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回應G7發表涉東海南海聲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7]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7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就新一輪伊核談判、南海島礁建設等答記者問。對於南沙部分駐守島礁進行的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洪磊表示,有關建設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無可非議,希望有關方面能夠正確看待。

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答問實錄:

問:據報道,新一輪伊核談判將於4月22日在維也納舉行。中方對推進伊核全面協議談判持何立場?對本輪談判有何期待?

答:在前不久舉行的洛桑外長會議上,六國與伊朗形成伊核問題全面協議「核心要素」。這標誌著伊核談判取得重大突破,也為下步達成全面協議奠定了堅實基礎。

從現在起到6月底,要達成全面協議還需要進一步的複雜談判。中方希望談判各方珍惜迄今取得的成果,積累更多有利條件,排除各種干擾,及時作出政治決斷,推動如期達成全面協議。中方希望各方能夠推動本輪談判續有進展,我們願與各方共同為此做出努力。

問:第一,中方是否已邀請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樸瑾惠參加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如果已經邀請,兩位領導人是否表示將出席?第二,據報道,昨天美國會達成一致,為TPP協議鋪平了道路。有人認為TPP協議將提高美國和日本在亞太的影響力,但與此相比亞太自貿協定卻仍正在規劃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已多次介紹,中方已邀請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出席9月份將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目前有關邀請還在與各方進行溝通之中。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們堅持開放的地區主義。去年在中國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啟動建立亞太自貿區進程。建成亞太自貿區,其帶來的經濟收益將遠超任何一個既有的區域自貿安排。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和跨太平洋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都是建立亞太自貿區的重要路徑,可以並行不悖,

問:據近期的衛星圖片顯示,中國在南海島礁的機場跑道建設進展迅速。這引發鄰國擔憂。中方對此作何反應?

答:中方已對南海部分島礁的建設做了系統說明。我在此重申,中方對南沙部分駐守島礁進行的相關建設和設施維護,既是為了完善島礁的相關功能,改善駐守人員的工作和生活條件,更是為了履行中方在海上搜尋與救助、防災減災、海洋科研、氣象觀察、環境保護、航行安全、漁業生產服務等方面承擔的國際責任和義務。有關建設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合情、合理、合法,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無可非議,希望有關方面能夠正確看待。

會後,有記者問及:15日,七國集團外長會議發表聲明,對東海南海改變現狀、提升緊張氛圍的單方面行動表示關切。聲明並表示,支持建立地區海洋安全合作機制,強調東盟-中國「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在建立信任措施方面具有積極意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中國在周邊涉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始終主張有關爭議應由直接有關當事國通過談判協商解決,始終致力於同有關國家一道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互利共贏合作。當前,地區局勢總體穩定,有關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希望有關國家充分尊重本地區國家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所做的努力,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

      責任編輯:鐘鉉
外交部:南海島礁建設無可非議      [2015-04-18]
強推G7聲明制華 日本暗藏心機      [2015-04-18]
外交部:願繼續與巴方加強合作打擊「東伊運」      [2015-04-17]
崔天凱:中國在南沙島礁建設有助南海安全      [2015-04-17]
駐美公使陸慷接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      [2015-04-17]
陸慷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      [2015-04-17]
日本強推G7通過涉南海局勢聲明      [2015-04-17]
越兩架蘇22戰機南海演練時相撞墜毀      [2015-04-16]
稱中國改變南海現狀 美媒吁動真格      [2015-04-15]
美菲軍演地点鄰南海爭議海域      [2015-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