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尼7.5級地震致上千人傷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3]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綜合報道,距上次尼泊爾8.1級強震才過去兩周多,該國12日再次發生7.5級地震,波及數國,截至發稿時已導致上千人死傷,珠峰發生雪崩。中國西藏部分地區震感明顯,邊防官兵已展開緊急救援。有專家稱,2009年直至未來五年或更長時間內,全球進入強震活動的高發期。

尼地震致上千人死傷 珠峰南坡雪崩數十人被困

據外媒報道,尼泊爾內政部稱,截至當地時間5月12日晚,本次地震已造成該國至少40餘人遇難,1100餘人受傷。由於強震造成部分地區通訊中斷,並不能完全瞭解各地區情況,預計死傷人數會進一步上升。

尼泊爾部分建築倒塌,廢墟中發現遇難者遺體。尼首都加德滿都機場一度被關閉,目前已重新開放。目擊者回憶地震發生時的情景稱,「地面顫抖了約45秒」。尼泊爾當局一度發佈警報,呼籲民眾待在開闊場地,不要阻攔救援車輛行駛的道路。

印度北部也有明顯震感,新德里地鐵為此停運了15分鐘。印媒稱,「當地建築物持續搖擺了約1分鐘」。地震已造成印度10餘人遇難,數十人受傷。

另據中央電視台報道,強震導致珠穆朗瑪峰南坡雪崩,48人被困,但不清楚這些人員是否由於雪崩被困。

西藏部分地區震感明顯 邊防官兵緊急排查災情

受尼泊爾地震影響,中國西藏邊境地區出現山體滑坡,部分道路塌方,截至12日晚已造成至少一人遇難,兩人受傷。西藏地區吉隆鎮和樟木鎮震感強烈,拉薩市也有輕微震感。

震後,針對吉隆鎮轄區危房較多等情況,西藏公安邊防總隊吉隆邊防檢查站組織20名官兵緊急出動,冒著餘震危險,火速趕往吉隆鎮展開安全大排查,詳細排查倒塌房屋以及人員被困情況。

「這次地震可以判定為4月25日8.1級地震的餘震。震中距離中尼邊境較近,因此對於西藏的破壞程度或更嚴重。」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分析稱,「中尼邊境山體滑坡、滾石等地質災害發生的可能性更大,對於道路搶通等災後救援則會有新的挑戰。」

另外,距離尼泊爾「4·25」強震已過去半個月,在受到地震波及的西藏日喀則地區,災區學校已經復課,民眾衣食住行得到了妥善安置,生活正逐步恢復正常。

尼泊爾處著名地震帶 全球進入強震活躍期?

尼泊爾位於全球著名的地震帶——地中海-喜馬拉雅地震帶上,因此容易多發強震。自1900年以來,該國共發生了8次大地震。2015年4月25日,尼泊爾發生了8.1級地震。在1934年,該國也曾發生過8.1級強震。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表示,「全球地震活動以2004年蘇門答臘9.0級地震為標誌,已經進入了8級地震活動的高發期,呈現出類似於20世紀前半葉全球8級地震多發的態勢」。

「未來五年或更長時間,全球仍是地震活動高潮時期」,中國地震局地質研究所研究員鄧起東在2013年曾作出研判,他的理由是全球地震活動過程並不是隨機的,存在週期性和叢集性。

不過,並非每次強震都會造成重大人員傷亡,這與震源深度、地震時人們的作息狀態和震區房屋抗震性能相關。此外也應看到,地震活動是正常現象,地震造成的破壞是局部性的,不必過於恐慌。

尼泊爾大地震
      責任編輯:魏紫
尼泊爾7.5級地震致西藏1遇難4傷      [2015-05-13]
尼7.5級地震致上千人傷亡      [2015-05-13]
加得滿都警方人士:目前統計死亡人數為3人      [2015-05-12]
尼泊爾災民處於恐慌狀態不敢回家      [2015-05-12]
習近平向白俄二戰老兵頒獎章      [2015-05-12]
習近平考察中國-白俄羅斯工業園      [2015-05-12]
西班牙「打黑」再殃華商      [2015-05-12]
尼泊爾強餘震造成吉隆鎮一邊民遇難      [2015-05-12]
CNN:朝前高官稱金正恩姑媽已被處死      [2015-05-12]
中尼邊境再發7.5級地震 西藏震感強烈      [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