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揭穿「羊胎素抗衰老」謊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0]

【文匯網訊】據北京青年報報道,十幾萬人民幣就能「永葆青春」,讓大牌明星展現「不老傳奇」的神秘療法……最近幾年,到瑞士打羊胎素成為國內某些富人不惜千金尋求抗衰老的秘方,也成為瑞士某些醫療機構吸引中國主顧的招牌。

羊胎素究竟為何物?是否有傳說中的青春常駐功效?有沒有健康風險?隨著瑞士醫療監管部門日前一紙禁令全面封殺羊胎素療法,天價羊胎素「美容、抗衰老、葆青春」的謊言被揭穿。

羊胎素療法的神話

俗稱的羊胎素療法,實際是上世紀30年代瑞士醫生保羅·尼漢斯研發的活細胞療法。它將從羊胚胎、羊胎盤中提取的活細胞溶於生理鹽水給患者注射,以期達到重新注入活力及抗衰老的功效。

羊胎素療法究竟有何「神奇」之處?洛桑的「萊蒙湖醫療美容中心」在其宣傳資料中說,接受該中心活細胞抗衰老回春療程後,「皮膚有明顯的變化,整體膚色改善,明亮有光澤,色斑變淡,皺紋減少,變得有彈性」。

不僅如此,該中心稱經過「內外兼修完美的治療」後,客人均顯示記憶力和注意力明顯提高,增加深度睡眠的質量,身體的防禦能力變得更強,新陳代謝轉好,身體各器官功能逐漸活絡……甚至稱:「結果顯示,此項治療還能提高性功能,對於長期嘗試想要孩子的夫婦來說,女方更能成功懷孕。」

然而,有經歷過「羊胎素療法」的人對記者表示,花了十多萬人民幣的費用後,不僅未能更美麗、更年輕,還出現了嗜睡等副作用。

利潤驚人的「產業鏈」

瑞士日內瓦或蘇黎世國際機場時常可見舉著某羊胎素診所招牌接機的工作人員,迎接中國來的主顧。據稱,一些大牌明星是羊胎素療法的常客。

在一些羊胎素診所或醫院,要價驚人的全套療程還包括簽證、機票、機場接送等額外服務。在這些診所或醫院內,奢華裝修及服務是必備,而不少中國客人多的療養院甚至提供中餐。

服務如此「貼心」與其背後的利潤不可分。業內人士透露,如果中介或代理商與診所、醫院簽訂合同,介紹1名客人的提成即可高達10%至20%。以價格17萬人民幣的基本療程為例,中介或代理的提成可高達3萬人民幣。中介就能提成這麼多,其背後的利潤到底有多高?

監管機構終於叫停羊胎素療法

今年3月末,瑞士聯邦衛生部和藥物監管局發佈聯合公報說,瑞士醫院及私人診所長期推出的活細胞療法(羊胎素)受到中國、俄羅斯和中東旅客青睞,但此類療法使用的產品未經許可並構成嚴重的健康風險。

瑞士醫藥監管機構強調,截至目前從未批准任何使用活細胞療法的產品許可或其他相關許可,相反這些監管部門警告:「活細胞療法的有效性未經科學證實,健康風險卻早已顯現,這一療法可能導致過敏、注射處膿腫、血液感染甚至是動物病原體傳染。」

瑞士藥物監管局新聞發言人彼得·巴爾茲利對記者說:「沒有科學證據顯示活細胞療法有任何抗衰老作用,這也是禁止使用該療法的原因。」

監管部門明確指出:「所有從事生產、進口、配銷或使用非法羊胎素產品的醫院及從業人員必須停止此類活動或立即申請相關執照或批准,對部分違法醫院及個人,瑞士藥物監管局已提起刑事訴訟。」

針對羊胎素口服是否合法的問題,巴爾茲利明確表示,部分瑞士診所聲稱使用的是合法的抗血清藥片,這一基於動物細胞(馬血清)研發的藥物雖從科學上證實可防止器官、骨骼及關節等出現問題,但這並不是抗衰老治療。

      責任編輯:宝玉
南非排外騷亂讓曼德拉的夢碎了      [2015-04-20]
金正恩登白頭山圖片被疑造假      [2015-04-20]
揭穿「羊胎素抗衰老」謊言      [2015-04-20]
美前財長:美在亞投行上犯了個錯      [2015-04-20]
德國舉行史上首次「離婚展覽會」      [2015-04-20]
南非排外騷亂致數千外國人流離失所      [2015-04-19]
俄遠東一中國市場發生火災      [2015-04-19]
衛星照片曝光特斯拉超級電池工廠      [2015-04-19]
索尼與蘋果合作協議遭維基解密曝光      [2015-04-19]
首條中俄跨黑龍江鐵路橋開建      [2015-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