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鄧小平動漫形象首次亮相銀幕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3]
     

鄧小平動漫形象首次亮相銀幕。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大型歷史揭秘電影《旋風九日》在京首映,並將於15日在全國上映。這部電影首次把鄧小平訪美險遇刺細節搬上了大銀幕。此外,本片還首次在銀幕上出現了國家領導人的動漫形象。

1979年1月28日至2月5日,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鄧小平應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的邀請,到美國進行了九天的正式訪問。期間,鄧小平夫婦在華盛頓、亞特蘭大、休斯敦和西雅圖等城市訪問。

行刺者:記者+三K黨

該電影披露,訪美期間,鄧小平曾兩度險遇刺殺。

第一次是在白宮,時任美國總統卡特會見鄧小平時,現場突然發生短暫的騷亂。兩名持美國國務院頒發合法採訪證的記者試圖在現場進行刺殺活動,被安保人員架走。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74歲的鄧小平表情冷靜,只是淡淡地瞥了一眼。事後,卡特對鄧小平說,希望這個事故不要「有所妨礙」。鄧小平回應說,「當然沒有」。

鄧小平還曾險遭美國老牌恐怖組織三K黨成員刺殺。當時應邀去西蒙頓鎮晚餐並觀看牛仔表演的鄧小平從電梯出來,進入酒店大堂。旁邊突然竄出一個人,迅速從衣袋裡掏出一包東西,向鄧小平方向扔去。時任中央警衛局副局長兼警衛團團長的孫勇,和鄧小平的警衛參謀張寶忠等人護著鄧小平向外走,美方安保人員撲向襲擊者並將其制服。

出了大堂,又有一名中年男子氣勢洶洶而來,他的右手插在大衣口袋裡。美國特勤局特工保羅·凱利懷疑裡面是一把手槍,於是一記重拳將來人打翻在地,其餘人護送著鄧小平繼續前行。

導演:不刻意迴避敏感

《旋風九日》導演傅紅星表示,影片中所有的故事來源、資料和對白,都是真實的,其中有不少資料來自美國已經解密的國務院外交檔案。他說,《旋風九日》不刻意迴避鄧小平訪美九日中的任何一個敏感事件。

據《旋風九日》製片人呂木子介紹,該片90%以上的影像資料都是從美國買來的,90%以上的現場採訪都是攝制組在美國沿著鄧小平當年的訪問路線實地拍攝的。當年,來自全世界上千家媒體採訪、報道了鄧小平訪美,影片中出現的資料都是從相關檔案機構中搜集並購買的。

「這些珍貴的資料,藏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在美國也是首次解密,甚至鄧小平的家人也從未見過。」呂木子說。

揭秘

小平動漫形象是怎樣誕生的

在以往的電影中,通過動漫手段來講述國家領導人經歷的並不多見。而《旋風九日》中把歷史影像資料、受訪者畫面和鄧小平動漫視頻剪輯在了一起。

呂木子介紹,影片中使用小平的動漫形象足有12段,既有法式、美式、日式動畫風格,還有傳統皮影風格。

這個首次在電影中亮相的鄧小平漫畫形象,得到了鄧家的認可。

「片方還特別請鄧小平的長女、畫家鄧林把關。片子送過去沒多久,鄧林就專門打來電話表示同意。」呂木子說。

這些鄧小平動漫形象是誰設計,又是如何誕生的?昨日下午,新京報記者在《旋風九日》北京首映禮現場,採訪了設計鄧小平動漫形象的「90後」朱宇辰。

朱宇辰今年24歲,是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專業的一名在讀研究生,曾為溫家寶等領導人畫過漫畫。去年5月,傅紅星通過學院找到他,希望由他來設計鄧小平的動漫形象。這是首次嘗試在電影中加入國家領導人的動漫形象,朱宇辰一度和自己的導師商量如何把握個中尺度。而他的創作,也包含了從寫實到誇張的多樣風格。

他回憶,創作過程中至少出過3個版本的鄧小平動漫形象,而現在出現在大銀幕上的是相對「中間」的一版。其他兩個版本中,一個是比較寫實一點的,另一個則更卡通一點。「最後是傅導拍板定下來的。」

朱宇辰還說,電影中鄧小平的動漫形象也是有變化的。在參加會議時,鄧小平的動漫形象往往比較嚴肅一點;而在參加宴會,比如在布熱津斯基家中的晚宴時,就會稍微活潑一些。

在朱宇辰看來,通過動漫形象展示那段歷史更多的是為年輕觀眾考慮。

「動畫從表面上看很簡單。但事實上,一個晚宴中吃了哪些菜、牆上掛了哪些畫,都要進行大量的考證。」朱宇辰說,創作前他們閱讀了大量書籍,並觀看了不少影像資料。

      責任編輯:王一
鄧小平訪美險遇刺 偷袭者为FBI通缉犯      [2015-05-10]
鄧小平訪美細節披露險遭預謀刺殺      [2015-05-05]
周恩來14字信札拍出86萬元      [2015-04-28]
周南:鄧小平早就預見「有人會亂港」      [2015-04-04]
中國國際動漫節首推「網上動漫節」      [2015-04-02]
樂視網回應臨時停牌:配合動漫整治行動      [2015-04-01]
總政治部原副主任華楠逝世      [2015-02-27]
鄧小平關於釣魚島講話錄音曝光      [2015-02-11]
涉嫌暴力色情 10家動漫網站被關停      [2015-02-03]
石家莊現首家動漫郵局      [2015-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