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18大後落馬老虎首現「不認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放大圖片

剛剛一審獲刑的陳柏槐當庭翻供,對檢方指控其濫用職權、受賄兩樁罪名全部予以否認。

【文匯網訊】4月17日上午,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因犯濫用職權罪、受賄罪,被福州中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7年。

據澎湃新聞網4月18日報道,十八大後落馬的99個「大老虎」中,已有8人被判刑。其中,7名「大老虎「均認罪悔罪,只有剛剛一審獲刑的陳柏槐當庭翻供,對檢方指控其濫用職權、受賄兩樁罪名全部予以否認。

8個「大老虎」中,有6人均未上訴,目前判決已經生效。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案尚處於上訴法定期限內,他是否會上訴尚不清楚。陳柏槐案剛剛宣判,其是否會上訴同樣還不清楚。

庭上自稱此前有罪供述系虛假供述

陳柏槐系湖北省第一個落馬的「大老虎」。

2013年11月19日,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發佈消息,稱陳柏槐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2014年12月23日,福州中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陳柏槐濫用職權、受賄一案。

福州市檢察院指控,陳柏槐在擔任湖北省農業廳廳長和湖北省政協副主席期間,違反規定,徇私舞弊,授意、批准將農業廳下屬單位的國有劃撥地非法轉讓用於經營性開發,給國家造成經濟損失6.1億多元,並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財物共計283萬多元。

陳柏槐在庭審中翻供。他認為,起訴書指控其濫用職權沒有證據證實,其審批都是依照程序進行,也未給國家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其在偵查階段關於受賄的有罪供述系特定情況下作出的虛假供述,從未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過利益,認定其受賄沒有事實與法律依據。

法庭最終確認了檢方的指控,稱陳柏槐徇私舞弊、濫用職權行為「情節特別嚴重「,認定陳柏槐犯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8年;犯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萬元。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7年,並處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30萬元。

6個「大老虎」均未上訴

迄今為止,十八大後落馬的「大老虎」共99人,其中地方「大老虎」69人,軍隊「老虎」30人。

在69個地方「大老虎」中,目前已有8人獲判,分別是湖北省政協原副主席陳柏槐、貴州省委原常委、遵義市委原書記廖少華,江蘇省南京市委原副書記、原市長季建業,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童名謙,內蒙古黨委原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劉鐵男,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

除陳柏槐庭審中全部否認所有指控外,其他7個「大老虎」均表示認罪悔罪,且歸案後基本都有坦白情節。此外,法院還認定,童名謙有自首情節,李達球有立功表現。

劉鐵男在庭審中也曾提出自己有立功行為。但廊坊中院認為,劉鐵男在紀委辦案期間提交的 《關於發改委系統項目審批環節防範腐敗問題的若干意見》,屬於認罪、悔罪的表現,但不符合司法解釋規定的「有利於國家和社會的突出表現」的立功情形,不構成立功。

最終,這7個「大老虎「中,廖少華、季建業、倪發科、李達球、童名謙5人均獲得了從輕或者減輕處罰,童名謙因玩忽職守罪被判有期徒刑5年,廖少華、季建業、李達球和倪發科4人分別獲刑15~17年不等。相較之下,王素毅和劉鐵男獲刑較重,均為無期徒刑,且被沒收個人全部財產。

陳柏槐案剛剛宣判,廖少華案宣判後也未到上訴截止日,因此尚不知二人是否會上訴。其餘6名「大老虎」則均沒有上訴,目前判決已經生效,其中季建業、童名謙和倪發科當庭就表示不上訴。

      責任編輯:glory
媒體:浙江首虎勾結谷麗萍吳芳芳      [2015-04-18]
中國電信原副總冷榮泉退休5年後被調查      [2015-04-18]
評論:多虧李克強總理也上網      [2015-04-18]
研究:人狗對望產激素增感情      [2015-04-18]
83部門預算918億 津貼是工資近2倍      [2015-04-18]
中國公開美駐華女武官竊密間諜案      [2015-04-18]
18大後落馬老虎首現「不認罪」      [2015-04-18]
加多寶就「涉侮辱英雄」事件澄清      [2015-04-18]
男子弒母后提頭顱在胡同喊叫      [2015-04-17]
外交部回應G7發表涉東海南海聲明      [2015-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