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尼泊爾傷亡慘重歸根到底因貧窮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4-30]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4月30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尼泊爾、不丹的人們親近自然,與世無爭,真有那麼美好嗎?恐怕不見得。它們是全世界最貧困的國家之一,在醫療、教育、通信、娛樂和消費各個方面,和非洲貧窮國家的水平差別並不太大。全文如下:

尼泊爾地震大概讓很多人意識到,那些喜馬拉雅南麓的小型國家也非傳說中那麼美好。

貧窮、匱乏都是常態,基礎設施幾乎沒有。一場地震讓尼泊爾損失超過5000人,大量財產化為烏有,旅遊業受到重創。尼泊爾原本就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遭遇天災重創,不知旅遊雜誌和網站將來還會怎樣讚美它。「物質貧窮、精神富足」「過著神性一般的生活」,這些溢美之詞還會有嗎?反正我從來不相信。

不丹也是喜馬拉雅神話的另一範例。早在上世紀70年代,不丹國王就創造了一個名詞「國民幸福指數」,以此作為國家治理成功的指標。聽起來動人,核心思想卻是經濟發展不重要,只要人民精神富足,內心平和就可以。我們經常能看到這樣的說法,不丹是世界上幸福指數最高的國家,國民臉上總是掛著天然純樸的微笑,人們親近自然,與世無爭。

真有那麼美好嗎?恐怕未見得。尼泊爾、不丹是全世界最貧困的國家之一,首都經濟發展水平相當於中國普通縣城,大部分地區都很貧窮。考慮到它們是山地國家,居民分散,貧富差距懸殊,相當部分國民尚在原始蒙昧狀態。恰恰這成了中國文青和旅行者眼中的世外桃源。

高原山地多以乾燥生硬的蕎麥餅、青稞餅和紅辣椒為食,外人幾乎難以下嚥,蔬菜更是很少供應。由於宗教信仰的原因,他們平日素食為主,食物單一,供應遊客以烘乾臘肉為主。貧窮地區的食物誠然「綠色無污染」也,但在品相種類、營養狀況這些方面,都是嚴重匱乏。

食物如此,其他方面的需求更不必說。這些國家最富麗堂皇的建築屬於廟宇,民眾大多住在低矮簡陋的土房。出行大量依靠行走和牲畜,大多數民眾對外界世界的認識來源於遊客。在醫療、教育、通信、娛樂和消費各個方面,他們和非洲貧窮國家的水平差別並不太大,卻收穫了各種讚美之詞。

讚美貧窮的文藝青年會說:他們選擇了簡單純樸的生活,收穫內心幸福,有什麼好議論?如果這種說法來自實踐者,我當然無話可說,並且衷心祝願他在離群索居生活裡找到來世的幸福。

實際上,摒棄物慾、追求貧窮者到底還是極少數。這些國家的民眾每天還在孜孜不倦地勞作,追求塵世幸福。這就不難理解,為何每次不丹政府開放旅遊限制,當地收入水平就要翻番。加德滿都現在到處都是漢語標誌,當地人迫切地要和中國遊客做生意。如果當地人真心誠意地拒絕現代生活,就不會有近年來的經濟熱潮。

貧窮的副產品是社會矛盾叢生,就連全民信奉印度教、佛教的南亞諸國都不能例外。尼泊爾的反政府組織一度攻佔這個國家三分之一的領土。不丹也存在類似組織,他們主張暴力奪權,重新分配土地和財產。在上世紀90年代,不丹還發生了種族迫害事件,部分國民被驅逐到尼泊爾,至今仍然住在難民營。這些「幸福國家」背後,隱藏著深刻的社會危機。一旦哪天和平穩定的局面被打翻,不知有多少血雨腥風。這些信息絕不會出現在旅遊網站的宣傳文字上。

尼泊爾、不丹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被忽略了,那就是厭惡現代文明,追求「返璞歸真」的思想潮流還有很大影響力。表現在政策上,則是政府對外面世界的不信任。拒絕投資,限制遊客,排斥新興事物和全球化浪潮,這些都是政府常做的事情。最近十幾年稍微好一些,尤其中印兩國經濟崛起,遊客大量增加,這給山麓小國帶來活力。但是遠遠不夠,當地政府的限制還有很多,基礎設施的投資基本只靠援助,本國居民對自然資源的開發受到很大限制。

此次尼泊爾地震造成重大傷亡,建築質量低劣,交通和通訊不便,物資匱乏,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原因,歸結起來就無非是貧窮。貧窮本非好事,卻有外人把貧窮當成美德,長期地大加鼓吹,這實在是很輕浮的事情。

      責任編輯:吳筱惟
尼泊爾公主在重慶籌款2.6萬救災      [2015-04-30]
尼泊爾地震42失聯港人均已確認安全      [2015-04-30]
中國第二批援助尼泊爾物資將發運      [2015-04-30]
中尼跨境「空中生命通道」是如何煉就的      [2015-04-29]
港府擬為尼追加撥款5000萬港元      [2015-04-28]
河南護士珠峰登山 救助當地傷者      [2015-04-28]
豫遊客尼國遇地震 坦言活著真好      [2015-04-28]
南京4名救援隊員赴尼泊爾救災      [2015-04-28]
國內航班共接回在尼旅客1799人      [2015-04-28]
加德滿都千餘滯留旅客乘班機回國      [2015-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