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蘋果」背後那行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18]

【文匯網訊】細心的人會發現,在「蘋果」產品的背後,印了這樣一行英文——「Designed by Apple in California Assembled in China」。翻譯過來就是「加利福尼亞蘋果公司設計,中國組裝」。按說這只是一個客觀表述,沒有特別涵義。但是,對於謀求轉型發展、懷揣創新型國家夢想的中國來說,這行字值得我們深思。

事實上,眾多跨國品牌在中國都有生產基地,不過一般只是標注「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像「蘋果」這樣在產品上強調在本國設計的很少。這樣的做法當然是企業行為,沒什麼好去挑理兒。不過,這行字兒對於我們來說,應該也是個提醒:中國再也不能僅僅滿足於「組裝」了。

這些年來,特別是中央提出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目標以來,我們在科技創新方面的進步非常顯著,創新產品層出不窮。一項項領先世界的科技成果,不斷刷新「中國創造」的精度、高度、深度,成為一個個響亮的「中國品牌」。

但從總體上說,我們的自主創新能力還不夠強,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明顯差距,特別是企業自主創新方面,具有重大影響的科技產品還不是很多,與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地位還不相稱。我們渴望出現更多像華為、中興、聯想、阿里巴巴這樣具有國際影響的創新型企業,希望中國品牌在國際市場的知名度和影響力越來越大。尤其是,我們能否出幾個像比爾·蓋茨、喬布斯這樣具有「顛覆性影響」的創新型人才?

中國人從來不缺乏創新創造的基因,創新是中華民族最鮮明的稟賦,我們完全有理由樹立「創新自信」。如果說,上一次工業革命我們落在了西方發達國家後面很遠,那麼,面對以網絡和數字技術為標誌的信息技術發展,我們迎來了趕超發達國家的難得機遇,不說別的,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網民數量6.5億,手機網民近5.6億,這樣的規模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比擬,他們的消費需求是拉動創新創業的巨大牽引力,規模超大的人才群體更是創新創造無與倫比的重要資源。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雙目標」不僅包括保持中高速增長,還包括邁向中高端水平。我國的經濟處在爬坡過坎的重要關口。這個階段,我們也許不用像以前那樣為了追求某個數字緊趕慢趕了,但「鬆一口氣」的想法是沒有出路的。今天的新情況,恰恰更需要我們有所作為。如何作為?就是在創新驅動上下功夫,在轉型發展上下功夫,不斷提高技術創新對經濟發展的貢獻率。說白了,我們需要產生一些像蘋果、微軟這樣對轉型升級具有牽引作用的創新型企業。

如果說過去的這些年,我們成為「世界工廠」是不可逾越的發展階段,那麼未來的五年、十年、二十年,我們肯定不能再沾沾自喜於「世界工廠」,也不能一直被貼上「中國組裝」的標籤,長期處在產業鏈的末端。

期待著越來越多「中國設計」的產品不斷湧現並享譽國際。這行字,未必印在每個產品上,但應刻在每個中國企業家甚至每個中國人心裡。

      責任編輯:梁瀟瀟
美釋放1欲離境中國產婦 沒收護照      [2015-04-18]
「蘋果」背後那行字      [2015-04-18]
阿富汗發生自殺爆炸襲擊 至少30人亡      [2015-04-18]
林肯遇刺秘聞:刺客兄長曾救總統之子      [2015-04-18]
習大大今年首訪為何選巴基斯坦?      [2015-04-18]
「維基揭秘」公佈索尼「被黑」檔案      [2015-04-18]
薩達姆政權二號人物疑被擊斃      [2015-04-18]
捷克男子宣佈獨立建國 約兩萬人申請加入      [2015-04-18]
美股全面下跌 道指納指低收1.5%      [2015-04-18]
8歲女孩網上教烹飪 月收入超79萬      [201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