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滬港藍皮書」發佈 香港需抓住機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8]

【文匯網訊】(記者 倪夢璟 上海報道)滬港合作源遠流長,然而不少人對於滬港兩地一直有著「瑜亮」相爭之感。昨日,在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主辦的「滬港兩地合作共推上海自貿區發展研討會」上, 香港資深金融學家、原香港特區政府策略發展委員會委員周八駿表示,如果香港在2020年前(即上海建成國際金融中心前)不能抓住機會,將人民幣作為主要流通貨幣,那麼勢必會被上海超越,香港現有金融中心的地位或會被動搖。

周八駿表示,香港一直以來都是人民幣離岸中心,是世界級的國際金融中心,然而隨著上海努力建設國際金融中心的腳步加快,香港如果不能把握住港幣與人民幣的主次關係,香港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不保。

周八駿解釋, 雖然上海現在未能實現人民幣自由兌換,但是隨著建設國際金融中心腳步的加快、與自貿區的迅速發展,未來發展前途不難預測,而香港現今雖為人民幣離岸中心,主要流通貨幣卻是港幣,對於人民幣使用仍有不便。他進而指出,如果香港在2020年前不能抓住機會,將人民幣作為主要流通貨幣,那麼勢必會被上海超越,因為離岸與在案市場終會合一,而香港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地位更會遭遇滑鐵盧。同時,他還強調,香港務必還需抓住與珠三角的經濟合作,加強雙邊合作貿易。

對於上海自貿區與滬港合作的關係,周八駿建議,望滬港合作發展人民幣衍生產品,由香港人民幣離岸市場先行,上海自貿區引進,至少在2020年前形成梯次推進。

同時,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昨日正式發佈的「滬港藍皮書」指出,在上海自貿區發展前提下,香港作為全球公認的自由港,在投資管理、金融管控等方面的較成熟經驗,對於上海自貿區發展有重要借鑒作用。上海社科院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尤安山表示,上海自貿區已正式進入2.0時代,這為滬港兩地深度合作提供了戰略機遇,滬港兩地可建立對接機制,促進中小微企業集群發展,擴大合作的機遇。

尤安山認為,滬港兩地合作已久,雙方一直相互借鑒學習。但他直言,兩地經濟仍缺乏大的合作項目,有關科技方面的合作仍然較為薄弱,同時滬港兩地人才之間的交流互動並不算多,雖然兩地在金融、科技等方面各有優勢,但是由於缺乏深層次的交流,相互合作仍有局限。

他建議,未來可以建立滬港自貿區合作對接機制,為香港經濟全方位對接自貿區搭建通道,同時擴大滬港基於自貿區發展產業合作機遇,以制度創新保障滬港合作模式及內涵升級。另外,他還特別提及滬港經貿合作會議,認為之後每2至3年即可召開一次滬港合作會議,以促進兩地交流發展。

      責任編輯:SalviNg
「滬港藍皮書」發佈 香港需抓住機會      [2015-04-28]
尖沙咀駕車拖行警長通緝犯落網      [2015-04-28]
香港特區政府駐遼寧聯絡處揭牌      [2015-04-28]
港航運界訪閩探自貿機遇      [2015-04-28]
街頭耍賴 泛民派「民意牌」破功      [2015-04-28]
約10名港人從尼泊爾搭飛機返抵香港      [2015-04-28]
學聯副秘:稍後檢討浸大退學聯決定      [2015-04-28]
梁振英談梁國雄:有時候忍不住笑笑      [2015-04-28]
梁振英:追擊官員落區顯示有人擔心官民交流      [2015-04-28]
「港獨」份子揚言五一搞事趕客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