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這些年奧運冠軍孫楊攤上的是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1]

【文匯網訊】喀山游泳世錦賽硝煙散盡,圍繞蟬聯世錦賽MVP孫楊的話題卻仍在升溫。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當中國體育迷還未從孫楊因病退賽的突發新聞中回過神來,外媒又爆出另一則關於孫楊的猛料:在為1500米決賽熱身時,孫楊和巴西女選手拉裡薩·奧利維拉發生了肢體衝突。據華西都市報8月11日報道,話題人物孫楊,再次話題纏身!

新聞回放

★巴西媒體稱:「孫楊踩到了奧利維拉的頭,讓她非常火大,於是兩人發生激烈衝突,孫楊還試圖肘擊對方。」孫楊在發佈會上則強調是「她先動的手」。

★意大利媒體報道:孫楊在衝突後滑倒撞到了頭部,最終決定退賽。

★巴西隊的教練阿爾伯蒂尼奧在賽後接受巴西電視台採訪時透露:巴西隊的隊員和孫楊發生了摩擦。中國隊教練後來向他們道歉了,他不認為這件事是孫楊退賽的原因……

沒有現場視頻證據,不在現場親眼見到,對孫楊此悉遭遇的「肢體衝突門」,國內外媒體一時間眾說紛紜,唯一可以確認的是,熱身池裡孫楊肯定和一位女選手有了摩擦。誰對誰錯,難下定論,但作為「話題人物」,孫楊本來就很容易話題上身。從2012年倫敦奧運會一戰成名後,三年的時間裡,孫楊闖過不少禍,也攤過不少事兒……

這些年孫楊闖下的禍

戀愛門加師徒門——和恩師撕破臉

倫敦奧運會兩金加身後,孫楊瞬間成為繼姚明、劉翔、李娜之後,中國體壇新晉偶像級人物,但誰也沒想到,偶像光芒只四射了半年不到,第一波負面新聞就爆發了。

2013年1月,孫楊在微博上發了一條:「在乎我的人,請不要傷害我在乎的人。」很快,孫楊的姐弟戀便隨著這條頗有所指的微博浮出水面。一位大孫楊六歲的空乘,成為了中國體壇新偶像的女友,作為一名「90後」奧運冠軍,孫楊的高調讓很多思維保守的人難以接受。十天後,孫楊提出了要更換教練朱志根的要求。而媒體很快挖出,這對朝夕相處九年的師徒,「結怨」於奧運後,因參加商業活動以及談戀愛分心,近40天來沒有接受系統訓練,這讓朱志根很生氣,並批評了孫楊,由於雙方語言過激,孫楊「鬧脾氣」便提出「更換教練」,師徒矛盾由此開始,並愈演愈烈。

2013年2月,孫楊師徒的矛盾被媒體越炒越熱,「撕破臉」、「形同陌路」的說法也不少見。最終,這兩出「話題」被浙江體院的一紙處罰終結:檢查、通報批評、扣罰一個月的訓練津貼、暫停孫楊的所有社會商業活動,包括個人代言。

終於,師徒二人和好如初地亮相巴塞羅那世錦賽,孫楊也以三枚金牌的硬實力讓各種雜音暫時消失。但拋卻金牌不談,在中國的傳統輿論裡,和恩師撕破臉,於情於理不合適。

無證駕駛門——奧運冠軍被拘第一人

世錦賽風頭剛過,孫楊又闖禍了。2013年11月3日,杭州街頭一輛保時捷卡宴與公交車發生刮擦,讓人驚訝的是,卡宴駕駛員竟是奧運冠軍孫楊,更誇張的是,據交警部門查實,孫楊屬無證駕駛。第二天,孫楊在微博上發表了一篇態度誠懇的道歉文章:「因為我對法律知識的淡薄,導致今天的錯誤。我已進行深刻的認識和反思。經過此事,我會加強對法律知識的認識和學習,杜絕一系列事件再次發生,也希望大家能以此為警戒,並給我一次改正錯誤的機會。」隨後,孫楊被罰款2000元,行政拘留七天,也成為中國第一位被拘留的奧運冠軍。

這一驚天動地的禍事後,浙江體育技術學院又爆出,全運會後休假期滿後,孫楊未經請假報批,不按時回隊報到,還於10月11-15日私自前往泰國旅遊。由於孫楊的行為嚴重違反了學院的相關管理規定,經請示浙江省體育局和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同意,浙江體育職業技術學院根據學院有關制度,對孫楊前一階段的違紀違規行為作出處理決定:「自即日起停訓並禁止參加國內外比賽;停止參加一切商業活動;按學院規定扣發相應的津補貼;建議暫不參加國家游泳隊集訓。」

一系列的禍事和負面新聞,讓孫楊的形象大打折扣,從偶像到「刺頭兒」,孫楊已經很難再被視為中國體壇偶像標誌性人物。

這些年孫楊攤上的事兒

誤服心臟藥——攤上涉藥黑歷史

當姚明、李娜和劉翔相繼退役之後,誰能成為下一個中國體壇的超級明星,成為了熱議的焦點。毫無疑問,孫楊是被提及最多次的,畢竟成績擺在那裡,但是不少人卻表示不服:孫楊身上的負面話題太多了。仔細想想,確實是這樣,即便孫楊已經在努力修復自己的形象,話題也還是會如影隨形纏上來,避無可避。

