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廣外原副校長論文抄襲 博士學位被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2]

【文匯網訊】21日,中國紀檢監察報刊發稿件《廣東16天查處9名廳級幹部》提到,廣東查處了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陳某博士論文造假、違反財經紀律問題,給予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廣東外語外貿大學19日在官網發布《關於一學術不端案件的情況通報》稱,據向有關方面了解,該校一位原副校長、原廣東財經職業學院負責人陳某,因其早年的博士論文存在學術不端行為,正由上級有關部門立案檢察。

記者查詢到,從原廣東財經職業學院負責人轉任該校副校長的陳姓領導幹部,僅有陳德萍一人。去年12月,省府免去了陳德萍的廣外副校長職務。陳德萍的博士學位為在職攻讀,其博士論文完成於2004年2月,題為《我國民營經濟成長條件研究》。

隨學院劃轉任職廣外

2008年底,廣東財經職業學院劃轉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時任廣東財經職業學院院長的陳德萍,隨之轉任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目前,在該校會計學院官網的「師資隊伍」中,陳德萍仍排在會計學系的第一個。

陳德萍的論文《我國民營經濟成長條件研究》全篇共143頁,列出的參考論文或著作有105篇,並附有獨創性聲明:除標注外不包含其他人已經發表或撰寫的研究成果。不過,使用論文搜索工具,很容易發現其抄襲的論文和段落,多為大段照搬照抄,手法簡單拙劣。

論文被其抄襲的經濟學教授、溫州大學城市學院常務副院長謝健說,當看到其博士論文中幾乎包括標題、文字、標點符號都不漏全盤抄襲自己的論文,涉及內容近萬字,「實在不可思議」。

博士學位已被撤銷

按照教育部2013年出台的《學位論文作假行為處理辦法》,論文作假者將被取消學位申請資格,取消學位申請資格或者撤銷學位的處理決定應當向社會公布。

南都記者昨日從江西財經大學了解到,陳德萍是在職攻讀的博士學位。該校已經配合廣東紀委的調查,形成結論報江西省政府學位辦和國家學位辦,在2013年就已撤銷了其博士學位,並依照規定向社會公布。同時,南都亦通過江西財經大學及陳德萍的一位同學聯系到他本人,陳德萍表示目前不接受采訪。

廣外會計學院官網簡歷信息顯示,陳德萍「頭銜多多」。其身份包括:會計學教授,管理學碩士,經濟學博士,中國注冊會計師、中國注冊審計師、中國注冊稅務師。現任教育部全國財政行業教育教學指導委員會委員,財政部教材編審委員會財會編審組委員,中國會計學會理事、高級會員,廣東省財政學會副會長,廣東省農村財政研究會副會長,廣東省社會責任研究會副會長,廣東省預算研究會常務理事。

盡管江西財經大學已經在2013年撤銷了陳德萍的博士學位,但其簡歷介紹中仍未刪去「博士」頭銜。在近期一則「天勤集團聘請陳德萍做公司金融顧問」的電視新聞報道中,陳德萍仍以「經濟學博士」頭銜示人。對此,一位被抄襲的教授表示,不僅博士學位應該撤銷,對其在取得博士學位後獲評的相關職稱,廣東省人社廳也應重新評定,考慮是否撤銷。

「論文」炮制法

博士

該論文3 .2章「我國民營經濟成長模式及比較」

與謝健《民營經濟發展模式比較》雷同

5.4.2節「民營經濟的產權制度創新」

與劉偉《當代中國私營資本的產權特征》雷同

5.4.3節「民營經濟的管理體制創新」

與劉偉《關於當代中國私有資本企業「管理青春期」的考察》、晏雄《構建企業家人才市場的制度設計思考》雷同

手法1

刪減要點其余幾乎原樣照搬

該博士論文的3.2章「我國民營經濟成長模式及比較」與2002年10月刊發於《中國工業經濟》的論文《民營經濟發展模式比較》高度雷同。最大的區別在於後者將我國民營經濟成長模式概括為蘇南模式、溫州模式、珠三角模式、中關村模式和「三城模式」(海城、興城、諸城),其博士論文中僅僅是刪去「三城模式」這一要點,其余幾乎原封不動照搬。文章僅在開頭一處提到了被引用者的論文。但在其後大段的雷同段落中,均未再標明出處。一些個性化的概括和表述,如「走出溫州的溫州模式」、「中關村大多數企業處於既『長』不大也『死』不了的維持狀態」等,也未加變更。涉及內容近萬字。

手法2

挪用他人論述中間插入自己段落

該博士論文的5.4.2節「民營經濟的產權制度創新」則與2000年第2期《經濟科學》刊發的論文《當代中國私營資本的產權特征》(作者為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劉偉,現任北京大學常務副校長)存在高度雷同的段落。其中關於民營企業內部產權界定不清晰、民營企業內部產權界定不清的危害兩個要點的論述,幾乎與後者完全相同。包括「無主的資本是最容易引起人們的貪欲的」等個性化表述也一樣。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在前一論述部分,插入了分析「增量資產部分的產權不清晰」一段話。

手法3

移花接木相同論述移植到不同主題下

如果說前面兩種手法都是相同主題直接挪用,這一手法則是將同樣的論述移植到不同的主題下。在其博士論文5.4.3節「民營經濟的管理體制創新」論述中,大幅表述與2000年第2期《管理現代化》的論文《關於當代中國私有資本企業「管理青春期」的考察》(作者亦為北大經濟學院劉偉)雷同。在談到我國民營企業實行委托代理制的難點時,采用了後者的兩個觀點:面臨極高的代理成本、社會缺乏成熟的「經理市場」,僅對其論述進行了刪減。就在同一節中,在論及我國民營企業實行委托代理制的設想時,又連續使用了兩段話「評估測試」、「多種途徑、多種方式組織供需見面」近千字,與2001年第8期《經濟問題探索》刊發的《構建企業家人才市場的制度設計思考》(作者為雲南財貿學院晏雄)相關段落完全雷同。

      責任編輯:梁瀟瀟
豫一官員與女網友開房被警方帶走      [2015-04-22]
絲路沿線10省海關下月啟動通關一體化      [2015-04-22]
自貿區帶來「港式出境游」      [2015-04-22]
黑龍江成國內最重要奶源基地 質量超歐美      [2015-04-22]
黑龍江發生持槍殺人案 兇手已潛逃      [2015-04-22]
打車軟件鬧烏龍 18分鐘收費710元      [2015-04-22]
中方堅決反對日本國會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2015-04-22]
外交部回應中方對菲漁船使用水槍      [2015-04-22]
港平台助皖企進軍國際      [2015-04-22]
安陽市委書記會見王樹成 推介殷都盼港資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