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陳家強:不要讓機會溜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0]

【文匯網訊】(記者 連嘉妮)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發表題為《不要讓機會溜走》的網誌,形容政制發展如香港發展成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般,都是「一國兩制」下,兩地互動下得出機遇一樣,且普選是令選特首「市場化」,令特首回應社會需要,明顯讓民主向前走出一大步,大家不應輕易讓機會溜走。

陳家強表示,發表網誌之際,自己正身處萬呎高空前往瑞典斯德哥爾摩5天外訪。他指出,當香港和內地通過合作、互動、競爭,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他指出,當初在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時,沒有人會想到今天香港和內地市場可以如此互聯互通,已實施的滬港通、籌備中的深港通和期待已久的基金互認等,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

「一國」下的「兩制」展強勁生命力

陳家強強調,這成就是基於「一國」下的「兩制」,才會展現強勁的生命力,不斷茁壯成長,更重要的是演變過程中大家不會停下來,不會讓任何機會溜走。

「一人一票」讓特首選舉更市場化

他指出:「如果金融市場可以利用『一國』之下『兩制』的互動而得到發展機遇,為什麼政制發展不是同一道理?『一人一票』可以說是讓行政長官選舉更加市場化,走出這一步,我們的民主社會將通過互動、競爭而演變,去回應社會上的需要。在這基礎上,有誰能說這不是民主向前一大步?又有誰能說這不會對香港的政治環境帶來深遠影響?所以對於堅決反對方案、輕易讓機會溜走的取態,我實在覺得要不得!」

陳家強解釋,在政制發展上,大部分市民是支持政改方案的,但也有反對的。對於傾向反對的市民,或許是基於個別政治立場,或認為現有方案距離心中理想太遠,但其實大家都明白,現實是沒可能出現一個得到所有人支持的辦法。

方案符基本法 較現有安排更民主

他強調,特區政府現在提出的方案,是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下設計,符合香港基本法,而這個讓500萬選民以「一人一票」方式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一定較現有選舉安排更民主。

從處理金融發展事務中,陳家強也明白到,香港與內地似是競爭,實為互補。他舉例說:「像一隊球隊,有負責進攻的隊友、有助攻的、亦有防守的,大家互相配合,目標一致為贏比賽而努力。」不過,他發現,有些香港人對現實情況不甚了解,可能不明瞭一隊球隊的隊員要各盡其職、互相配合才可獲取勝利。

      責任編輯:李健
陳家強:港對衍生工具監管嚴謹      [2015-02-02]
大學生失德損校譽可「踢出校」      [2015-05-10]
陳家強:不要讓機會溜走      [2015-05-10]
吳克儉:解放軍訪中大屬「健康合作」      [2015-05-10]
元朗一男子墮樓壓車亡      [2015-05-10]
海關查獲42萬元「山寨」運動服      [2015-05-10]
百位獨居婆婆 母親節齊享自助      [2015-05-10]
港青內地交流 參觀敬老院感觸多      [2015-05-10]
曾俊華:亂用雞蛋高牆 將政府人民對立      [2015-05-10]
愛護香港力量 母親節活動      [201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