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媒體:浙江首虎勾結谷麗萍吳芳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斯鑫良 資料圖

【文匯網訊】已被查的浙江省前政協副主席斯鑫良曾與廣廈集團創始人樓忠福二人官商勾結,斯鑫良曾介紹樓忠福與令計劃妻子谷麗萍進行商業合作。另斯鑫良也曾向早前受查的前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的妻子吳芳芳聯絡企業解決其財困問題。

據海外網4月17日報道,去年的最後一天,廣廈集團創始人樓忠福被中央紀委帶走調查,當地人放鞭炮慶賀;兩個多月後,樓忠福的老鄉原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斯鑫良落馬,外界盛傳是樓忠福供出了這名昔日好友。

位於浙江省中部的東陽,從行政級別上來說只是一個縣級市。近些年來,從東陽走出的人物,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傑出成就,這座小城市也因此愈發引人矚目。

一名現居杭州的東陽籍人士告訴記者,東陽籍的兩院院士有11人,省部級領導也超過10人,企業家更多,號稱「上海首富」的郭廣昌,「廣西首富」的何玉良,都是東陽人。他驕傲地說道:「東陽人不僅能文,也能武。據說在所有浙江籍的將軍中,東陽籍的就佔了十分之一。」

在眾多東陽名人中,曾經有一對耀眼的「雙子星」——原浙江省政協副主席斯鑫良與廣廈集團創始人樓忠福。

一名東陽人士介紹,在東陽籍高官中,斯鑫良的級別不算最高。但斯鑫良一直在浙江工作,當過省委組織部長,影響力很大。樓忠福同樣也將自己的事業扎根在東陽,廣廈建起的樓盤在東陽隨處可見,甚至許多街道都按照廣廈集團的意願命名。

同為政商界的翹楚,同樣不離故土,斯鑫良與樓忠福之間的關係密切,在浙江早已不是秘密。就在近期,這對「雙子星」一同隕落。

東陽老鄉

去年12月27日,61歲的樓忠福在廣州出席一場由媒體主辦的「中國夢盛典」。他笑容滿面地登台講演,會後還與眾人握手道別:「來杭州時記得找我玩。」

僅僅4天之後,樓忠福老家東陽突然鞭炮聲響、禮花綻放。這並不是東陽人在慶賀元旦,他們是在慶祝另一件事——當天,樓忠福被中央紀委帶走調查。

據媒體報道,樓忠福接受調查是因為牽涉令計劃一案。不過熟悉浙江政情的人士當即嗅出不尋常的味道,樓忠福在浙江的關係網太複雜,真要查起來,一定會牽扯出官場中人。

說起樓忠福在浙江官場裡的朋友,斯鑫良無疑是重要的一個。兩人是東陽老鄉,多年來關係不錯。不少人開始猜測,斯鑫良是否會因此落馬?

直到今年2月16日,官方消息稱,浙江省政協原黨組副書記、副主席斯鑫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所有猜測終於塵埃落定。

斯鑫良接受調查後,人民日報微信公眾號「學習大國」刊文指出,斯鑫良落馬,說明反腐沒有地域限制,沒有「時間迷信」、沒有「退休保險」。文章還寫道,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巡視工作時,曾鮮明地指出,不能看人看地方下「菜碟」,對領導同志工作過的地方,不能投鼠忌器,要全部掃瞄。

人們當初的一些疑問,逐漸有了答案。

斯氏父子

生於1950年的斯鑫良,從政履歷從未離開浙江。他的仕途起步於老家東陽,主要分為4個階段:在金華任職9年,歷任東陽縣副縣長、浦江縣縣委書記等職;此後,在湖州任職8年多,擔任過湖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湖州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等職;之後,歷任浙江省委宣傳部長、省委組織部長;最後在浙江省政協副主席位置上干了3年。

此前曾有傳言,說斯鑫良是某名浙江省委領導的兒子。但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這種說法並不成立,斯鑫良出身於東陽的一戶普通家庭。

無論在湖州市委書記還是省委組織部部長任上,許多下屬私下裡都把斯鑫良稱為「斯老闆」。一名湖州的退休官員介紹,斯鑫良特別喜歡與企業家交朋友,甚至自己的一些作派也像企業老闆。斯鑫良聽下屬匯報工作時,喜歡把身體倚靠在皮椅上,兩隻腳就放在辦公桌上。

斯鑫良年輕時當知青下鄉插隊,當工農兵大學生那會兒學的是獸醫專業,和基層打交道比較多,因此在他身上始終有種「草根味」。斯鑫良高興時可以和下屬開玩笑,訓人時也聲如洪鐘。主政湖州時,斯鑫良在辦公室罵人,上下兩層樓的工作人員都聽得清清楚楚。

斯鑫良的酒風也頗為彪悍,在湖州任市委副書記時,有一次去酒店包間喝酒,喝完酒出來在大堂遇見另一撥熟人。結果斯鑫良讓服務員立刻開酒,就在酒店大堂和朋友乾杯。斯鑫良年紀大了後身體不好,醫生多次勸他戒酒。退休後去企業出席活動,聊得投機時,斯鑫良依舊會開懷暢飲。

