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非總統因排外騷亂取消出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9]
放大圖片

圖為在騷亂中被迫離家的外國人住在一個帳篷裡。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報道,因國內發生排外騷亂,且已導致多人喪生,南非總統祖馬18日緊急取消了去印尼參加萬隆會議60週年紀念活動的行程,轉而到此次騷亂事件最嚴重的德班探視被困的外國難民。

南非此次排外事件於幾周前暴發,當地民眾與鄰國津巴布韋、馬拉維和莫桑比克等國的移民發生對峙和衝突,造成6人喪生、近200人被捕,數千外國人不得不尋求當局庇護。

目前,衝突已經蔓延到南非最大的城市約翰內斯堡,在一些地區發生了襲擊外國人和燒搶外國人汽車、店舖的事件。18日上午,約翰內斯堡市中心附近的傑普斯敦發生了槍擊事件。據南非當地媒體披露,有2人在槍擊喪生,將此次騷亂的致死人數增加到了8人。不過,也有消息稱,兩名死者並非死於排外騷亂,而是因經濟糾紛被殺。

18日下午,祖馬訪問了德班市的一個難民營。當他趕到的時候,一些近乎絕望的外國難民高喊:「太遲了,我們回家!」一些難民表示,他們受到南非民眾的排斥,都是「拜祖魯王和祖馬的兒子愛德華所賜」,現在,他們成了「南非的敵人」。祖馬安慰了在此避禍的幾百名外國人:「只有少數人想讓你們離開南非。」不過,祖馬也委婉表達了「逐客」之意:「那些想回家的人,在暴力襲擊結束後,我們歡送你們回家。

雖然大部分南非民眾不贊成以暴力手段驅趕外國人離開,但仍有人認為一些在南非的外國人應該離開:「那些沒有簽證的人回他們的國家似乎更好一些。他們不應該被允許賴在這裡。」

此外,祖馬表達了對公眾和媒體的感謝,稱他們站出來反對排外騷亂及對外國人的攻擊。同時,他感謝包括非盟和聯合國在內的國際社會,稱他們為深陷多事之秋南非提供了支持。祖馬還呼籲南非的一些宗教組織帶頭為和平和友誼祈禱。

排外事件發生後,一些非洲國家表達了對事態關注,並醞釀在事態惡化時撤出僑民。津巴布韋目前大約有100萬民眾在南非打工,是這次排外騷亂受害最嚴重的國家之一。4月19日,津巴布韋總統穆加貝對此表示震驚和厭惡。他認為,所有在南非的非洲人都應該受到尊重:「這樣可怕地對待其他非洲國家的民眾,任何人永遠都不會寬恕。」他還透露,津巴布韋已經在考慮撤僑,不過沒有給出細節。

因很多其他非洲國家的移民沒有合法身份,常以較低工資跟當地民眾競爭工作崗位,且一些移民經常犯罪,南非當地民眾與其他非洲國家的移民之間的矛盾屢屢暴發。2008年,南非發生的排外衝突造成了82人喪生。今年1月份,因索馬裡店主開槍射殺涉嫌盜竊的南非少年,約翰內斯堡等地也曾發生排外襲擊事件。

      責任編輯:魏紫
索尼與蘋果合作協議遭維基解密曝光      [2015-04-19]
首條中俄跨黑龍江鐵路橋開建      [2015-04-19]
美媒:美海底發現二戰時期航母      [2015-04-19]
韓總理因涉貪腐案面臨撤職壓力      [2015-04-19]
英4海軍水手涉在加輪姦女性遭起訴      [2015-04-19]
尼日利亞現怪病 已致18人死亡      [2015-04-19]
澳5名青年籌劃恐襲陰謀被捕      [2015-04-19]
山寨版奧巴馬與金正恩同游洛杉磯      [2015-04-19]
「一帶一路」土耳其板塊已見雛形      [2015-04-19]
俄總理下令開建中俄首條跨江鐵路橋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