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西班牙「打黑」再殃華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2]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西班牙國民衛隊中央行動分隊以打擊「稅務欺詐、洗錢」等不法行為為名,於11日在馬德里、巴塞羅那和巴倫西亞等三個城市開展為期兩天代號為「蛇」的行動。該行動得到了西班牙稅務、勞動和社會保障監督等部門以及歐洲刑警組織的配合。

在11日當天的行動中,有25人被捕,其中以華人為主,少數幾個是西班牙人,行動中還沒收了幾十萬歐元。據當地媒體從警方人士獲取的信息透露,預計在兩天的行動中將會有32人被拘捕,47人被傳訊,65個地點被搜查。

據西班牙官方通訊社埃菲社報道,國民衛隊司令安東尼奧·巴拉斯稱,「蛇」行動始於兩年前,由馬德里省帕爾拉市第七法庭做出決定,主要針對馬德里華商倉庫區進行監聽調查。

西班牙中國律師事務所主任季奕鴻接受新華國際客戶端採訪時介紹,此次抓捕行動規模大,涉及人員廣。被捕人員所受指控罪名各不相同,如洗錢、稅務欺詐、侵犯勞動者權利,走私、參加犯罪組織和偽造證件等。警方通過對特定嫌疑人進行長期電話監聽,從而又牽扯出另外一些人,且都被納入了此次行動中。

季律師指出,針對此次行動,從普通人的角度很難看出問題。但他認為,這次行動存在明顯的過度打擊問題,同時也過度渲染了華商的犯罪,通過媒體製造聲勢,產生轟動效果。從這次媒體與警方同時到達搜查現場看,很可能行動開始前警方就提前通知了當地媒體。

季律師說,此次行動90%都在馬德里,而馬德里的行動又主要集中在幾個倉庫批發區,特別是在富恩拉夫拉達的倉庫區,那裡共有20多家倉庫被查。此外,針對一些提關公司非法報關、偷稅漏稅等行為,警方還重點檢查了西班牙人的提關公司、中國人的提關行、服裝進出口行業和個別的幾家百元店。

季律師說,11日當天被查的只有一家華人開的製衣廠,但經媒體報道後,給外界的印象卻好像是所有在西班牙的華商都侵犯了工人權利,用黑工,讓工人在不健康或不安全的環境中工作。當地媒體如《國家報》《電視5台》和《西班牙國家電視台》在報道中再次使用「中國黑幫」這個詞,這不僅有違事實,更給當地華商造成了不良影響。

據悉,目前案件卷宗還處在保密狀態,而警方此次採取如此集中大規模行動背後的真實目的尚不得而知。巧合的是,今年是西班牙的大選年,而本月24日即將舉行被認為是大選晴雨表的全國市政選舉。

此次行動不禁讓人聯想起2012年10月15日震驚華社的「皇帝行動」,當天共有84人被逮捕,其中包括58名華僑華人。3天後,絕大多數人獲得釋放。但當時法官發佈的逮捕令上曾有一句語焉不詳的話引起人們關注,「鑒於當前的經濟形勢,易於造成聲勢。」

「皇帝行動」給當地華人造成了惡劣影響,但無論西班牙司法部門、執法部門還是當地媒體,都沒有把涉案個人與華人群體區別開來,甚至媒體在報道中發表了很多傷害華社情感的不當言論,西班牙外交大臣馬加略事後為此還專門發表聲明向華社道歉。

遵紀守法,合法經營,一直在西班牙的華人華僑中所倡導。不可否認,偶爾會有觸犯當地法律法規的事情發生,但都屬個別行為,而不代表整個華人群體。應該看到,絕大多數旅西華僑華人合法經營,努力融入當地社會,為西班牙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西班牙是一個有著悠久法制歷史的文明古國,正如澳大利亞政治哲學家約翰·基恩在他的《民主的生與死》一書中所說,早在1188年西班牙萊昂的宮廷議會已經為歐洲議會的建立奠定了基礎。但近年來西班牙屢屢曝出司法部門在執法過程中大範圍殃及華人的現象,令人遺憾,更令人費解。

      責任編輯:慧动
西班牙「打黑」再殃華商      [2015-05-12]
尼泊爾強餘震造成吉隆鎮一邊民遇難      [2015-05-12]
CNN:朝前高官稱金正恩姑媽已被處死      [2015-05-12]
中尼邊境再發7.5級地震 西藏震感強烈      [2015-05-12]
美菲軍機靠近南海島礁被中國軍艦警告      [2015-05-12]
菲媒:無關南海 中國沒理由對菲日軍演擔心      [2015-05-12]
朝鮮人民武力部前部長金格植去世      [2015-05-12]
記者稱白宮在本拉登事件中撒彌天大謊      [2015-05-12]
紅場閱兵習近平普京交談9次上鏡      [2015-05-12]
俄羅斯將派軍隊參加中國勝利日閱兵      [2015-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