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媽媽摔傷語言功能受損 8歲兒教母認字說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4]
放大圖片

徐煜岑教媽媽說話。本網浙江傳真

【文匯網訊】(記者 俞晝 湖州報道)母親是我們人生中的第一位老師,從小就不厭其煩一遍遍教我們說話。然而,浙江德清小學生徐煜岑卻剛好與之相反,在一次意外中,他的媽媽失去了說話的能力,從那時起只有8歲的徐煜岑當起了媽媽的老師。

每天放學後,徐煜岑從不在外玩耍,而是急急地趕回家,因為家裡,他的媽媽姚建虹正等著他回家教她念字。外人很難想像到,身材略顯單薄的他居然讓已被醫生判定失語的媽媽重新開口說話。

姚建虹並不是文盲,相反,2012年前她還是一名出色的醫生。可是三年前的那起意外改變了這母子倆的命運。那時,姚建虹在上班出家門時不慎從樓梯上摔了下來,大腦語言功能受損,當時醫生診斷,要恢復語言能力幾乎不可能。

可是這樣的診斷結果,並沒有讓徐煜岑喪失信心,他反而下了決心:「媽媽不是不會說話,我來教媽媽說話。」這個當時8歲的小小男子漢說到做到。他翻出了媽媽給他買的識字卡片,從聲母到韻母、從單音節詞到雙音節詞,只要有時間,他就一點一點地教媽媽發音。

「媽媽,你今天自學詞語了嗎?」「媽媽,你今天做口算練習嗎?」「媽媽,你今天出去散步了嗎?」每天,徐煜岑都會問媽媽同樣的問題,但面對兒子冒出的一連串問題,姚建虹總是咧著嘴笑著點點頭。

但徐煜岑沒有放棄,一個字一個字的教,從一個字「我」到一句簡單的「我想吃飯」,徐煜岑教了一個多月。現在,媽媽已經會說「我想吃飯」、「我要睡覺」、「我想上廁所」等簡單的句子了。

2015年,徐煜岑因為持之以恆地教母親認字說話,入選了「中國好人榜」。當他接過「孝」字「道德傳家寶」時,姚建虹也來到現場,她用兒子教她的、從喉嚨裡發出還不標準的普通話說道:「煜岑,媽媽為你驕傲。」

      責任編輯:京辰
媽媽摔傷語言功能受損 8歲兒教母認字說話      [2015-05-04]
工商總局否認調查西門子商業賄賂      [2015-05-04]
2014「偉哥」全球銷量下降10% 在華激增47%      [2015-05-04]
七旬老婦拚命洗車 籌錢救尿毒症孫子      [2015-05-04]
河北興隆縣國土局長5·1墜樓身亡      [2015-05-04]
白恩培前秘書李小平被查      [2015-05-04]
中央首輪巡視中18央企高管落馬      [2015-05-04]
蔣尊玉屢嫖娼 商人為其情婦安排墮胎      [2015-05-04]
北大歡迎「朱老師」回北大      [2015-05-04]
福建廳見證兩岸關鍵時刻      [2015-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