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劉鵬直言中國足球積弊:缺乏監管 急功近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7]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今天下午,足球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在國家體育總局舉行。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鵬在講話中回顧了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的足球改革,直言並未完全實現預期目的,主要原因在於對足球的規律和價值認識不清、權力過於集中缺乏制約監管以及急功近利等。

劉鵬表示,上世紀九十年代,為了盡快改變中國足球的落後狀態,也為了適應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體制的轉變,國家體委把足球作為體育改革的突破口,進行了以充分發揮協會作用和聯賽職業化為主要內容的足球改革。改革之初,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活躍了足球市場,促進了人才流動,提高了足球的社會影響,提升了足球的自我生存和發展能力,也為創新體育項目管理模式進行了有價值的積極探索。

他直言,總體而言,改革沒有完全實現預期目的,一些老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也產生了新矛盾、新問題,主要表現為:總體成績不佳,男足、女足、青少年、運行機制等各方面與世界和亞洲先進水平距離不斷拉大;管理秩序混亂,賽風賽紀問題嚴重,出現了嚴重腐敗和違法犯罪事件;發展基礎越發薄弱,足球人口萎縮,後備人才嚴重匱乏,足球從業人員隊伍規模縮小。分析產生上述問題的原因,有利於為實施《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提供鑒戒:

第一,體育界、足球界對於足球的規律和價值認識不清,理解不透。對社會化、市場化、職業化程度很高的足球項目發展規律沒有很好的把握,忽視項目的綜合效應和價值,往往眼光短視地過分把國家隊的成績作為唯一指標。還受「一改了之」思想的影響,使足球在競技體育發展全局中常常被邊緣化。

第二,對足球職業化改革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預判不足、應對失當。體育部門、足球管理機構、地方政府、俱樂部等不同主體之間關係調整、利益協調政策措施嚴重滯後,導致利益衝突頻發。實行俱樂部體制後,足球進入市場,諸多不良風氣隨之進入,地方體育部門退出了對足球的管理,而各方面齊抓共管的有效社會管理體系沒有相應建立,出現管理失控,治理不力。職業足球聯賽長期以來管辦不分,主辦單位「一套人馬、兩塊牌子」,權力過於集中的體制機制,缺乏制約監管。

第三,急功近利的思想行為嚴重,輕視基礎建設和長遠規劃。一方面,忽視足球的社會基礎,大眾足球特別是青少年足球活動非常薄弱,原有後備人才培養體系不復存在,新的體系一直沒有建立起來,後備力量的培養更加弱化。另一方面,不切實際地一味追求國家隊成績,圍繞短期成績頻繁改變政策,一直未能形成系統穩定的發展思路、管理模式甚至技術風格。

第四,行業管理薄弱,教育缺失。足球進入市場後,管理缺位,使足球既喪失了原有體制優勢,又沒有形成職業體育管理機制。依法治理的制度建設滯後,行業管理制度缺失,同時現有制度執行不力。管理隊伍的思想觀念、知識結構、管理能力等都難以適應項目發展需求。對足球從業人員缺乏嚴格管理和教育,為國爭光的集體榮譽感和頑強拚搏的精神淡化,職業道德規範建設滯後導致精神狀態和思想素質嚴重下滑。

劉鵬坦言,深入總結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的足球改革,是重新出發實施《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的理論準備。應該看到,問題產生的根源並不是改革本身,而是理論、方法、步驟、能力、管理等不到位的疊加結果,是現行體制不適應當代足球發展需要致使改革未能持續推進的結果。要清醒認識到,改革中出現的問題,只能通過深化改革來解決,振興中國足球,也只有通過深化改革才能實現。我們必須把足球改革作為中國體育管理體制改革的突破口和試驗田,以實施《中國足球協會調整改革方案》為龍頭,紮實有效地推進《總體方案》貫徹落實。

      責任編輯:梁瀟瀟
劉鵬直言中國足球積弊:缺乏監管 急功近利      [2015-08-17]
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      [2015-08-17]
體育總局今或公佈足協「單飛」路線圖      [2015-08-17]
呼市中優主場贏深圳宇恆創4連勝      [2015-08-16]
新足協是純粹的民間組織      [2015-08-15]
足協一套人馬兩套牌子成歷史      [2015-08-15]
中國足協即將脫離體育總局      [2015-08-15]
全球華人中華才藝(體育)大賽閉幕      [2015-08-15]
孫楊寧澤濤回國遭近千人圍堵      [2015-08-11]
這些年奧運冠軍孫楊攤上的是非      [2015-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