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足協一套人馬兩套牌子成歷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8-15]

【文匯網訊】據華商報引述《體壇周報》報道,下周一,國家體育總局將召集中國足協全體人員赴總局開會。體育總局局長劉鵬將親自傳達中國足球改革與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這被外界解讀為中國足協將脫離體育總局,朝著成為獨立社團法人的方向邁出實質性的一步。繼1992年紅山口會議後,中國體育的改革再次從足球開始,尋求突破。

足協脫離總局將進入倒計時

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並不意外。今年2月份,在中央深改小組審議通過的《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簡稱足改方案)中明確提出,足球改革近期目標之一,就是理順足球管理體制,推行「政社分開、政企分開、管辦分離」,加快推進體育行業協會與行政機關脫鉤。對於足協的領導機構,《方案》明確規定中國足協將不設行政級別,由國務院體育行政部門代表、知名足球專業人士、社會人士和專家代表等組成,保證足協領導機構的專業化。簡單地說,中國足協從體育總局脫離出來,今後不會再有「一套人馬,兩套牌子」的足協。

在足改方案出台之際,何時實現足協與體育總局的脫鉤還沒有具體的時間表,上月中旬,中國足協職業聯賽理事會執行局局長馬成全透露,按照計劃表,中國足協改革將在年底前完成。此外,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劉巖透露,預計未來兩個月內,通過機構改革的新足協就會正式亮相。時隔一個月後的當下,傳出體育總局召集足協全體人員開會,傳達足改精神和要求。看來,體育總局將正式啟動足協與總局的分離。

內部各類人員將得到妥善安置

據悉,下周一的這次會議,將是中國足球管辦分離的標誌性會議,意味著足協脫離體育總局後,將從「體制內」變成真正意義上的社團法人。但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不可能通過一次會議完成,將涉及人事、組織、管理職能等全方位的變化。尤其在人事方面應該是前期最先考慮的工作。按照足改方案,中國足協成為社會團體組織後,其所屬人員也將脫離編製,成為「體制外人員」。如何將這部分人員妥善安頓,是體育總局在目前足球改革中面臨的一個問題。目前,中國足協共有五位副司級或以上的高層人士,根據改革精神,這五名足協高官在體育總局保留職位,但在新足協中,他們若留用,將不會有行政級別的待遇。

對於足協的其他官員,體育總局之前也都進行了書面詢問,可自己選擇是調回總局還是繼續留在改革後的足協工作。官員們可根據自己的年齡、專業等進行適合自己的選擇。不搞「一刀切」,充分尊重個人選擇。此次足球改革「人性化」方面也保障了足協改革順利進行。

新足協或將年底亮相

此外,劉鵬局長在下周一召集中國足協全體人員召開的會議,更多的內容應該是宏觀層面的會議。不僅包括新足協內部的改革,還有新足協成立後,如何定位自己的角色,在一部分權力被分離出去後,與相關部門如何對接,比如校園足球回歸校園後,青少年足球這一塊就需要與教育部門協調,職業聯賽將來由職業聯賽理事會管理,足協還要考慮如何與職業聯賽理事會進行對接。還有如何與各級地方相關單位、政府打交道,如何更好地進行市場開發等。此外,中國足協與體育總局脫鉤後,還將作為示範,影響到其他協會的管辦分離,以及地方足協與體育局的管辦分離。

下周一的大會,應該是一場體育總局推動足協深化改革的動員大會,更多的改革舉措還需在後續工作中逐步「落地」。但只要大會一開,就意味著足協脫離體育總局的改革將步入實質性的實施階段,新足協或將在今年年底正式亮相。

      責任編輯:李健
新足協是純粹的民間組織      [2015-08-15]
足協一套人馬兩套牌子成歷史      [2015-08-15]
中國足協即將脫離體育總局      [2015-08-15]
全球華人中華才藝(體育)大賽閉幕      [2015-08-15]
孫楊寧澤濤回國遭近千人圍堵      [2015-08-11]
這些年奧運冠軍孫楊攤上的是非      [2015-08-11]
孫楊自揭與巴西女將衝突始末      [2015-08-11]
水立方明年可實現冰水切換      [2015-08-11]
2018世界盃預選賽 香港球迷可購2195張入場券      [2015-08-10]
外媒稱孫楊退賽前與巴西女將發生衝突      [2015-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