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千萬綁架案被綁富家女身份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30]

【文匯網訊】據南都報道,香港前晚揭發驚天綁架案。一幫劫匪上周六在西貢清水灣豪宅入室打劫,搶去200多萬元(港元,下同)財物。懷疑見財起心,隨後綁架屋內一名29歲女子,向其家人勒索逾4000萬巨款。

戶主報警後,前晚依綁匪指示,在飛鵝山交出贖款,經討價還價昨晚被綁女子家人付贖金2800萬元,警方成功救出被綁女子後,綁匪則帶同贖款乘坐掛假車牌白色本田七人車高速逃逸。警方隨即展開「捷進行動」,在全港主要公路及幹道設置路障,並出動直升機在西貢一帶以探照燈搜捕。昨日警方繼續在飛鵝山一帶大舉搜捕,並在飛鵝山基維爾營地附近找到兩個旅行箱,相信曾用作運載贖金。

被綁者系「針織大王」孫女

警方透露,約五六名操普通話的懷疑持槍匪徒,上周六凌晨,6名匪徒潛入西貢清水灣道一間獨立屋豪宅搜掠,劫走約200萬財物後,懷疑發現屋內財物眾多,守候至一名29歲女子回家後將她擄走,然後致電戶主要求贖款。

有消息透露,遭綁架的女子年約29歲,居住在清水灣道豪宅,是香港連鎖服裝店bossini創辦人、「針織大王」羅定邦的孫女。她現時由家人安排往另一地方休養。

被譽為「針織大王」的時裝品牌bossini(堡獅龍)創辦人羅定邦1996年8月去世,其羅氏家族資產數以十億元計。羅定邦上世紀50年代由內地來港白手興家,初期與友人合辦紡織廠,1975年成立羅氏針織,因炒賣成衣配額發家,與麗新集團的林百欣、萬泰製衣的田元灝及肇豐針織的方肇周,當年被稱為香港製衣業的「四大家族」。

綁匪向戶主勒索逾4000萬元贖金,戶主隨即報警。據悉,受害戶主與匪徒交涉後,對方原索取4000萬至5000萬元贖金,討價還價後,戶主同意支付2800萬元,按照匪徒指示,把現金以28個袋、每袋盛有100萬元現鈔,放在兩個巨型旅行箱內。

東九龍總區重案組接報即展開部署,營救被綁女子,並指示戶主依警方指示,與綁匪周旋。與此同時,警方根據綁匪與事主聯絡手機訊號,追蹤他們下落與收藏被綁女子的地點。

綁匪最後約定戶主,昨日傍晚在飛鵝山交付贖金,警方在九龍東和新界區布下大批力量,圍捕綁匪。昨晚8時,該幫綁匪乘坐一輛白色本田私家車到場,取走28袋贖金後隨即逃走,警方其後在飛鵝山道與白花林路交界處,救回被綁四日的女子,她沒有受傷。

全城製造大塞車搜捕疑犯

警方隨即部署展開全港搜捕綁匪行動,通知各警區軍裝警員、衝鋒隊留意可疑人車蹤影。

消息指,警方啟動追車殺手鑭「捷進行動」大追捕。在全港多處主要公路及幹道設立路障,製造大塞車,務求令賊車插翼難飛。現場警員均穿上避彈衣、荷槍實彈在路障重兵駐守,截查途經可疑車輛。

捷進行動是警方跨部門打擊非法賽車,以及追捕駕車高速逃走悍匪最常用堵截戰術之一。行動可分為一至四級,警方指揮及控制中心調派各區警員看守交通要道,開啟所有高空監察攝錄系統,以掌握賊車出現範圍及方向。同時,警方會在各主要公路及幹道設路障,讓賊車困在堵塞車流中無處可逃;警方甚至可控制交通燈信號,引導賊車行駛到特定方向,讓其成甕中之鱉。

另一方面,大隊機動部隊警員,連夜趕赴飛鵝山道和白花林路現場,展開地毯式搜索,並在飛鵝山道11號外設置臨時指揮中心,曾一度封鎖飛鵝山道上山方向馬路,以便警方登山及在附近一帶搜證,所有車輛均不能經鵝山道上山。至昨日凌晨4時10分,警方解封路面。目前仍有多輛警車停在扎山道瞭望台,繼續搜尋在逃綁匪。

