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國公民免票回國不實 機票分配順序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據微博@航空物語消息,航空公司分配機票按照以下順序:1)持有當天原定航班機票旅客;2)持有本公司其他航班的旅客,免費改期;3)持有中國其他公司機票旅客,免費改期,要候補;4)沒有票或持有其他外航機票的旅客,要改期或重新買票。

據新京報報道,中國政府全力接運滯留尼泊爾公民,昨日中國民航9班客機赴尼接回滯留中外公民千餘人。

對昨日網傳「持中國護照可免費乘坐航班」的說法,外交部相關部門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有關「持中國護照可免費乘坐航班」的通知。

許多同胞安全迅速回國,這讓很多網友不禁為祖國的「速度」點贊。

回應

遊客回國仍需購票登機

昨日,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劉曉光怒斥部分航空公司抬高票價的行為,因一句「請大家不要上當、持中國護照全部免費登機」,被理解為滯留尼泊爾的中國公民可免費乘坐回國班機。對此,京華時報記者多次電話連線劉曉光核實,一直未能接通。

昨晚,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中心向京華時報記者表示,領保中心目前並未接到「持中國護照可免費乘坐航班」的通知,若滯留尼泊爾的中國公民要乘坐回國航班,可聯繫東航、國航、川航、南航4家航空公司,與之相對應的訂票事宜需要自行和航空公司聯繫。「對於炒作的高價票行為,如果旅客認為預訂的票價確實虛高,可以與尼泊爾大使館聯繫反映。」

網友@阿緞微博稱,從昨晚開始,首批乘坐國航、東航航班返回國內的乘客,均是持當日有效機票的乘客,而即便臨時趕上了當次飛機的乘客,也是買了票才登機的。

4月26日,有媒體報道稱,個別航空公司將回國機票炒到1000美元。該報道雖未提及航空公司名字,不過社交網站上的輿論將矛頭指向國航。對此,國航相關工作人員否認了抬價行為,稱這樣的事情不可能在國航發生。另一名國航內部人士認為,不排除有個別票務代理在炒作。

行動

民航四家公司接滯留客

我國日常在尼泊爾中資機構的人員高達2100多人,截至26日在尼泊爾旅遊團隊大約52個、遊客人數683人,珠穆朗瑪峰南坡大本營也有多名中國登山人員因地震被困,他們的安全牽動著祖國的心。

26日上午,外交部部長王毅召集尼泊爾強烈地震涉外工作部際緊急協調會,要求各相關部門組織民航運力,迅速將我滯留在尼遊客接回國內,繼續做好緊急救助受困珠穆朗瑪峰登山人員工作。此前,外交部和中國駐尼泊爾使館已緊急啟動應急機制,正全力做好在尼受傷和遇難中國公民的緊急救助和善後事宜。

為確保滯留旅客能順利接運回國,國航、南航、東航、川航4家航空公司迅速行動,安排運力。26日,4家航空公司往返尼泊爾的航班共14班,其中3班載有救援物資,另有2班救援包機,截至昨夜,已經從加德滿都接回中外乘客1000多名。

使館騰大院供遊客過夜

昨日,外交部領事司表示,尼泊爾地震發生後,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國際機場航班起降受阻,大量中國遊客滯留。外交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與相關部門緊急協調,指導駐尼泊爾使館迅速開展工作。

中國駐尼泊爾大使吳春太介紹,震後許多中國遊客受到驚嚇,不敢在室內過夜,駐尼使館立即把領事部大院騰空,安排專人接待前來求助的中國遊客。150多名中國公民被臨時安排在館內過夜,使館為他們提供了毛毯、水等物資。使館已動員了中資企業協會、援尼醫療隊,讓他們做好準備,隨時待命,參與到救助中國公民行動中。目前,已確認4名中國公民遇難,約10人重傷。另外,我國駐尼泊爾大使館的外交工作人員25日下午即趕到機場等候,負責登記撤離人員名單、登記相關物資情況、協調航班等事宜。

機場我350名遊客滯留

截至目前,滯留在首都加德滿都特裡布萬國際機場的中國遊客大約還有350名。

地震發生後,使館武官劉曉光趕到機場,慰問滯留在機場的中國遊客並介紹使館安排。「大家互相打氣,先讓老弱病殘登機,很有秩序,」微博用戶名為LuLu的中國遊客對記者說。中國國家旅遊局駐尼泊爾辦事處也全力配合使館,保障在尼中國遊客安全。他們為前來求助的中國遊客提供便利,購買飲用水和食物,同時與當地旅行社聯繫,核實中國遊客安全情況。

