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粵數十名90後為練膽夜晚飆車砍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30]

【文匯網訊】據廣州日報報道,打扮時尚的年輕人,整天無所事事,夜晚開著摩托動輒數十人在公路上上演「速度與激情」,手持砍刀、九環刀等無端毆打砍傷路人。

最荒唐的是,他們砍人竟是為了尋求刺激、耍威風、練膽……昨日,廣東揭陽榕城警方通報,警方已經抓獲了其中涉嫌尋釁滋事的犯罪嫌疑人7名。

案發:夜間飆車砍路人

揭陽市榕城區仙橋派出所所長江建平向記者介紹,去年6月份開始就發現轄區有這樣的警情—群眾報警稱無緣無故在路上走的時候就被一群飆車黨追著砍打。

「他們打扮張揚、分分合合,有時是三五成群,最多的時候作案人數多達30多來人,遇到人就打,如果受害者駕車逃脫了,他們就瘋狂追車,仗著『人多勢眾』把車主包圍,毆打一番就拿出工具毀車。」江建平說。

今年4月,仙橋轄區內又發生多起多人持械無故隨意毆打他人及砸打摩托車事件。一名受害者小鄭稱,4月中旬他和同伴駕駛摩托車在仙橋街頭逛,突然就看到一大幫人駕駛摩托車呼嘯而過,小鄭他們被逼停後,又被拉下車扭打。據多名受害者反映,他們跟這夥人完全不認識,怎麼也想不到為什麼會被這樣對待。

警方發現此類案件作案時間集中在晚上11時到凌晨4時之間,且大多選擇在一些較為偏僻的地點,例如公園、村道等地點。此外,作案手段非常凶殘,嚴重時曾經將路人砍成殘廢。這類案件對群眾造成了很大的恐慌,一時間謠言四起。

破案:兩天內7人落網

隨著揭陽警方的偵查,警方初步確定這些嫌疑人大多是十七八歲的年輕人,並且皆為本地人。

4月18日10時許,警方獲取線索,其中一名嫌疑人陳某強在仙橋槎橋村一鞋廠內出現,於是警方馬上實施抓捕,順利抓獲涉嫌尋釁滋事犯罪嫌疑人陳某強。

經審,陳某強交代了去年9月19日21時許在揭陽榕城區仙橋高湖村某軋鋼廠門口,與其他十多人無故砍傷兩名外地男子的犯罪事實。4月18日、19日兩天,警方連續抓獲了陳某彬等6名犯罪嫌疑人。

抓捕細節:嫌疑人網吧被抓時自稱買水

在採訪中,警方還提到一個抓捕細節:根據排查線索,警方確定了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4月18日,在仙橋某網吧實施抓捕時,因當時警方掌握的嫌疑人相片與真人對比變化太大,一時間很難鎖定犯罪嫌疑人。

後來,民警發現有兩個人神色很慌張,甚至有逃竄的準備,警方迅速行動。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陳某源很狡猾,被抓時,他還謊稱自己是路過進來買水而已。

作案凶器:砍刀、斧頭、九環刀

記者昨日還看到了警方繳獲的作案工具,讓人震驚的是,這些砍刀的造型非常誇張。

其中有一部分是嫌犯自製焊接的長達50多厘米的大砍刀,具有很大的殺傷力。記者還看到了如斧頭、九環刀這些平時只能在電影裡才會出現的凶器。

作案者「畫像」:多為九零後無業人員

警方介紹,犯罪嫌疑人大多平時無所事事,如綽號為「阿怪」的嫌疑人曾在深圳打工,後來嫌辛苦就回揭陽。

被抓獲的嫌疑人大多數是90後,甚至是未成年人。大多數是農民工子女,沒讀過幾年書,一小部分人在鞋廠流水線打工,有的在網吧度日。

作案動機:為「練膽」砍人

在警方安排下,記者見到了「阿怪」陳某源。「阿怪」1996年出生,看起來完全就是一個中學生,很難與凶殘砍傷路人的犯罪嫌疑人聯繫到一起。對記者「為什麼要無端砍人」的疑問,他竟然回答說:「我去年才認識這幾個人,他們平時都膽小,所以讓我去砍人,這樣純粹是為了鍛煉自己的膽子。後來我練到敢自己去砍,是一種進步。」

他也交代,他們幾個人經常會聚集到村裡一個空地。每天晚上大家都會開著摩托車去那裡聊天,竟然聊到無聊的時候就來「一場說走就走」的砍人,沒有固定的作案對象,因為我們人多,所以覺得出去都不會怕誰。

      責任編輯:新道
內地5A景區門票平均價格112元      [2015-04-30]
意大利駐重慶總領館新增10名簽證官      [2015-04-30]
尼泊爾公主在重慶籌款2.6萬救災      [2015-04-30]
秦兵馬俑二號坑啟動二次發掘      [2015-04-30]
港教授內地倡環保 「觀鳥」總動員      [2015-04-30]
江蘇啟東一鎮長在市政大樓墜亡      [2015-04-30]
兩岸文創競爭力排名:北京居首      [2015-04-30]
老外愛上川渝麻辣 自製「花椒啤酒」      [2015-04-30]
王立軍名單中發現譚棲偉問題線索      [2015-04-30]
重慶小伙發明接吻密碼鎖      [2015-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