2014年,孫楊遭遇了職業生涯最嚴重的一次打擊,他被查出在當年5月服用了禁藥。涉藥事件對於運動員而言無疑是巨大的黑歷史,尤其當這事發生在孫楊身上的時候,更是引發了國內外媒體的集體炮轟。澳大利亞泳協甚至在此事之後,明令禁止有過興奮劑史的運動員到澳大利亞俱樂部進行訓練,孫楊也因此無法再跟著一直合作愉快的外教丹尼斯訓練。

要說這事,孫楊多少還是有點無辜,儘管後來證實他只是在服用治療心臟藥物的時候誤服了曲美他秦,但禁賽依然免不了。而比禁賽更可怕的是,禁藥事件再度影響到了孫楊的形象。甚至這次在喀山,孫楊拿下男子400米自由泳金牌後,外媒依然扭著這個問題不放。當時,孫楊霸氣回應,認為部分外國記者在中國游泳運動員的問題上「太過於關注」,甚至於部分想法「非常噁心,非常骯髒」,並且表示「不希望大家用敵人的身份來仇視中國運動員」。

泳池小糾紛——攤上輿論大指責

可能誰也沒想到,孫楊退出1500米自由泳決賽並不是最大的新聞,他和巴西女運動員在熱身池發生衝突,再次讓自己陷入國際輿論的漩渦。世錦賽游泳比賽進行了這麼多天,每天都有無數運動員在熱身池訓練,為什麼鬧出事的偏偏又是孫楊呢?其實,從外媒還原的情況來看,孫楊和奧利維拉的衝突就是游泳池裡時常會發生的小接觸,小摩擦,但是兩人卻沒能讓這普通的小糾紛過去,反而將事情鬧大。

在這一事件裡面,孫楊不可能沒有一點責任,至於是不是像外媒尤其是巴西媒體描述的那麼誇張,在沒有錄像資料的情況下,誰也說不好。但孫楊遇上這樣的事,僅僅是巧合嗎?還是說人太紅,是非又多,因此每一個細小的動作都會被無限放大,一點小摩擦也會發酵成一個國際大話題。

立即評:如果這事發生在猛追灣

最近,有一個朋友手舞足蹈地給我講述了她在猛追灣游泳時發生的一幕。當時她正規規矩矩靠著泳道右側游著,突然後方殺上來一個大爺,使勁把她推到了旁邊一根泳道。朋友覺得相當憤怒,覺得自己游得好好的,為啥反而會被不守規矩的人這樣羞辱?實在氣不過,朋友在第二次和那個大爺相遇的時候,毫不猶豫上前踹了兩腳。當然,我並不提倡這種報復行為,只是想說,游泳池裡守規矩是基本原則,哪怕在猛追灣也不能例外。

孫楊和奧利維拉之間孰對孰錯,現在也說不大清楚,畢竟沒有一段視頻可以還原當時的真相。從外媒的描述來看,奧利維拉當時已經沒有比賽,那她佔著熱身池的行為就顯得不那麼厚道。孫楊也有不對,用巴西媒體的說法說「他踩了奧利維拉的頭」。如何在泳池中去踩別人的頭,這屬於技術範疇暫不討論,既然不小心有了肢體接觸,道個歉不就好了嗎?

孫楊在新聞發佈會上小聲嘀咕「她先動手的」,於是我開始不受控制地腦補了當時的畫面。一個將近兩米的大男人和一個不到1.7米的軟妹子發生衝突,正常人都會認為是大男人的錯好嗎?所以即便孫楊當時百分百占理,只要他開口爭執了,那就有理也說不清了。

如果孫楊和奧利維拉的事情發生在猛追灣會怎樣?頂多踹兩腳就解決了,下次遇到說不定還能笑著打個招呼。但在喀山,這樣的結果是不能接受的,孫楊的退賽是不能結束的,孫楊和外國運動員起衝突是不能接受的。孫楊站得太高,圍觀的人太多,再加上身上還有不太美好標籤,那一點小錯都會變成大大的頭條。

      責任編輯:glory
干貨:人民幣貶值對你意味著什麼?      [2015-08-11]
外媒稱孫楊退賽前與巴西女將發生衝突      [2015-08-10]
這些年奧運冠軍孫楊攤上的是非      [2015-08-11]
孫楊自揭與巴西女將衝突始末      [2015-08-11]
水立方明年可實現冰水切換      [2015-08-11]
2018世界盃預選賽 香港球迷可購2195張入場券      [2015-08-10]
外媒稱孫楊退賽前與巴西女將發生衝突      [2015-08-10]
寧澤濤力挺孫楊:身體健康最重要      [2015-08-10]
喀山游泳世錦賽落幕 中國隊15金10銀完美收官      [2015-08-10]
孫楊就游泳世錦賽退賽致歉:望得到諒解      [201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