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非法「佔領」死灰復燃 帳篷升級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1]
         

木屋。

【文匯網訊】去年的非法「佔領」行動結束了近半年,現在又有死灰復燃的跡象。

據公眾號香港傳真報道,實際上在「佔領」結束後,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外的帳篷就一直沒有撤離,政府總部的大門也被迫封閉,記者每次經過那條街道,每次進入政府總部前,都能看見有人在帳篷外吸煙、伸懶腰。但這並不代表他們無所事事,據港媒報道,這些「沉寂」許久的帳篷,又開始有些動作了。

香港立法會將於六七月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泛民」團體多次揚言會在表決前夕包圍立法會,加上立法會大樓外添美道、立法會道行人路的「佔領」帳篷有擴散蔓延跡象,近日搭建物由大型帳篷「升級」至由木條搭建的多間木屋,有個別更猶如「木製碉堡」,加上活輪或可隨時移動,令人擔心非法「佔領」行動會或再次發生。

目前香港特區府未介入處理,有立法會議員擔心佔領人士利用「佔領區」作攻入立法會的前線指揮中心,要求香港警方立即徹底清場。

2014年下半年,持續79日的非法「佔領」行動雖然已經結束,香港警方當時沒有一併清除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及立法會門口行人路的「佔領」帳篷,事隔約5個月,「佔領」人士的盤踞範圍由起初添美道一帶,已擴展至立法會道行人路盡頭,如果爆發大型衝突示威,示威者或可迅速經「佔領區」佔據道路;「佔領區」的搭建物也不斷「升級」,由最初普通、大型帳篷,最新發展至木條搭建的小木屋,至少有三間已搭建或正在搭建的木屋。

現場所見,其中一間木屋有一個半米乘半米的門窗,其餘部分全部以木條密封,遠看猶如一個「木製碉堡」,而木屋旁邊又設置兩大塊太陽能電板;另一間位於立法會外的4米闊、約2米高的大型帳篷,內部以金屬支架作主要建材,又有兩道黑色活動式木門,而門底更有多個活動輪子;另一方面,「佔領區」內疑似開始調動物資,現場所見最少持有兩輛超市手推車及一輛行李手推車。

對於「佔領」帳篷及範圍屬於哪個政府部門跟進,香港警方則指會繼續留意有關情況,如有違法行為需要警方處理,會嚴肅跟進。

香港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立法會外「佔領」情況令人憂慮,如政府仍繼續容忍佔領區不斷擴大,日後「佔領區」隨時成為攻佔立法會的「第一個橋頭堡」,示威者也可以用拆除的木條作武器,希望警方盡快清場,免除後患。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也稱,政府或立法會都應該主動介入處理,有關執法準則宜與其他涉嫌阻街或非法佔用官地的個案一致。

守護中環 反對佔中
      責任編輯:蘇萊
港大主管毆反「佔」司機判囚1月      [2015-04-24]
香港旅遊業代表:業界真的很慘      [2015-04-24]
社會不認同「佔中」 再「佔」機會微      [2015-04-22]
港兩名「佔中」學生回內地掃墓被拒絕      [2015-04-06]
港警隊因有效應對「佔中」獲「傑出領袖」獎      [2015-03-28]
袁國強:依法處理違法「佔中」案件      [2015-03-27]
違法「佔中」調查完成 拘48人      [2015-03-18]
港多所高校全球排名下滑      [2015-03-14]
港出租車司機聲討「佔中」發起人      [2015-03-10]
呂新華:中央對香港政改立場不變      [2015-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