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婦女幸福指數再下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6]
放大圖片

調查發現,香港婦女幸福指數較去年下跌。

【文匯網訊】(記者 文森)工聯會調查發現,逾8成受訪本港女性自覺幸福,惟比去年微跌2.8%,「物價太貴」、「退休生活無保障」及「工時太長」依舊是最影響受訪婦女生活的三大因素。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婦女是優質的潛在勞動力,政府應盡快實施標準工時和最低工資一年一檢,配合勞工假期及公眾假期劃一至17日,三管齊下推動婦女重投職場。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上月初以問卷形式訪問1,221名婦女,結果顯示婦女幸福指數微跌,覺得幸福的婦女比例由去年的86.1%,下跌至83.3%。若幸福指數以10分為滿分,最多受訪者給予8分,達34.6%,較去年的調查下降了3.6%;若5分或以下為不合格分數,比例則由去年的16%上升至18%。平均幸福指數則由去年的7.37下降至7.26分。

「物價太貴」(67.1%)、「退休生活無保障」(50.1%)及「工時太長」(37.2%)跟去年一樣仍然是影響婦女生活的三大因素。63.1%受訪者認為「設立完善退休保障制度」對自己及家人的生活有最大幫助;至於認為「政府應將勞工假期及公眾假期劃一至17日」的受訪婦女尤其較去年增加7.5%至34.9%。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婦女是優質的潛在勞動力,政府應好好善用,而非短視地考慮擴大輸入外勞。她認為,政府必須正視兩種假期制度存在的不公平問題,並且盡快實施標準工時和最低工資一年一檢,三管齊下推動婦女重投職場。

政府經濟顧問估計增加5日法定假期,會令僱主整體開支增加18億元。黃大仙區區議員譚美普認為,現時香港女性勞動人口參與率偏低,只有55.4%,劃一公眾假期能消除她們投入職場的家庭障礙,釋放婦女勞動力,對香港經濟的效益絕對高於18億元。

社區幹事陳穎欣認為,劃一公眾假期有助提升家庭以至社會的和諧,長遠更可以減低政府因家庭不和諧而衍生的社福開支。

      責任編輯:東方
綁架案3疑犯屬同鄉 村民歎「外出學壞」      [2015-05-06]
綁架案主腦提堂要求梳洗      [2015-05-06]
董建華斥袋一世誤市民 普選若失不知何時再來      [2015-05-06]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超支50多億港元      [2015-05-06]
香港婦女幸福指數再下跌      [2015-05-06]
「反水客」過後 香港還剩下什麼?      [2015-05-06]
梁振英訪美致辭稱香港擁有獨特地位優勢      [2015-05-06]
滬舉行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      [2015-05-06]
香港兩列輕鐵列車相撞涉及人為因素      [2015-05-06]
香港天價綁架案疑犯今日提堂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