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誣蔑中國掠奪緬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1-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紐約時報》24日刊發一篇以刺耳語言抨擊中國的社評。該文稱中國正對緬甸寶貴的自然資源發動「大規模搶掠」,所用的是「公然盜竊」和「權貴資本主義」方式。文章歷數中國對緬甸從紅木到野生動物資源的「滅絕性」破壞,並把緬甸警察打死一名抗議者歸罪中國。文章以「緬甸人民」的名義呼籲遏制這樣的「掠奪」和「搾取」。

據環球網評論,美國媒體的社評很像是《紐約時報》聲討中緬貿易的檄文。它把中國描述成惡棍,而緬甸又傻又愚昧,被中國玩弄於股掌之間。美國精英們則是看穿中國把戲並且為那些愚弱民族主持公道的正義力量。

《紐約時報》這次沒給中國戴「新殖民主義」的帽子,算不算是筆下留情?長時間以來,美歐輿論把中國在第三世界國家的經濟活動通通看成搜刮和巧取豪奪,這大概是因為他們的祖先曾經倒賣黑奴,見什麼搶什麼,吸乾了很多殖民地的血,他們就認為中國一定像他們的祖宗一樣心狠手辣。

中國某些商販在緬甸的經濟活動的確存在一些問題,但必須指出,中國政府對諸如破壞性開採資源、販賣野生動物及走私珍貴樹種等,都是堅決反對的。對於販毒,中國更是嚴厲打擊。極少數中國人在緬從事不道德活動與中國的對緬政策完全是兩碼事,《紐約時報》故意混為一談,顯然是想通過其影響力在緬甸社會散佈厭華仇華情緒。

《紐約時報》在文章中強調人權,但這些年美國在從阿富汗到伊拉克等廣大發展中國家都幹了什麼,第三世界的公眾不是瞎子。美軍在那些國家炸死了多少平民百姓,《紐約時報》為那些冤死者的人權發過一篇社評嗎?曾經非常富庶的緬甸這些年陷入落後,保障人權缺少起碼的物質基礎,美國的對緬制裁實際上一直是推波助瀾的外力。

《紐約時報》的團隊應當很清楚西方的繁榮與它們對第三世界的盤剝是什麼關係,西方列強對殖民地的統治及控制延續了幾個世紀,但很多那樣的地方依然一貧如洗。西方對那裡的發展是掐尖式的,開小煤窯式的,總是挑最肥的地方下手,往往留下的是一盤殘局和嚴重倚賴西方的畸形經濟。

一些西方人至今對第三世界懷有老爺心理,《紐約時報》這篇社評擺出的就是高高在上的救世主架勢。它在教訓緬甸人「離中國遠點」,試圖給中緬之間打下新的楔子。

中國在緬投資的萊比塘銅礦等大型項目遇到阻力,連昂山素季等政治家都感到遺憾,而西方媒體力量在這當中起了很壞作用。西方如今沒錢在緬甸大規模投資,中國的投資它們又想方設法攪黃。緬甸就應長期與現代化無緣,保持某些西方人願意看到的質樸與貧窮?這實在很不人道。

中緬之間的貿易問題需我們雙方認真解決,希望緬甸方面對西方的挑撥保持警惕。中國很願意與緬甸一起繁榮,緬甸的和平與穩定符合中國的利益。中國決不想被遭到現代化遺棄的國家包圍。而《紐約時報》這樣的機構在把緬甸等中國鄰國當「棋子」看,它們最關心的不是緬甸等國的社會進步,而是這些國家怎麼變才能最大限度地消耗中國。

作為中國的鄰國,緬甸需要很小心不按照外部大國的利益邏輯審視它與中國的關係。緬甸只有保持心靈上的獨立自主,才能看透《紐約時報》這樣的「仗義執言」裡究竟藏著多少狡詐。

      責任編輯:王自健
我國將對電池、塗料徵收4%消費稅      [2015-01-27]
金正恩姑姑曾在中國治病 現已返朝      [2015-01-27]
中國經濟發展定調「兩個中高」      [2015-01-26]
朝鮮嚴懲「逃兵殺中國邊民」負責人      [2015-01-26]
外媒猜中國閱兵擬邀首腦:普京朴槿惠在列      [2015-01-25]
中國高鐵十宗「最」      [2015-01-25]
中國或在造5萬噸級兩棲艦      [2015-01-25]
中國或翻建蘇聯基輔級航母      [2015-01-25]
中國抗戰閱兵將破例邀外國元首      [2015-01-25]
外媒:中國人很快會擠破頭爭做農民      [201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