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評論:「看柯南學殺人」是道德審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4]
放大圖片

北京電視台科教頻道播出的《法治進行時》節目,着重介紹了《名偵探柯南》,主持人直指其實就是一部赤裸裸的犯罪教科書。(網上圖片)

【文匯網訊】北京電視台一個法制節目,在批評暴力恐怖動漫時,指著名日本卡通片《名偵探柯南》是「赤裸裸的犯罪教科書」,又指柯南每一集都詳述殺人事件,其中充斥很多懸疑血腥的情節。中國青年報4月24日發表評論員文章,稱該台是「想當然的道德審判」。評論原文如下:

某地方台法制頻道怒批動畫片「柯南」,稱其是赤裸裸的犯罪教學片,對此,我有些不以為然。不知道批評柯南者到底有沒有認真做過調研,即在殺人越貨的犯罪分子中,有多少是從「柯南」中學到了犯罪的本領?在看過「柯南」的觀眾裡,又有多少人因為「柯南」而走上犯罪道路?

看過很多回「柯南」,我卻從來沒想過它可能教唆犯罪。不過,中國的動畫片分級是一個大問題,隨著電視和網絡在兒童生活中佔據了越來越重的比重,這個問題也越來越重要。在我家裡,每天都上演著「動漫審核」的故事,這是中國家長必須親力親為的任務,因為目前我們的管理機構對於動漫還沒有建立起分級制度。

一些批評者想當然地認為:動畫片就是給孩子看的。其實,這種觀點是對動畫片的嚴重誤讀,動畫本身是一種文化載體和表現形式,其中承載的內容是要根據目標觀眾群體的不同而加以區分。「天線寶寶」、「鼴鼠的故事」是給10歲以下的幼兒看的,「大鬧天宮」、「藍精靈」、「米老鼠」更適合給10~13歲的孩子,「哈利波特」、「聖鬥士」是給13~18歲的少年看的,而「蠟筆小新」、「柯南」、「天空之城」、「魔戒」的目標觀眾中,其實也包括成年人。

美國1997年的電視節目分級制度詳細規定了動漫分級的細則,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還規定,2000年1月以後生產的一體式電視機或機頂盒都必須安裝分級芯片,家長可以用遙控器來限制孩子觀看的電視頻道或節目。日本、韓國等國也有相關分級制度,其等級一般直接標明觀眾年齡,如「全年齡」、「12歲以上」、「18歲以上」等。一個正常的社會,都不會願意讓孩子受到暴力和色情的污染,但這並不意味著推行「一刀切」的幼兒標準就合理。要避免動漫的暴力化,也要避免動漫的弱智化,我國動漫產品備受詬病的一個方面正是「弱智化」。

批評「柯南」的合理動機,並不能掩飾其姿態的粗暴。那種高高在上的父權主義面孔,那種上綱上線的批評方法,某些時候比它所批評的問題更令人厭惡。這種批評忽略了社會的現實—今天的孩子成熟得更快,升級得更快,想讓他們長久地保持著成人期待中的「單純」,其實是不現實的。我十分擔心,這種不切實際的「關愛」,反而可能逼迫孩子過早習得虛偽。

我的孩子儘管剛過4歲,但他理解動畫片的升級速度已讓我意外,從「巧虎」、「海綿寶寶」到「貓和老鼠」、「熊出沒」,現在是「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我想也許用不了幾年,他就會和我一起去看 「犯罪教學片」。這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作為一個學了幾十年「犯罪教學」、做了十幾年「公共管理」的人,我非常清楚,孩子們若想正常成長,其實最該遠離的恰恰是那些想當然的道德審判。

      責任編輯:朵朵
北京市委常委調整完畢 公安局長首次未入選      [2015-04-24]
江澤林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2015-04-24]
遼寧艦艦長清華演講:中國需實戰型航母      [2015-04-24]
豫女子遭全裸遊街 涉事3人被拘      [2015-04-24]
廖國勳不再擔任貴州省委常委 另有任用      [2015-04-24]
評論:「看柯南學殺人」是道德審判      [2015-04-24]
河北省政府公開部門責任清單      [2015-04-24]
世界快樂報告:香港排72內地列84      [2015-04-24]
美媒:中國專家透露朝擁20核彈頭      [2015-04-24]
吳邦國訪龍虎山 贈墨寶「上善若水」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