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強推G7聲明制華 日本暗藏心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瞭解七國集團(G7)的人都知道,它是由七個主要發達經濟體組成的俱樂部,重點討論經濟問題。然而,15日在德國呂貝克舉行的G7外長會卻單獨通過了一份關於海洋安全問題的聲明,涉及南海和東海局勢,這在G7近40年歷史上尚屬首次。

記者調查發現,在G7成員國中,日本事實上是這份聲明的重要且唯一的推手,台前幕後做了大量工作。

那麼,日本為何大費周章在G7強推這一協議,背後暗藏著哪些政治和外交心機呢?

【聲明藏有玄機】

日本外務省一名高級官員對共同社透露,在G7成員國中,日本是「唯一一個來自亞洲的成員國」,努力說服G7制定有關海洋安全問題的文件。

這名官員直言不諱地講:「如果(在G7里)日本不做,誰會做呢?」

對於G7為何要討論海洋安全議題,德國外長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解釋說:「作為明年G7會議的主辦國,日本對於在今後幾年內把這一問題保留在議事日程上極感興趣。」

要找到日本為何如此上心的答案,首先要讀一下這份《關於海洋安全的聲明》。雖然聲明只有6頁,但滿是官話,內容頗為龐雜,涉及海上通商、走私和偷渡、打擊海盜、生物多樣性等多個方面。然而,聲明第4段還是引起了記者注意。

在這段中,G7外長表示,「我們繼續關注東海和南海局勢,對類似大規模填海造地等改變現狀及增加緊張局勢的任何單方面行為表示關切。我們強烈反對任何試圖通過威脅、強迫或武力手段伸張領土或海洋主張的做法。」

聲明說:「我們呼籲所有國家依照國際法,尋求和平管控或解決海域爭端,包括通過國際社會承認的合法爭端解決機制。」

聲明接下來還呼籲各方加快制定全面的「南海行為準則」,並在最後表示將在今年晚些時候召開有關海洋安全問題的G7高級別會議。

顯然,這份聲明的玄機就藏在這裡。通過這份聲明,日本意在強拉G7其他成員國,為其政策站台和背書,乃至進一步向中國施壓。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如果G7團結起來敲響海洋安全的警鐘,效果將是巨大的」。

【借G7框架制華】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日本首次在G7框架下拉攏西方大國,上演對中國施壓的戲碼。

自加入G7後,以「亞洲代表」自居的日本一直強調與西方大國擁有「相同價值觀」,從而在經濟和外交上獲得西方認同和支持。雖然隨著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興起,G7的國際影響力近年來不斷下降,但仍然是日本和主要西方國家展開合作、建立統一陣營的主要平台。

對於如何利用G7框架,日本最近幾年也打著自己的小算盤,一直希望將日本自身關切的議題強行塞入G7議事日程,從而借助西方大國造勢。

去年6月G7峰會在布魯塞爾舉行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做了大量鋪墊工作,不斷利用國際多邊場合「抹黑」中國,企圖將日本塑造為遭受中國欺侮的「受害者」,國際法和國際規則的「守護者」。有日本媒體放風稱峰會聯合聲明將點名批評中國。

安倍在峰會期間表示,烏克蘭問題與亞洲的局勢存在「聯動」關係,不遺餘力地要求西方國家譴責中國在東海、南海所謂「以實力改變現狀」的行為。這充分顯露出日本意圖裹挾西方大國聯手打壓中國的圖謀。

【西方買賬嗎?】

對於日本政府心裡中的小算盤,法國、美國、德國、英國、意大利和加拿大等其他G7成員國其實並非蒙在鼓裡。但有時也不得不顧及一下盟友的外交臉面,或者意圖在各方之間製造平衡。

比如,去年G7峰會沒有滿足安倍試圖點名批評中國的意願,只在會後公報的最後用一段話表述了對東海、南海局勢的關切。

在此次G7關於海洋安全的聲明上,日本顯然也花了不少心思,料到西方大國可能不願公開在南海和東海問題上為其站台,轉而納入了打擊海盜、信息共享等多項其他議題,改頭換面,為聲明通過打掩護。

事實上,在當前形勢下,各國之間的聯繫日益緊密,影響力日益下降的G7早就不是鐵板一塊。對於日本試圖利用G7打壓中國的做法,G7其他成員實在很難買賬。

      責任編輯:蘇萊
外交部:南海島礁建設無可非議      [2015-04-18]
強推G7聲明制華 日本暗藏心機      [2015-04-18]
媒體:浙江首虎勾結谷麗萍吳芳芳      [2015-04-18]
中國電信原副總冷榮泉退休5年後被調查      [2015-04-18]
評論:多虧李克強總理也上網      [2015-04-18]
研究:人狗對望產激素增感情      [2015-04-18]
83部門預算918億 津貼是工資近2倍      [2015-04-18]
中國公開美駐華女武官竊密間諜案      [2015-04-18]
18大後落馬老虎首現「不認罪」      [2015-04-18]
加多寶就「涉侮辱英雄」事件澄清      [201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