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外媒:英國大選或無法產生明確勝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07]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5月7日援引外媒報道,英國周四(7日)舉行數十年來不確定性最大的選舉之一,屆時可能不會出現明確的勝出方。英國將迎來持續數日的政治角力,以確定下一任領導人。

英國的執政權過去一直在保守黨和工黨兩大主要政黨之間輪換。保守黨目前由現任首相卡梅倫領導,工黨領導人是米利班德(Ed Miliband)。但最新民調顯示,兩黨均無法在議會中贏得多數席位,可能需要與不止一個其他黨派合作來組建聯合政府。

有關選舉結果的初步跡象將在當地時間晚上10點投票結束後公佈的出口調查報告中反映出來。可能要等到英國時間周五(8日)早間才能明確哪個政黨贏得最多席位,但也可能需要等待更長時間。

英國下院有650個席位,但目前的有效多數席位為323席。

一些預測人士預計保守黨將贏得大約280個席位,比工黨多大約10個席位。

如果是這樣,即使卡梅倫得到執政夥伴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s)的支持,也將面臨巨大的組閣壓力。

民調顯示,自由民主黨之前擁有的56個席位可能減半,而且保守黨不如工黨那般擁有眾多潛在的天然盟友。

如果卡梅倫承認失敗並辭任,組閣的重任將落在米利班德肩上。民調人士及學者認為,如果工黨贏得270到275個左右的席位,米利班德將可能成為下一任首相。

選舉前的民調數據顯示,兩大黨支持率極為接近,都無法在議會取得絕對多數,或將再現「懸浮議會」。保守黨的支持率為34%,工黨的支持率為33%,雙方勢均力敵,都無法取得過半席位。因此,這場大選被英國媒體稱為「近年來最無法預測的選舉」。

分析稱,英國很有可能再次出現「懸浮議會」。所謂「懸浮議會」,是指在議會制國家中,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在議會內取得絕對多數。而一旦出現懸浮議會,通常會由籌組聯合政府、組建少數派政府或重新選舉等三種方式來解決。

      責任編輯:王自健
英國現任首相卡梅倫或續掌權      [2015-05-07]
11名華裔候選人角逐英國大選      [2015-05-07]
英國「最難預測」大選拉開帷幕      [2015-05-07]
英國大選今日開始 成「拼妻戰」      [2015-05-07]
英國今大選 或再現「懸浮議會」      [2015-05-07]
英大選奇葩宣言:唱歌實現世界和平      [2015-04-27]
英國大選七黨電視辯論:卡梅隆遭炮轟      [2015-04-04]
中方已向尼提供6000萬救災物資      [2015-05-07]
習近平抵達阿斯塔納 「擁抱式」訪哈      [2015-05-07]
習近平俄媒刊文 盛讚中俄戰鬥友誼      [2015-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