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2014「偉哥」全球銷量下降10% 在華激增47%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4]
放大圖片

輝瑞公司援引IMS Health的數據稱,2014年中國內地萬艾可的銷量激增47%。

【文匯網訊】萬艾可(俗稱「偉哥」,化學名為「枸櫞酸西地那非」)不是輝瑞銷售額最大的藥物,卻是最被關注的。

據澎湃新聞援引彭博社最新報道說,輝瑞公司援引IMS Health的數據稱,2014年中國內地萬艾可的銷量激增47%。其實,這個數字不算太新鮮,因為輝瑞中國在今年2月的一次活動上就有過類似披露。

但如果結合全球市場,這個數字或許就有點意思了。因為彭博社稱,這藥在中國的銷售上漲一定程度彌補了其在全球市場上衰萎。

根據輝瑞發佈的年報,2014年萬艾可全球銷量又下降了10%,從前一年的18.8億美元降至16.6億美元。而其競爭對手禮來公司的希愛力,2014年的銷售額則上漲6%,達到22.9億美元。

關於2013年的抗ED(勃起功能障礙)市場份額,IMS Health公佈的數據是,萬艾可占58.8%,希愛力占34.6%,還有6.6%的份額屬於拜耳公司的艾力達。

澎湃新聞沒有查閱到IMS Health的報告,不過一名醫藥行業人士告訴澎湃新聞,萬艾可在中國市場銷量是領先的,而由於希愛力2014年在中國市場上表現一般,雙方市場份額差距還有些擴大。

彭博社將萬艾可這種強勢歸結為「患者教育」,即伴隨經濟的蓬勃發展與文化潮流的轉向,中國內地消費者對萬艾可的需求也在逐步升溫,而且自2013年以來,輝瑞在內地發起了許多有關勃起功能障礙的宣傳教育活動,提高人們對萬艾可的認識。

輝瑞援引一項流行病學調查的數據表示,中國30至60歲男性中有28%的人存在勃起功能障礙,這意味著萬艾可的潛在城市用戶就多達近6800萬人。

對於萬艾可而言,2014年實際上有一則利空消息:當年,其在中國的專利到期,中國的仿製藥開始上市,第一個是廣藥的「金戈」,其定價比萬艾可低30%,後續也將陸續有更多的中國企業來做仿製藥。

不過,輝瑞並沒有降低萬艾可的價格。之前,因為專利到期後,受當地仿製藥的衝擊,萬艾可在韓國等地都有價格的下調,而這種下調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它在全球範圍內與希愛力(編註:該藥專利保護期將在2017年結束)的銷售數字競爭。

面對中國競爭者,萬艾可的價格沒有下調實際上也符合邏輯。

一位醫藥咨詢人士向澎湃新聞解釋了兩點原因,第一,萬艾可可以理解為「改善生活用藥」,而並非剛性治療用藥,使用者對於價格的敏感度很低,他們更注重品牌方面;第二,要考慮到不同國家消費者的心理。在包括日韓在內的經濟發達國家,醫藥工業發達,患者對本國仿製藥的認可程度高,但在中國國內,當價格在患者可承受範圍內,價高一些的專利藥更受青睞,仿製藥並不受歡迎。

不過話說回來,即便萬艾可目前在中國市場形勢喜人,但不可以誇張其作用,還達不到彭博標題中所提及的層次:即萬可艾使輝瑞中國的銷售額保持增長。

因為在輝瑞的品種中,萬艾可2014年在所有藥物的銷售額中排名第六。輝瑞的人士就常說,「我們還有很多大品種,比如心血管領域用藥,可是你們為什麼老想萬艾可呢?」

      責任編輯:梁瀟瀟
國際投資者持續撤離中國股市      [2015-05-04]
《〈西遊記〉(一)》特種郵票首發      [2015-05-04]
李克強五四當天回信清華學生      [2015-05-04]
媽媽摔傷語言功能受損 8歲兒教母認字說話      [2015-05-04]
工商總局否認調查西門子商業賄賂      [2015-05-04]
2014「偉哥」全球銷量下降10% 在華激增47%      [2015-05-04]
七旬老婦拚命洗車 籌錢救尿毒症孫子      [2015-05-04]
河北興隆縣國土局長5·1墜樓身亡      [2015-05-04]
白恩培前秘書李小平被查      [2015-05-04]
中央首輪巡視中18央企高管落馬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