最新進展

搜獲疑似裝贖金行李箱

由於疑犯仍未落網,搜捕行動全日持續進行,集中搜查飛鵝山道一帶,其後將搜索範圍擴展至西貢蠔湧界鹹村,以及清水灣道白石窩村及甘澍路等。

昨日上午,東九龍總區重案組以及刑事情報科人員逾10多人,帶同警犬進入甘澍路東桂大廈一間獨立屋,懷疑是綁架案女事主居所搜證。

下午2時許,警員在飛鵝山基維爾營附近,發現兩個行李箱,懷疑是綁匪遺下,警員在現場套取證據後,將兩個行李箱搬下山。消息稱,事主昨晚將2800萬元贖金,分成28袋,分別放入兩個黑色行李箱內,交付贖款給綁匪。另外,警員又在路邊發現一個白色膠袋,內裡裝有黑膠紙,懷疑是涉案證物。警員隨即封鎖現場,大批機動部隊及衝鋒隊登山,進行地毯式搜索。

至晚上8時許,警方的搜索行動暫告結束,但未知警方的下一步計劃。

據瞭解,案發的西貢飛鵝山道及清水灣道環境清幽,豪宅林立,不少名人富商聚居,但卻不時發生盜竊案件。去年6至8月期間,西貢區已先後發生至少10宗盜竊案,當中有「毛衫大王」稱號的吳惠權,其飛鵝山道18號飛鵝山莊一幢獨立屋10日內被連盜2次,損失逾40萬港元財物;而仁濟醫院總理鮑誠業位於清水灣道981號景灣的一幢獨立屋也不幸被盜,被賊人撬側門潛入搜掠,盜走逾70萬港元財物,包括名牌手袋、勞力士手錶及現金等。

疑犯特徵

警方披露兩疑犯頭像

警方全城設置路障搜捕綁匪,行動規模之大近年罕見。香港警方發出新聞稿透露案情指,首名被通緝男子身高約5呎10吋(約178厘米),年約28至29歲,蓄短髮,大鼻、厚唇,右手掌有疤痕,身穿黑色風衣及藍色牛仔褲及運動鞋。

第2名通緝犯身高約5呎7吋(約170厘米),年約26至27歲,瘦身材,身穿深色上衣、藍色牛仔褲運動鞋。

第3名通緝犯身高5呎2吋(約157厘米),中等身材,身穿白色上衣及運動鞋。

第4名通緝犯身高約5呎2吋(約157CM ),瘦身材,身穿米白色上衣;另外兩名疑犯則資料不詳。

昨日傍晚警方更發出其中兩名涉案嫌疑人的圖片,呼籲市民協助。據瞭解,警方在接到報案後,隨即展開追查。根據附近的閉路電視及出入境記錄,鎖定綁匪目標,並取得相關照片,事後將其中兩名綁匪的照片派發給各警區。

各方表態

葉國謙:人質安全警方行動算成功

警方繼續搜捕涉及清水灣道行劫及綁架案的5至6名疑犯。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警方昨日的行動至少保障到人質的安全,初步來說是成功的。他認為事件屬於有組織罪案,不排除有內地人參與,警方需要與內地公安情報網進一步合作和交流。

至於警方雖然在多區設置路障,但仍無法成功追截綁匪,不少市民很快在網絡和電話短訊傳播路障的位置和消息,是否會洩露警方部署。葉國謙表示,現在信息發達讓綁匪知道部署,這是資訊發達的代價,但相信警方會有相應部署。他表示發生綁架案,公眾最擔心治安是否會惡化,但他認為香港仍然是最安全的安全城市,市民無須過分擔憂。

李少光:希望綁架案只是孤立事件

對於清水灣道發生巨額綁架案,前保安局局長李少光昨日表示,近年香港已少有發生這樣轟動的綁架案,希望這次是獨立事件。被問及發生綁架案,是否反映香港治安轉差,李少光指出,香港很少發生轟動案件,希望這次只是獨立事件。他強調,香港一直以來,社會治安好,除了依賴警方專業,也依賴市民守法。

      責任編輯:書亞
香港千萬綁架案續:警方搜捕無果      [2015-04-30]
一位香港普通老人:盼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30]
林鄭月娥再次呼吁議員支持普選方案      [2015-04-30]
林鄭月娥本周日出訪歐洲      [2015-04-30]
黃友嘉:普選後特首更有動力聽民意      [2015-04-30]
譚耀宗謝偉俊任立會政改委正副主席      [2015-04-30]
香港千萬綁架案續:警方搜捕無果      [2015-04-30]
港千萬綁架案被綁富家女身份曝光      [2015-04-30]
港最大勞工團體表示支持政改方案      [2015-04-30]
白鴿批「雙學」掟20萬後走人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