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地震告訴我們尼泊爾距中國有多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尼泊爾25日發生裡氏8.1級強烈地震,到昨天晚上已造成該國境內2500多人遇難。中國西藏受波及,到昨天亦有20人罹難。

國際輿論的關注集中到了尼泊爾境內,由於那裡有很多中國遊客,還有與尼機構直接聯繫前往、數目中方並不完全掌握的中國登山者,尼泊爾的救援工作同樣牽動我國社會。

喜馬拉雅山兩側的災情都在考驗中國的行動力。由於中國在境內開展地震救援幾經洗禮,本次救援行動也在西藏迅速全面展開,與震災有關的各項數據不斷公佈出來,救災的大輪廓十分清晰。

中國運送本國遊客回國的專機於25日地震發生的當晚最早出現在加德滿都機場,中國救援隊也成為第一支趕到尼泊爾的聯合國認可的重型國際救援隊。到昨天晚上,滯留尼泊爾的中國遊客絕大部分已乘飛機回國,這些給中國和世界輿論都留下深刻印象。

在也門的國際撤僑行動中,中國令全球刮目相看,幾乎得了「滿分」。尼泊爾地震後中國第一時間的表現繼續加深了世人對中國行動力的新印象。

從也門到尼泊爾,中國所做的都不是某種刻意表演,它們是中國近年調整意識和增強快速反應能力建設的自然結果。中國各級政府的施政越來越以人為本,以此為目的的能力建設被擺在優先位置。這些調整和建設都不乏沉重和艱難,但當突如其來的考驗降臨時,用世界標準衡量也堪稱卓越的表現就成了厚積薄發。

昨天的中國互聯網上出現大量人們對國家本次救援行動的由衷讚揚聲。出大事時輿論主流高度正面,挑刺找茬的聲音很少,這種情形已經有段時間不那麼容易見到了。

這些年中國加快發展,幾次海外大型救援成為對國力增長的特殊檢閱。今天的中國人如果在海外遭遇重大災難,他們能夠得到本國力量幫助的概率已經是這個世界上最高的之一。這是一種滄海桑田般的變化,它帶給中國人的新感受正在與近代以來中國人對國家的長期感受強烈對沖。

國與家在中國人的觀念中有著遠高於世界平均認識的關聯度,這不是偶然的,也非中國人自作多情。中國太大了,無論出於主動還是被動,我們與外國力量的接觸在近代以來一直非常深入。中國人的足跡遍佈全球,國家的命運總是以直接或曲折的方式影響著每一位中國人,甚至給很多已入外國籍華人的人生打下烙印。

這些年國家一直在各種抱怨聲中前行,懷疑和批評圍繞、針對了大多數推出的具體政策。如今要發現中國的進步常常需要回頭看,找到可以精確對比的坐標。至於將好東西,比如高鐵,也先當成壞事情拿來罵一頓,逼它們「鳳凰涅槃」,這樣做究竟利大還是弊大,值得深思,或許也需要更多的時間來驗證。

尼泊爾是中國的重要鄰國,中國除了在尼對本國遊客施救,還需要為該國賑災提供盡可能多的幫助。我們高興地看到,中國輿論這一次對國家向尼提供緊急援助也持普遍支持態度,中國社會朝著健康的大國心態似乎又跨出一步。

儘管尼泊爾作為喜馬拉雅山南麓國家有著特殊地緣政治意義,那裡被達賴集團視為向西藏滲透影響的前哨地區,但尼國的友好和它對反華活動的抑制給中國公眾的印象最為深刻。大難當前,中國社會對那裡的關切都是圍繞救人的,尼國傷亡人數不停在中國媒體上滾動刷新。這場地震大概是中國輿論近年關注度最高的境外震災,喜馬拉雅山兩側真正痛在了一起。

      責任編輯:陳夢怡
美媒炒作「中國特工赴美獵狐」      [2015-08-18]
日媒:安倍9月3日訪華 將不出席閱兵式      [2015-08-18]
爆炸撼曼谷殃及中國遊客 誰是幕後黑手?      [2015-08-18]
中國公民3遇難15傷 傷者中含3名港人      [2015-08-17]
劉鵬直言中國足球積弊:缺乏監管 急功近利      [2015-08-17]
訪上海會否被稱「中國台北市長」?柯文哲笑答      [2015-08-17]
《敦煌盛典》打造中國首台沙漠實景演出      [2015-08-17]
美媒:奧巴馬政府警告中國海外「獵狐」人員      [2015-08-17]
美日在南海聯合搞慰靈式 或為牽制中國      [2015-08-17]
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      [2015-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