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各界批城大月報煽「港獨」「革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29]

【文匯網訊】(記者 林心澄)就《城大月報》4月號以一系列專題文章鼓吹「港獨」思想、渲染暴力「革命」及反社會意識,各界人士29日炮轟城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做法不恰當,及應向公眾交代為何要散播不良意識,又認為事件已影響城大的聲譽,令人感覺「為何大學生會有如此不合邏輯的思想?」有法律界人士則指,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二百章第九條,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階層巿民之間的惡感及敵意以及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等已屬刑事罪行,文章的作者或要承擔法律責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城大顧問委員會成員陳勇29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城大月報》言論宣揚「港獨」,任何國家和社會都不會容許煽動和推翻政府的言論和行動發生,他呼籲政府和執法機構跟進事件,制止相關行為。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城大月報》編委會在香港社會紛拗不斷時,仍「火上加油」,「對於香港來說,『港獨』絕對行不通、根本無必要討論,更對香港人不利,何必一路要鼓吹『港獨』呢?」

他十分擔心大學學生刊物多次成為鼓吹不當言論的媒介這歪風會在學界蔓延。大學生得到納稅人金錢上的支持,在做事前應三思,要平衡考慮各方的利益,「學生報的篇幅應關注學生福祉以及對社會有益的事。」他認為城大學生會編委會成員應向公眾交代,「不要再一意孤行去鼓吹不恰當的言論。」

教聯會會長黃均瑜批評,有關文章的作者是在「博出位,博做第二個(鼓吹違法『佔領』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他認為,此等言論並不代表大部分城大學生的意見,但他擔心類似的言論會誤導其他年輕人,「當聽完睇完這些言論後,若有所行動,就會誤入歧途。」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也相信,《城大月報》的極端言論「只屬極小撮人的思想,他們屬於一群反對和理非非的人士,容易有仇恨的情緒」。不過,社會各界不可以掉以輕心,因該些激進分子是在鼓吹武力,意圖脫離「一國兩制」。

他批評,《城大月報》一眾編委會成員的言論有欠中立和理性,「學生明顯地加入主觀的極端言論,已不關乎學術自由的問題。」其極端行為和言論「猶如玩火,做法只是爭取曝光及逞一時英雄」。事件已影響城大的聲譽,「為何大學生會有如此不合邏輯的思想?」

律師陳曼琪則指出,《城大月報》專題的文章有很多篇幅和言論都在鼓動暴力,大有問題,因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二百章第九條,引起或加深香港不同階層巿民之間的惡感及敵意以及煽惑他人使用暴力等,相關人等有機會被判刑,且根據《香港人權法案》,「言論自由並非無限制,必須建基於尊重他人權益的層面上,亦需要兼顧國家以及公眾安全和秩序。」

      責任編輯:東方
「港獨」份子揚言五一搞事趕客      [2015-04-28]
市民斥播「獨」 批教協十宗罪      [2015-04-25]
「港獨黨」招兵買馬 只收歐美申請      [2015-04-10]
「港獨黨」曝光後搞手人間蒸發      [2015-04-09]
「一國兩制」不容「港獨」摻沙子      [2015-04-09]
「港獨」在英註冊政黨 法律界推立法      [2015-04-04]
王振民:基本法是對付港獨最有力武器      [2015-04-04]
「港獨黨」 以「臭」博眼撈錢的怪胎      [2015-04-03]
馬恩國:「反港獨法」獲人大基本法委員會高度評價      [2015-04-02]
梁美芬:港獨言論顯示港人不了解「一國兩制」      [2015-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