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港珠澳大橋香港段超支50多億港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6]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南都報道,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接線工程延誤導致相關填海及口岸設施工程超支54.6億港元,日前,香港運輸及房屋局正式向立法會提交文件申請有關撥款。該局同時表示,大橋香港口岸及接線工程恐未能趕及明年底完工,為讓影響通車的主要工程盡快完成,將把一系列次要工程施工時間延後約一年。

大橋相關較次要工程延後施工一年

本周,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文件,正式申請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填海及口岸設施的54億多港元超支撥款,該工程的核准預算也從之前的304 .3億港元增至近359億港元。香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此前在回答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曾表示,大橋香港口岸工程費用的增加主要原因是近年建築工人工資水平以及建築材料和機械等價格均向上調整。該局同時也表示,大橋香港口岸及接線工程應未能趕及明年底完工,路政署正在對具體完工日期做全面評估。據透露,目前大橋10份工程合約中,有7份已經在今年3月前批出,其中有關填海工程的合約已完成近八成。

為了讓影響通車的主要工程盡快完工,運輸及房屋局決定按照最新的招標時間表及施工程序,將大橋相關較次要的工程延後施工時間表約一年。這其中就包括連接「屯門至赤臘角連接路北面連接路」的道路及高架橋、人工島上的部分園景工程以及與行車安全有關的工程等。該局表示,這些相關工程不需要與大橋同時完工,延後施工時間可以降低建築高峰期需要完成的工程量,減低投標者對緊迫工期的風險評估。

有議員擔心工程延誤還將超支一成多

香港運輸及房屋局同時表示,會在2017年至2020年預留約106億港元完成相關工程。但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提出質疑,根據以往經驗,工程延誤起碼還會超支一成至一成半。他認為造成現下局面皆因香港政府將多個大型工程同時啟動,結果延誤引致超支。

中山大學港珠澳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此前接受採訪時就表示,港珠澳大橋預算總投資幾年前增長數百億元,其中香港口岸及連線工程的增資就佔了「大頭」。2011年,家住香港東湧的66歲阿婆朱綺華認為大橋工程沒有評估臭氧、二氧化硫及懸浮微粒的影響,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對環評報告進行司法覆核,後法院裁定環保署完成的環保報告無效直接導致大橋香港段工程延誤,當時就估計大橋主體工程或因此需要多支付近90億港元。

延展

港多個大型基建工程出現嚴重超支及延誤

近年香港多項大型基建工程相繼出現嚴重超支及延誤的情況,其中除港珠澳大橋香港段以外,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蓮塘/香園圍口岸與相關工程、港鐵沙田至中環線及南港島線等均出現延誤或超支,工程費用超支金額從數十億至過百億港元不等。有議員質疑香港當局控制工程項目開支和進度的能力,並對即將開始的香港國際機場三跑道系統計劃提出擔憂。

以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為例,截至去年12月底,香港段整體完工進度僅為66.3%,比之前修訂後的計劃進度69.5%再次滯後,雖然工期時間表不斷往後調整,但最新的完工時間仍比調整後延誤11.6周,項目委託費用也從原來的650億港元修訂為715.2億港元,有關整體預算還有可能進一步增加。

而預計在2018年啟用,將成為深港之間第七個陸路口岸的蓮塘口岸,雖然已於2013年底開始鑽探,但中途卻遭遇粉嶺村民不滿政府在動工前未作充足咨詢,在2014年10月底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許可,要求法庭撤銷並重新考慮跨境口岸的隧道興建工程;此後項目推進又遭遇立法會部分議員「拉布」(利用程序性手段阻礙議程審議及通過),相關撥款申請被否決,港府後續需要重新尋求立法會支持。

      責任編輯:賀頓
港珠澳大橋工程實現地稅收入7.32億      [2015-04-02]
港珠澳大橋隧道E15沉管成功安裝      [2015-03-27]
港珠澳大橋遇技術難題 明年恐難完工      [2015-03-07]
比太空飛船對接還難:港珠澳大橋面臨難產      [2015-02-11]
港珠澳大橋建設遭瓶頸 明年難通車      [2015-02-11]
「佔」期部分人言論扭曲法治精神      [2015-05-06]
梁振英訪波士頓參觀大學科研      [2015-05-06]
綁架案3疑犯屬同鄉 村民歎「外出學壞」      [2015-05-06]
綁架案主腦提堂要求梳洗      [2015-05-06]
董建華斥袋一世誤市民 普選若失不知何時再來      [2015-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