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香港知名人士駁反對派反普選謬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報道,香港2017年普選究竟會不會實現?短短一兩個月內,這個問題就要見分曉。其中的關鍵就在於反對派議員是否會鐵了心封殺政改方案,讓「政改五步曲」止於第三步。中央駐港官員和香港知名人士近些天紛紛發聲,呼籲香港社會體認政改方案的合理與可貴之處,反對派不要為一己私利綁架社會,耽誤香港民主進程。

別誤導 這是個好方案

香港反對派一直試圖製造這樣一種錯覺:中央和特區政府給出的政改方案是「假普選」、「倒退」。甚至一些希望普選實現的港人也聲稱讓政改方案通過是「袋住先」,這話在粵語裡有「勉強先拿了,總比不拿強」的意味。兩種聲音,其實反映了程度不同的偏見。

實際上,香港特區政府4月22日公佈的政改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合情合理且合乎香港實際。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5月4日在香港報紙上發表《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為題的署名文章指出,香港特區政府給出的政改方案具有合憲性、民主性、正當性和穩健性的優點。

香港普選的權利來源於基本法,而基本法明文規定2017年特首普選要以提名委員會方式產生候選人。香港反對派一直糾纏於此,要求採用「公民提名」等提名方式。張曉明指出,反對派的主張有個通病,就是罔顧《基本法》,背離《基本法》另搞一套。

張曉明在文中表示,提名委員會由4大界別產生的1200人組成,涵蓋社會各界精英人士,具有廣泛代表性,民意基礎遠遠超過任何一個政黨、政治派別或一定數量的「公民提名」。從整個普選過程看,提名委員會具有把關功能,但決定選舉結果的是500萬選民。

關於政改方案另一個主要的爭議,是香港特首是否應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張曉明指出,這既是政治標準問題,也是法律標準問題,還是政治倫理問題。「古往今來,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中央政府都不可能允許與其對抗的人擔任地方行政首長。」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為此提供相應法律保障,順理成章。確保選出港人擁護、中央信任的行政長官,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政府保持良好關係、實行良好管治的必要條件,符合香港民眾的根本利益和福祉。

反對派一直暗示自己的方案才「足夠民主」,而實際情況是,美英等主要西方國家選舉都不使用所謂的「公民提名」。張曉明表示,實行普選是社會政治制度的重大變革,涉及重大社會關係和利益格局的調整變化,必須注重穩健,力避脫離自身實際、超越發展階段搞冒進,或搞一步登天式的極端民主。

若錯過 再見不知何日

簡單地說,目前的政改方案相當於把用於產生前4任特首的「選舉委員會」變成了一個提名機構,推出2到3名候選人後,再交由香港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擇。這顯然是「加法」而非「減法」,是「飛躍」而非「退步」。反對派污蔑政改方案是「民主退步」,顯然是睜眼說瞎話。

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5日表示,很認同當前的政改方案是「香港史上最民主的制度」。他強調,2017年普選是「好好的普選」,是「真普選」,民主發展要有法律依據。這次政改每一步都是按法律程序處理,如果方案獲得通過,將是一個好開始。

政改方案出爐後,反對派又發明了「袋一世」的口號來誤導市民,聲稱方案一旦通過就永遠不會變。董建華反駁說,「根本不是這回事,因為基本法中有機制可以修改,基本法中寫得明明白白。」

反對派還稱,政改方案若不過,將重啟「政改五步曲」。實際上,去年8月3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早已明言,若此次方案未能通過,則2017年特首選舉沿用上一屆辦法。董建華表示,不能因為反對派綁架而失了機會,令500萬人失掉投票機會,萬一方案被否決,沒有人能夠保證政改何時再來,下次落實普選的機會可能是「遙遙無期」。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近日接受採訪時也表示,6月或者7月,政改方案就會在立法會表決。希望反對派尤其是其中的溫和理性者冷靜思考,為了香港的長遠福祉,放下個人私利,把握機遇,作出理性抉擇,機不可失,時不再來。

反對派 請尊重主流民意

在去年的違法「占中」行動中,香港大學生充當了主力軍。香港青年聯會及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近日舉辦「政改方案青年論壇」,希望為年輕人提供清醒理性的意見參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范徐麗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及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就香港政制發展的議題作專題演講,與200多位各界青年對談。

范徐麗泰在論壇上表示,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是「最可行的方案」,如果無法通過,政制發展將原地踏步,香港就不會有普選的經驗,只有有了經驗才有機會去談論如何優化。「然後按循序漸進、均衡參與的原則,讓香港政制向前走」。她呼籲反對派議員能夠給香港一個機會,通過政改方案。

譚惠珠表示,普選機不可失,應利用這次機會,通過政改方案,讓行政長官在2017年由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從而提高行政長官的群眾支持基礎,使政府更有信心、權威做事,追回蹉跎歲月。

黃英豪表示,青年朋友要瞭解香港今天的政制制度是如何形成的,這是前人智慧結晶,如果不顧過去凝聚的共識,不顧基本法的具體內容,要推倒重來,香港政制無法向前走。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會長蔡加贊表示,如政改方案被否決了,只會白白拖延香港實現普選的時間,不利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多個民調顯示,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獲得主流民意支持,如立法會議員尊重民意,應贊成通過方案。

2017普選 一定要得!
      責任編輯:Joshua
施永青:反對派就是要香港沒民主      [2015-05-06]
董建華斥袋一世誤市民 普選若失不知何時再來      [2015-05-06]
董建華談普選:任何人都有機會「出閘」      [2015-05-05]
譚耀宗:要理直氣壯達至普選      [2015-05-05]
陳經緯:民眾期盼2017年落實普選      [2015-05-05]
范徐麗泰:給香港一個普選機會      [2015-05-04]
張曉明:制度自信推普選      [2015-05-04]
香港特首普選制度四大優點      [2015-05-04]
反對派學人落區 淪「過街老鼠」      [2015-05-03]
張曉明:普選方案突顯香港特色      [2015-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