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黑龍江慶安槍擊案補償協議被指無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0]
   

家屬的授權委託書。律師供圖

【文匯網訊】慶安火車站槍擊案發生至今,輿情洶洶,官方仍保持緘默。與此同時,家屬方面有不同聲音。據南都報道,記者今日獲悉,此前徐純合堂兄與哈鐵公安達成的補償協議,被徐純合兩位妻姐認為是無效的,後者聲明授權兩位律師代理此案。

妻姐授權律師代理

記者今日獲悉,昨日16時許,律師謝燕益、李仲偉獲家屬授權代理徐純合案。

徐純合的妻子李秀芹有三個姐姐,分別為李秀英、李秀麗、李秀文。他們表示,因李秀芹為精神病人,根據《民法通則》規定,精神病人的法定監護人按照下列順序,由以下人員擔任:1配偶;2父母;3成年子女;4其他近親屬等......「在李秀芹的配偶與父母都已死亡,子女未成年的情況下,李秀芹的姐姐有權成為李秀芹監護人」。

當事律師提供的授權委託書照片顯示,李秀英在委託書中明確了北京凱秦律師事務所律師謝燕益的多項代理權限——調查取證、與有關方面交涉、向媒體披露信息、刑事追究、行政問責、民事賠償、國家賠償等。與此同時,李秀麗委託山東元華律師事務所律師李仲偉為其代理人。至於委託事由與代理權限,與前述委託書內容一致。

堂兄被質疑無資格簽協議

徐純合的兩位妻姐不僅與律師簽訂了授權委託書,據李仲偉介紹,他們還認為,徐純合的堂兄弟徐純靜此前與哈爾濱鐵路公安簽訂的協議是無效的,因為「此案尚未定性就簽補償協議無事實依據」。此外,「堂兄弟非徐純合第一順序親屬或親屬監護人,也未確定所有第一順序親屬和監護人曾授權給他,因此他不能代表徐的法定嫡系家屬簽協議。」

李仲偉還告訴記者,今天他和謝燕益見到了徐純合的妻子和三個孩子,目前徐妻狀態不佳,徐的兩兒一女情緒尚穩定。

網友誤認,@平安哈爾濱急撇清

5月9日,在慶安槍擊案持續引發熱議之際,新華網發表文章《真相別總靠「倒逼」》,呼籲公開完整視頻,邀請更權威中立的部門參與調查。

然而,哈爾濱鐵路警方和慶安縣目前依然沉默。

在這一背景下,一些流言開始在網上瘋傳。其中一條稱,「開槍的警察李樂斌因不堪忍受網民們的瘋狂污蔑和咒罵,於5月9日晚7時20分在家中吞彈自殺」。對此,南都記者今日試圖向哈爾濱鐵路公安處、慶安火車站和慶安火車站派出所等處求證,均未獲得回應。

謝燕益和李仲偉告訴記者,他們從當地掌握的情況是,李樂斌自殺系假消息。

與哈鐵公安與慶安的沉默相對的是,另一些機構急於發聲。眾多網友近日頻頻呼籲哈爾濱市公安局公開事發監控。為此,@平安哈爾濱先在答覆網友@閔玉平問詢時澄清「慶安不是哈爾濱轄區」;接著,@平安哈爾濱又單發一條微博向網友普及哈爾濱行政區劃常識。

      責任編輯:紫荊
黑龍江槍擊案監控曝光 死者握警棍      [2015-05-10]
黑龍江70歲服刑犯監獄內上吊身亡      [2015-05-04]
黑龍江成國內最重要奶源基地 質量超歐美      [2015-04-22]
黑龍江發生持槍殺人案 兇手已潛逃      [2015-04-22]
首條中俄跨黑龍江鐵路橋開建      [2015-04-19]
黑龍江邊貿口岸大批量進口俄能源      [2015-03-30]
黑龍江黑瞎子島陞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2015-03-20]
黑龍江出台新型城鎮化規劃      [2015-03-16]
黑龍江去年受理消費者投訴萬餘件      [2015-03-14]
黑龍江環保大檢查 曝光違法企業      [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