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黨組織渙散村將空降第一書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1]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5月1日報道,中組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做好選派機關優秀幹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村「全覆蓋」選派第一書記。

老少邊窮災區應派盡派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介紹,黨組織軟弱渙散村主要是根據全國各個縣市對其所轄的行政村黨組織的評估,按照組織化程度較低、黨組織發揮作用不大的標準認定。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去年4月底,全國共排查確定軟弱渙散村黨組織57688個,占村黨組織總數的9.6%。

《通知》也明確了選派的重點範圍,對贛閩粵等原中央蘇區,陝甘寧、左右江、川陝等革命老區,內蒙古、廣西、寧夏等邊疆地區和民族地區,四川蘆山和雲南魯甸、景谷等災後恢復重建地區,要加大選派第一書記力度,做到應派盡派。

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今年兩會期間受訪時介紹,按2010年確定的年人均收入2300元的農村扶貧標準,2014年全國認定的貧困村共有12.8萬個。按照此次中央選派第一書記「全覆蓋」的要求,這12.8萬個貧困村將有「第一書記」。

第一書記任期1至3年

《通知》明確,此次第一書記主要從各級機關優秀年輕幹部、後備幹部,國有企業、事業單位的優秀人員和以往因年齡原因從領導崗位上調整下來、尚未退休的幹部中選派。中央和國家機關部委、人民團體、中管金融企業、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高等學校,每個單位要向定點扶貧單位至少選派1名第一書記,為基層作示範。

對第一書記的任職條件,《通知》明確要求有兩年以上工作經歷,熱愛農村工作,開拓創新意識強。此外,《通知》還明確了第一書記的任期為1至3年,主要職責是建強基層組織、推動精準扶貧、為民辦事服務、提升治理水平。

竹立家表示,機關的年輕幹部到村裡任第一書記,一方面是鍛煉幹部,另一方面是將新理念新思路帶到村裡去,同時憑借他們在原單位的工作經驗和資源,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和文明程度提高做貢獻。

《通知》說,要保證第一書記工作經費,加大支持幫扶力度。竹立家告訴記者:「從我目前瞭解的情況看,原單位對第一書記的工作是很支持的。包括有的村道路改造、環境衛生和社會發展方面,單位在財力上、工作上都會給予支持。」

揭秘

第一書記曾是地方黨委一把手

第一書記是上世紀地方黨委的實際一把手。廣東省委原第一書記任仲夷曾回憶,從上世紀50年代初期開始,省委、縣委都設有第一書記,作為黨委的第一負責人。

在十二大之後,地方黨委的第一書記稱呼逐漸淡出。據《南方週末》報道,1982年12月換屆時,四川省委楊汝岱任書記,保留了3名副書記,不再設置第一書記。

到1985年,新中國成立後沿用了30多年的省(市、區)委「第一書記」的稱呼成為了歷史,各市(地)、縣也廢止了第一書記稱呼。

軍黨委仍設第一書記

根據《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條例》的規定,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軍分區(警備區)、縣(市、區)人民武裝部和預備役部隊,實行軍隊系統和地方黨的委員會的雙重領導制度。

黨的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軍分區(警備區)、縣(市、區)人民武裝部委員會,黨的預備役師、旅、團和其他相當等級單位的委員會設立第一書記。省軍區(衛戍區、警備區)、軍分區(警備區)委員會和縣(市、區)人民武裝部委員會第一書記,由同級黨的地方委員會書記兼任。預備役師、旅、團委員會第一書記,由同級或上級黨的地方委員會領導成員兼任。

江蘇如皋曾有相關探索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記者介紹,自2010年,江蘇如皋市開始從各機關選派中青年科級幹部到村黨支部任駐村第一書記。如皋市連續3年選派了56名市級機關部門科級幹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此後,全國多地開始推廣駐村第一書記的經驗。

據如皋市相關負責人介紹,如皋「第一書記」所任職的村,大多是班子軟弱、經濟薄弱、基礎脆弱的「三弱」村。據媒體報道,如皋的第一書記任職後,發展種植、養殖、加工、銷售各類大戶;調整產業結構,強化招商引資,培育「一村一品」特色產業。

竹立家認為,中組部此次向地方選派第一書記是在長期經驗總結的基礎上形成的決定。「第一書記到任後,原村支部書記就成了第一書記的副手。這批年輕的機關幹部理念和思路都比較新,對村裡的經濟、社會發展和文明程度的提高都能產生積極的意義。」

      責任編輯:蘇萊
遊客六類不文明行為將被拉黑      [2015-05-01]
北京雪豹突擊隊演練遇塞車      [2015-05-01]
劉迎霞違規當選副主席 全國工商聯反思      [2015-05-01]
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七大信號      [2015-05-01]
女子開豪車撞人 持軍區通行證      [2015-05-01]
湖北幹部向間諜提供維穩資料被處理      [2015-05-01]
Uber廣州分公司涉組織黑車被查處      [2015-05-01]
文化部將下架《海賊王》《柯南》      [2015-05-01]
聯通「放血」 國際漫遊費下調80%      [2015-05-01]
黨員幹部怎麼辦子女婚宴才不違紀      [201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