本土幹部的優勢,加之性格豪爽,這些都讓斯鑫良在浙江政商界混得游刃有餘,廣交朋友,甚至擁有了非同尋常的影響力。一名當地人士介紹,斯鑫良在省委組織部長位置上坐了8年,提拔了許多幹部,在企業界的朋友也很多,所以即便退下來,到各地去也依舊能享受高規格接待。比如斯鑫良退休後到浙江的某個市去,市委書記一定會出來陪同。到外省去,有時省委副書記還會親自宴請。

這名人士說,去年7月,斯鑫良的兒子斯力就當上杭州市上城區區委常委;斯力的岳父,也是浙江的一名省部級領導,如今調往外地任職。「政商界人士之所以對斯鑫良那麼禮遇,除了昔日的關照,或許也因為看好斯家的未來前景。」

不過,就在斯鑫良接受調查後數日,他的兒子斯力也被相關部門帶走。

涉吳英案?

斯鑫良與樓忠福的關係,可以追溯到30年前。斯鑫良的仕途在東陽起步時,樓忠福也開始了自己的商業冒險。從那時起,兩人的關係熟絡起來。

一名當地人士介紹,斯鑫良落馬後,外界盛傳是樓忠福供出了與斯鑫良的權錢交易。其實,兩人可謂多年的酒友與牌友。斯鑫良在浦江縣任縣委書記時,週末經常回東陽。樓忠福便與他聚在一起,從吃飯到打牌,一玩就是通宵。斯鑫良在湖州任市委書記時,樓忠福將企業總部遷至杭州,他們聚會的地點也改在西子湖畔的一家高級酒店。週末,兩人經常帶一幫朋友去酒店吃飯,接著又在包間裡打牌。

斯鑫良與樓忠福交往中,最為外界詬病的有兩件事。一件是樓忠福的弟弟樓忠華在東陽勢力很大,外界認為斯鑫良是靠山。

比起哥哥樓忠福,樓忠華身上的「匪氣」更重一些。幾名與樓忠華關係親密的朋友,都有刑事犯罪的案底。一名長期在北京、杭州上訪的人士告訴記者:「樓忠華就是東陽最大的黑社會。樓家的手段和劉漢家族很相像,哥哥做白道生意,弟弟混黑道,黑白通吃。」

關於樓忠華與黑道人物聯繫緊密的傳聞,在東陽幾乎人盡皆知,隨便一名出租車司機都能說上一段。但在商界叱吒風雲的樓家,在本地的口碑並不好。因此才有樓忠福一被帶走,當地鞭炮聲大作的事情發生。

有關斯鑫良與樓忠福交往中的另一個傳聞,便是說斯鑫良深度介入震驚全國的吳英案,縱容樓家低價鯨吞吳英資產。

關於對樓家的指控,最先來自吳英的家人。他們認為,吳英當年被綁架,就和樓忠華有關。吳英名下的酒店,也被樓家人拿走,轉手再高價賣出。關於此事,廣廈集團曾公開回應,指吳英案與樓氏家族沒有任何牽連。

一名東陽當地人士介紹,要說樓氏家族與吳英沒有任何關係,起碼東陽人不會相信。但樓家與吳英的關係,是否就如吳英家人講的那樣,外界也有疑問。

一名浙江商界人士表示,斯鑫良究竟在吳英案中扮演了怎樣的角色,還有待進一步調查。但斯鑫良在組織部長任上,的確表現得非常強勢。他不僅負責組織工作,還經常就分管領域以外的工作打招呼、批條子。因為組織部長管著官帽子,很多人都會買面子。

樓忠福與令計劃夫人谷麗萍的商業合作,外界也認為是斯鑫良在從中介紹。2005年,樓忠福曾出資近千萬,與谷麗萍在北京合作成立公司。

退休之後的斯鑫良也不忘「發揮餘熱」,成為杭州政商圈裡的一名活動家。據相關人士介紹,原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的夫人吳芳芳在杭州經營的項目出現問題,急需找一家有實力的企業接盤。在此過程中,斯鑫良似乎也幫著聯絡,希望有企業出面拉吳芳芳一把。此事後來不了了之,最終沒有企業出面幫吳芳芳,也沒有人站出來拉斯鑫良、樓忠福、郭正鋼等人一把。

      責任編輯:蘇萊
媒體:浙江首虎勾結谷麗萍吳芳芳      [2015-04-18]
中國電信原副總冷榮泉退休5年後被調查      [2015-04-18]
評論:多虧李克強總理也上網      [2015-04-18]
研究:人狗對望產激素增感情      [2015-04-18]
83部門預算918億 津貼是工資近2倍      [2015-04-18]
中國公開美駐華女武官竊密間諜案      [2015-04-18]
18大後落馬老虎首現「不認罪」      [2015-04-18]
環球時報:詆毀邱少雲的那幫人既狂又二      [2015-04-18]
男子弒母后提頭顱在胡同喊叫      [2015-04-17]
外交部回應G7發表涉東海南海聲明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