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揭秘深圳蘋果手機翻新產業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9]

【文匯網訊】據參考消息網消息,隨著蘋果產品系列的增加,全球蘋果二手機的市場仍然在擴大。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每天有5萬到6萬部舊iPhone通過正當途徑被回收,其中20%會被美國10家左右的保險公司買走,而剩下的80%都會流入香港進入手機拍賣行,再通過拍賣競價的形式流入內地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內地媒體《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了這個隱藏在香港鬧市的二手手機產業鏈市場。

《南華早報》網站4月27日報道稱香港有30多家手機拍賣行,幾乎每天都會有二手蘋果機的拍賣,集中在香港的紅磡地區,而大部分的買家來自華強北,還有小部分是一些海外的批發商。這些二手機按照「成色」被區分為A、B、C、D幾個等級:從日本過來的可能是A級,屬於比較好的級別;而美國過來的可能是B級,每個等級會按照功能和破損程度相差一、兩百元。

整個交易過程大致如下:商人從美國正規回收手機放在拍賣行,買家們需要在某個時間點前給出一個對某一批次的價格,大概一兩個小時之後拍賣行會告之誰是贏家。買賣結束之後,這些二手機可能又會通過「華麗轉身」繼續在內地市場上以高價售賣。對於中間的差價,以一部iPhone5s為例,美國一級回收商的價格大概在175美元,合1356港元(約合1085.34元人民幣),到了香港拍賣行大概可拍出1800港元(約合1440.72元人民幣)。

據稱很多買家會以走私的方式,將這些拍賣所得的舊手機帶回中國內地,等待這些舊手機的通常是一場「華麗大變身」。買家會將產品進一步分類,比如外觀損壞的產品,會找到匹配的外殼進行修整,而內部功能出現問題的則將進行維修。他們所用的維修零部件是來自於蘋果元器件生產廠商向外流出的殘次品,而這樣的產品一般用戶難以發覺其中的瑕疵。尤其是內部元器件,甚至連專業的工程師也需要拆機檢查才能發現。

報道稱,保守估計深圳至少有上萬人從事手機翻新業務。這些手機翻新窩點通常選址在深圳的普通民居內,以家庭作坊為主。這些翻新窩點的蹤跡十分隱秘,門口裝有隱蔽的攝像頭,以躲避警方的偵查。

在這些手機翻新作坊內,工作人員懂得如何熟練地擰開iPhone的螺絲,小心翼翼地注意不破壞iPhone的排線,並將屏幕和機身份離,然後清洗主板,對iPhone進行除塵,再更換零件、噴油、更換外殼,然後補齊配件、包裝、加入仿製的說明書、製作標籤,並最終做出和原裝手機看上去幾乎一模一樣的iPhone。

然而真正謀求暴利的買家還會採用造假的手段以求得更多的利潤。他們通常會選擇高仿品來進行維修,這樣可以降低整體的成本,而此時產品本身會轉變為假貨。在每一代iPhone上市後不久,就會有大量高仿的手機外殼、按鍵、屏幕甚至主板配件在深圳華強北電子市場現身,這為二手商家翻新提供了充足的材料。許多手機翻新地點甚至是直接就在華強北的各大數碼廣場內。

      責任編輯:Anais
上課不玩手機?95%學生挑戰首日失敗      [2015-04-20]
索尼與蘋果合作協議遭維基解密曝光      [2015-04-19]
手機軟件可下單「打人」 律師:用該軟件違法      [2015-04-19]
「蘋果」背後那行字      [2015-04-18]
「佔男」手機燈照警 官批極具挑釁      [2015-04-17]
蘋果公司首次進軍中國光伏業      [2015-04-17]
「佔旺」男手機燈射警 否認阻差      [2015-04-16]
《蘋果》《爽報》藐視法庭9月受審      [2015-04-15]
樂視發佈手機 成顛覆者挑戰蘋果      [2015-04-14]
蘋果手錶廣告費秒殺iPhone 6:每月3800萬      [2015-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