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深圳首立法 打擊中英街水貨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8]

【文匯網訊】原本就是走私集散地的深圳沙頭角中英街,在深圳居民赴港收緊至「一周一行」後,近期人氣爆棚,變成內地和香港走私「主戰場」,天天人山人海。針對這種亂象,政府首次為中英街立法,重點打擊水貨客,特別是倉儲式、螞蟻搬家式的走私活動。相關法律草案前天公示,徵求意見,何時實施尚未明確。

據《星島日報》報道,「改天再來吧,裡面出關的人太多,都打起來了。我早上進去光排隊就3個多小時,店裡結帳也要排很長的隊。」上周五,一個剛從中英街出來的旅客對媒體說。

深圳居民赴港簽證由「一簽多行」改為「一周一行」後,不少市民特別是一些全職水貨客,都轉向中英街,令這條長不足0.5公里、寬不夠7米的街道「火上加火」,從早到晚熙熙攘攘,熱鬧非凡。

走在中英街上,還不斷有人搭訕:「能幫我提兩袋東西出去嗎?走不到20米,就給你90塊(人民幣),一點都不重,很划算!」駐守單位介紹,近日每天約有6000至8000人辦證,比以往增長20%多。有旅行社稱,每15分鐘就出一個團。

中英街自2000年改為邊境特別管理區後,至今沒有一部有針對性的法規,加上是多部門的多頭管理,令其近年成為走私活動的集散地,水貨客日益猖獗。

這種狀況有望得到改善!前天,深圳鹽田區政府公佈「沙頭角邊境特別管理區管理條例(送審稿)」,公開徵求社會意見。其中,打擊走私是重點內容,包括建立倉儲備案管理制度、違法商家黑名單制度、各執法部門案件信息共享制度等。

據介紹,有走私分子把從香港運來的大量貨物,存放在中英街社區大量由居民住宅非法改建而成的各類倉庫內,再用人手一點點地搬到深圳。

為截斷這種螞蟻搬家式的走私活動,「條例」規定,房屋業主、房屋管理人、承租人,在把房屋用於倉儲的十日內,必須到管理機構備案。未備案的房屋,嚴禁當作倉儲使用,否則將被罰款;情節嚴重的將被取消通關便利。

另外,針對中英街商戶的商業欺詐、旅行社非法經營,「條例」也作出詳細規定。

      責任編輯:鄭毅
香港人湧深圳搶樓:4萬一平「好便宜」      [2015-04-28]
深圳因受贿被查財委女副處仍照常上班      [2015-04-28]
萬國食品博覽城深圳啟動      [2015-04-26]
深圳灣增語音「e-道」惠視障者      [2015-04-24]
深圳男子持刀砍傷5群眾      [2015-04-24]
深圳發佈2014知識產權十大事件      [2015-04-24]
中大深圳研究院3人違規遭解僱      [2015-04-24]
手持菜刀砍5人 深圳黑衣男落網      [2015-04-24]
深圳公安副局長駕車撞賓利被拘10日      [2015-04-23]
深圳海關年打假4千萬件 案值逾8300萬元      [2015-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