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石油否認合併 國資委緊急澄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7]

【文匯網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27日市傳央企或大規模兼併重組,數量可望縮減至40家,中石油及中石化醞釀重組合併,消息刺激油股急升,帶動兩地股市齊漲,中石油及中石化A股都升停板。不過當日晚間,中石油發出公告澄清否認合併,國資委亦緊急回應稱相關消息並未與其核實。市場人士分析,「兩桶油」合併組成巨無霸的可能性不大。

《經濟參考報》援引權威人士稱,目前國資委確定了下一步的國企改革重點,央企將在分類基礎上進行大規模兼併重組,央企數量有望進一步縮減至40家。該人士還稱,國資委已經就推薦央企重組專門下發了文件。

數據顯示,國資委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目前,總市值超過10萬億元。

不過,國資委當日傍晚聲明稱,有媒體報道"中央企業將進行大規模兼併重組,數量或減至40家",該消息未向國資委進行過採訪或核實。儘管國資委聲明未接受過採訪或核實。但國資委在聲明中,並未提及"國企兼併重組"計劃是否屬實。

與此同時,市場傳聞,中石油與中石化、中海油與中國化工或將被分別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頭。當日多家有合併傳聞的央企個股大漲,A股市場中石油、中石化、中國遠洋等「中國」概念股集體漲停,港股中石化(00386)上升7.16%,報7.63元,為當日表現最好藍籌;中石油(00857)緊隨其後,升6.72%。

「兩桶油」合併的傳聞並非第一次流傳,早在今年二月就有外媒爆料,但當即遭到當事方的明確否認。

市場分析認為,中石油和中石化合併的可能性很小。一方面,以國際標準而言,「兩桶油」現在的規模已經很大了。以市值算,中石油是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其上游石油和天然氣產量僅次於埃克森美孚。另一方面,合併有違國企改革的目標,並不能提高效率。據花旗銀行測算,如果「兩桶油」合併,中石油和中石化將佔據中國上游天然氣產量份額的77%、冶煉產品的79%和零售石油的90%。國企改革的一大目標就是增加民營資本的參與度和促進國企壟斷行業的競爭。

至於央行未來整合方向,分析指出,繼南北車、中電投與國家核電合併事宜相繼獲國務院批准後,按照央行重組的目的和方向,預計船舶、軍工等領域的兼併重組將繼續推進。

      責任編輯:梁瀟瀟
河南崑崙金源燃氣擬2550萬出售      [2015-05-14]
傅成玉否認向內部傳達兩大油合併消息      [2015-05-06]
傳傅成玉曾內部傳達「兩桶油合併」      [2015-05-06]
王宜林任中石油董事長 周吉平到齡退休      [2015-05-04]
傳「兩桶油」合併 中石化漲停      [2015-04-27]
國資委回應「央企瘦身2/3」傳聞      [2015-04-27]
中石油湖南原總經理徐國才被查      [2015-04-23]
58同城宣佈與趕集網合併      [2015-04-17]
國資委查央企數萬億境外資產      [2015-04-17]
58同城與趕集網將合併 估值超百億      [2015-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