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中石化落馬總經理涉給周濱提供便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8]

【文匯網訊】中紀委網站27日晚上消息,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公佈後,中國石化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做出回應,稱中石化集團黨組立即召開會議,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在思想上和行動上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把反腐倡廉工作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打造陽光、廉潔中石化。全力做好當前工作,確保企業穩定。

中紀委尚未公佈王天普涉案細節。但據媒體報道,王天普所涉問題包括幫助其親屬從中石化拿到大筆訂單,並且給周永康之子周濱在勝利油田賣設備提供便利。

王天普最後一次出現在公開報道是在4月24日。他參加了中石化集團公司第一屆董事會第二十五次會議,王天普作為董事出席,並做了相關工作的匯報。而在4月21日,他還在北京參加了中俄能源委員會雙方主席會議。

公開資料顯示,王天普此前任中石化公司總經理、黨組成員;教授級高級工程師,博士研究生畢業。

王自1999年3月起任中國石化集團齊魯石油化工公司副經理;2000年2月起任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齊魯分公司副經理;2000年9月起任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齊魯分公司經理;2001年7月起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黨組成員;2011年8月起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

2013年11月,山東青島發生「11 22」中石化東黃輸油管道洩漏爆炸特別重大事故。事故致62人遇難,136人受傷,直接經濟損失7.5億元,負責安全生產的時任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被行政記大過處分。

王天普是此輪中石化系統內第二名落馬高管。去年12月3日,中石化在其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中石化黨組免去中石化石油工程技術服務公司(以下簡稱石油工程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黨委副書記薛萬東職務,目前其正在接受組織調查。薛萬東是中央巡視組入駐中石化後,首位被查高管。

去年底,中央第六巡視組對中石化進行了專項巡視。

今年2月6日,巡視組向中石化集團反饋巡視情況,如中石化不同層級、不同板塊經營管理人員利用掌握的資源和平台,在工程建設、物資供應、油品銷售、合資合作、海外經營中搞利益輸送和交換。

巡視組發佈結果後僅半小時,中石化集團董事長傅成玉親自召集會議,當場制定整改方案,限時兩個月完成。「有什麼漏洞就堵什麼漏洞,缺什麼機制就建什麼機制。特別是對於問題線索,將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不論涉及誰,決不手軟、決不姑息。」傅成玉在會上說,「對於不敢擔當、敷衍塞責的黨組織和領導幹部,要動真格、零容忍,從嚴問責追責。」

此前的3月16日,中石油前總經理廖永遠被宣佈正接受調查的當天,中石化在官網推出反腐「殺手鑭」,已在現有反腐機制基礎上再配備28名專職紀委書記,3月底全部走馬上任。

      責任編輯:陳夢怡
王天普曾否認中石化存壟斷利潤      [2015-04-27]
王天普出席中石化第一屆董事會會議      [2015-04-27]
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5-04-27]
李春城被控在周永康授意下受賄      [2015-04-23]
人民日報:周永康背後呈現家族式貪腐      [2015-04-20]
周永康涉三罪 被提起公訴      [2015-04-03]
趙黎平曾多次陪同周永康視察      [2015-03-24]
南京軍區原司令員:周永康徐才厚等人可恥可悲      [2015-03-21]
周永康搞非組織政治活動踩到反黨底線      [2015-03-19]
周薄搞了什麼「非組織政治活動」      [2015-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