地震後,加德滿都機場曾一度關閉,所有飛機不能起降。中國遊客謝斌說,當時在機場的數百名中國遊客自發聚集在一起,相互幫助。

旅社北京多個團已返程

來自民航局的統計顯示,截至4月26日16時,國航、東航、南航、川航已接運乘客1000餘人。

攜程相關負責人表示,攜程昨天安排39個跟團與自由行遊客從尼泊爾回國,包括9個北京出發的團隊遊客。而其中一個攜程組織的20人半自助團包括7位北京客人,昨晚五點多已到達成都,預計返回北京航班是CA1426,到達北京時間為26日23時55分。海濤旅遊相關負責人也表示,海濤一個4月18日出發的團隊昨晚已經平安落地成都,將乘坐CA1426返京。途牛旅遊網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加德滿都機場恢復後,截至4月26日中午,已有14位客人確認安全返程,身體狀況良好。其中昨天上午有7位客人乘坐國航CA4101安全抵達北京。

□講述

火速奔機場使館已等候

地震發生在當地時間中午12時左右。當時鐘愛喜正和同伴在一家首飾店內,突然間店裡的燈全都滅了,地板也開始晃了起來,櫃檯上的珠寶、首飾撒了一地。

地震稍微平靜之後,鍾愛喜與同伴們迅速回到下榻的賓館,帶上行李就往機場趕。到達機場時,已經有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的工作人員在等候了。鍾愛喜說,「工作人員負責登記撤離的中國人、登記相關物資情況、協調航班等事宜,他們人手不多,非常忙碌。但看到他們的那一刻,心裡真的很溫暖。」

與鍾愛喜一起在機場等待的還有一些中國遊客,26日當地時間凌晨3點30分許,他們登上東方航空航班,於北京時間9時許回到昆明。

飛機滑行時地震發生了

在成都雙流機場,乘坐川航3U8720航班的遊客從機場裡走出來,等待接機的親人和朋友已經迫不及待,一直望向出口。據瞭解,川航3U8720是尼泊爾地震發生後加德滿都機場第一班起飛的國際航班。

成都遊客張俊背著登山包推著箱子走了出來。據他回憶,飛機起飛時間是當地時間11點10分。當飛機在跑道滑行時,機身出現了很明顯的晃動。「我們沒有想到是地震,還以為是風太大。」

異常發生後,機組人員通過廣播告訴乘客不要驚慌,飛機會返回,航班將會延誤。張俊說,當時跑道已經開裂,他們在機場等候了近5個小時才又登上飛機重新啟程飛往成都。

赴尼前已經買好返程票

在尼泊爾旅行的最後一天,凌女士參觀完杜巴廣場,走到附近的一家餐館就餐。與凌女士同行的30多名遊客在餐館的三層等餐時,餐館突然出現了劇烈的晃動,30多名遊客迅速趴到桌子底下,「明顯感受到樓層晃動得很嚴重,人都很難站住腳」。3分鐘之後,凌女士和其他遊客跟隨導遊從餐館走出。此時的大街上已經擠滿了遊客與商戶,他們剛剛參觀過的杜巴廣場已經變成了一排廢墟,而且有很多遊客被埋在其中。

由於去往尼泊爾之前,凌女士已經買好了返程票,昨天中午,國航安排了一架飛機將該旅行團的所有遊客運送回國。凌女士稱,昨天上午,由於大量華人回國,加德滿都機場的客流量劇增,但是秩序仍舊比較穩定。今天凌晨,凌女士已經安全返回到北京。

      責任編輯:陳夢怡
5名港人在尼泊爾地震後失去聯絡      [2015-04-27]
仍有至少5名江西人滯留尼泊爾      [2015-04-27]
四川遊客將於27日從尼泊爾返回      [2015-04-27]
地震重創尼泊爾經濟 或失一年GDP      [2015-04-27]
尼泊爾地震:台灣女旅客一夜逃3次      [2015-04-27]
中國向尼泊爾提供2000萬元緊急物資援助      [2015-04-27]
網傳尼泊爾到中國機票暴漲 消息不實      [2015-04-27]
尼泊爾地震遊客:看到五星紅旗全是淚      [2015-04-27]
地震告訴我們尼泊爾距中國有多近      [2015-04-27]
尼泊爾強震已致西藏20餘萬人受災      [2015-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