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軍報:高度警惕妄評邱少雲等歪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9]

【文匯網訊】解放軍報4月29日發表題為《不容歷史虛無主義網上「任性」》評論文章,提出需高度警惕污蔑黨的領袖及妄評邱少雲等歪風。全文如下:

眼下,「舶來」的歷史虛無主義正呈現出從學術領域向網絡蔓延的趨勢,這些打著「反思」的幌子「任性」而為,肆意歪曲歷史的言論和思想,污濁視聽,危害至深,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警惕。

歷史虛無主義是近些年來頗為活躍的一種有害思潮,顛倒歷史、嘲弄高尚、胡編亂造是這種思潮的顯著特徵,而通過「開涮」來譁眾取寵,通過「惡搞」來標新立異,則成為其招徠受眾的主要手段。抹黑革命先烈、詆毀英雄人物……為了迎合社會上一些人的陰暗心理,歷史虛無主義刻意顛倒是非、善惡、美醜。不久前,網絡上流傳的污蔑黨的領袖、否定革命歷史的視頻,一些微博微信平台發佈的妄加評說志願軍戰鬥英雄邱少雲的段子,便是這股歪風的縮影。且不說其所謂的「考證」如何經不起推敲,單是他們對待英烈的態度就讓擁有良知的廣大網友怒不可遏:為了捍衛和平而英勇犧牲,為了人民利益而獻出最寶貴的生命,僅此一點,英雄絕不容褻瀆!

歷史虛無主義網上「任性」的背後,是一些別有用心者的陰謀,不僅涉及史學領域的大是大非,而且關係做人立身的根本。如果不以為然,長期無視甚至放縱,可能導致嚴重的後果。堅持唯物史觀、維護歷史本來面目的原則問題一旦被顛倒、被消解,不僅個人的思想會混亂,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立足和發展的思想基礎也將動搖。「欲亡其國,先滅其史。」放眼世界,這樣的案例並不鮮見。前車之覆,當為後車之鑒。

這是一場無形的較量,雖然未見刀槍,但我們應該清楚:其實,仗已經打起來了!

據有關部門統計顯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已達6.49億。要捍衛真理,就必須牢牢守住網絡這個「主陣地」。網絡不是法外之地,對於隨意解構歷史、歪曲真相,肆意兜售歷史虛無主義的行為,我們必須及時予以反擊、批駁,對於違反憲法法律的,必須依法追責。

在築起「高壩」的同時,也應努力引來「活水」。好經不能念歪,精彩的歷史也不該講得枯燥。全媒體時代,我們更應講好歷史故事,走近歷史真實,再現鮮活的歷史面容,通過積極推出微視頻、動漫等形式,引導更多的年輕人學習歷史、認識英雄、感悟崇高。

歷史不是任人揉捏的麵團。回顧中國近現代史,各族人民的同仇敵愾、寧死不屈,革命先烈的錚錚鐵骨和凜然正氣,令人感奮,催人奮進。這些歷史的真實,生動詮釋了我們的民族精神,充溢著積極向上的正能量,我們要理直氣壯地宣講,而且要講得動聽,讓廣大網民更多地與正史、信史「親密接觸」,最大程度地擠壓歷史虛無主義「任性」的空間。

      責任編輯:Anais
邱少雲弟弟:他說會帶著光榮花回來      [2015-04-23]
江西23條措施治理醫療「紅包」歪風      [2015-04-13]
邱少華與武警官兵共祭哥哥邱少雲      [2015-04-03]
黔剎收送禮金歪風 幹部上繳逾700萬      [2015-04-02]
《學苑》再煽「港獨」 各界疾呼煞歪風      [2015-01-30]
美媒誣蔑中國掠奪緬甸      [2015-01-27]
全球MOOC排行榜 湖南大學入前三      [2015-04-29]
林鄭:中央有憲制權責規定特區實行制度      [2015-04-29]
西藏震區所在地通信恢復      [2015-04-29]
杭州3名官員涉嫌受賄受黨政紀處分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