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特首赴美推廣港「超級聯繫人」優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特首梁振英6日展開在波士頓的官式訪問,參觀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及哈佛大學干細胞研究所。他在出席由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午宴上,向美國政商界推廣香港作為中國內地和世界「超級聯繫人」的獨特優勢。又稱美國企業亦可從中受惠,「在香港你們可以找到已經開始的未來」。

據大公報報道,陪同梁振英訪美的,包括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數碼港和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成員,更有香港大專院校約20名學生隨團。一行人等首先參觀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該實驗室設有超過25個科研小組,開發超過350個不同範疇的研究項目,包括神經系統疾病的數碼化治療,以至專為可持續發展城市設計的堆疊式電動車。

共同研發分享成果

該實驗室和香港科技大學成功申請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合作研究智能家居科技。參觀期間,梁振英與麻省理工學院教務長Martin Schmidt及跟香港有聯繫的資深教職員會面,就香港與波士頓如何在創新及科技範疇加強合作交換意見。

當天下午,訪問團抵達哈佛大學干細胞研究所。研究所匯聚數以千名的干細胞科學家和臨床專家,致力開發更安全和更有效治療疾病的方法。梁振英與代表團參觀研究所的實驗室,進一步瞭解再生醫學等領域。他也與哈佛大學校務卿Jackie O'Neill會面,就「官產學研」如何合作以推動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交換意見。研究所與香港大學有合作,共同研發醫療技術和分享科研成果。

早前,梁振英出席由香港駐紐約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午宴,與波士頓商會代表及地區領袖會面。他致辭時表示,香港可以為旨在打入內地市場的美國企業提供很多機會,「我們是你們通往中國內地的『超級聯繫人』」。

邀美精英來港創業

梁振英指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即是中國的一部分,又實行與其他中國城市不同的制度,因此作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共同平台,在商業、貿易、金融等各個方面擁有無可比擬的優勢,也包括科學和科技方面。

梁振英向有意來港創業和擴展業務的美國精英及企業發出邀請,強調香港是一個與眾不同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是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是國際的中國金融中心。我們作為中國改革新措施的跳板,具有先發優勢,美國企業亦可從中受惠。在香港你們可以找到已經開始的未來」。

當晚,梁振英還出席了國泰航空公司慶祝來往香港與波士頓直航班機投入服務的晚宴。他在宴會上重申香港的地理優勢,強調香港是國際通往中國的門戶,並介紹了正準備興建的第三條跑道。

梁振英一行將於7日天返回香港。

      責任編輯:新道
董建華:五百萬人選特首 機不可失      [2015-05-05]
香港特首普選制度四大優點      [2015-05-04]
林鄭:特首普選方案增加了民主成份      [2015-05-01]
高文永約見李國麟梁家騮「撬票」      [2015-05-01]
一位香港普通老人:盼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      [2015-04-30]
黃友嘉:普選後特首更有動力聽民意      [2015-04-30]
董建華: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時代賦予香港的機遇      [2015-04-29]
董建華:普選特首決定權在港人手中      [2015-04-29]
林鄭:反對派勿奪港人選特首機會      [2015-04-27]
中央訂「特首任命辦法」於法有據      [2015-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