加快制定國企改革綜合性指導意見。他並表示,會有專門督辦機構,跟蹤督查經濟體制改革任務完成情況。

據連維良介紹,今年將持續簡政放權,加快推進政府自身改革。將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大幅度縮減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範圍、大幅縮減政府定價範圍。以前由國家有關部門授權地方政府審批的事項,今年要減掉200多項。同時,要降低企業准入成本,實現「三證合一」,做到「一證一碼」。推動天然氣價格並軌,開展輸配電價改革試點。

此外,還將深入推進行政審批和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投融資、價格、統一市場等改革,逐步形成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管理新模式。中央要求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今年在省一級公佈,明年推向縣一級。

關於負面清單管理辦法的問題,連維良表示,負面清單首先在外商投資領域全面推開,內資方面今年也要開展試點,目前發改委正在牽頭制定相關試點辦法。

連維良續稱,國有企業改革是今年經濟體制改革的一個重點工作。改革實施過程中既要增強企業的活力、競爭力,又要有效防範國有資產的流失。所以,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專門組建了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目前正在研究制定相關文件。

另外,落實財稅改革總體方案、推進金融改革、加快推進城鎮化、農業農村和科技體制等改革、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深化民生保障相關改革、加快生態文明制度建設等項目也是今年經濟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

連維良表示,做好今年的經濟體制改革工作,要把握好五個方面的要求。首先要加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力度。其次是優先推出一批激活市場、激發活力的改革舉措,在公共領域大力推廣特許經營、PPP等模式,吸引社會投資,著力營造釋放消費潛力的體制機制環境,推進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三是擴大教育、衛生、文化等領域基本公共服務供給,促進社會公平。四是強化法治意識,推進改革發展要分工實施、督辦評估、獎勵追責環環相扣。五是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

據連維良介紹,黨中央、國務院建立了一系列有效的工作推進機制,包括各項改革任務都有專門的督辦機構跟蹤督查,對有些改革措施還要進行年度評估,包括通過第三方評估,確保各項改革措施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

      責任編輯:陳敏
汪洋:開創供銷合作事業新局面      [2015-04-17]
雲南城管與小販衝突遭近千學生圍攻      [2015-04-17]
山東即墨毛毯廠發生爆炸 2人傷      [2015-04-17]
內地客赴港游降溫 深圳商家搶機遇      [2015-04-17]
深圳公開銷毀209輛假冒出租車      [2015-04-17]
邊學文調任天津一分檢副檢察長      [2015-04-17]
大數據揭北上廣深「加班樓」排行榜      [2015-04-17]
新《消法》滿年 網絡消費維權難      [2015-04-17]
路人冒充明星「闖」電影節走紅毯      [2015-04-17]
中國今年將重點推進八方面經濟體制改革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