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小平關於釣魚島講話錄音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援引日本共同社2月10日報道,日本記者俱樂部近日在主頁上公開了日本歷任首相及外國政要等召開記者會時的講話錄音。此次公開的是1974年作為時任美國總統首次訪日的傑拉爾德·福特,以及1981年埃及總統薩達特遇刺事件發生約一周後召開記者會的巴勒斯坦解放組織主席阿拉法特等26人的講話錄音。

其中還有1978年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鄧小平為互換《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訪日時,就兩國圍繞釣魚島問題對立的講話錄音。

作為成立45周年紀念項目,日本記者俱樂部2014年著手將保存的盒式和開盤式錄音磁帶聲源轉換為數碼格式。今後還將公開更多的錄音資料。

以下為鄧小平就釣魚島問題的講話錄音(文字):

尊敬的酒井新二(時任日本共同社社長)先生、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們:

首先我對日本記者俱樂部舉辦今天的記者招待會表示感謝。中日兩國人民有著兩千年的友好交往的歷史和悠久的傳統友誼。中日友好源遠流長,有著堅實的基礎,儘管中日之間有著一段不幸的歷史,中國人民遭受了深重的災難,日本人民也受害不淺,但是這與兩千多年的友好歷史相比,畢竟是很短暫的。

現在,中日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新高潮正在到來,我們應該向錢看,放眼未來,共同努力,使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還有兩個問題,您務必能回答一下:

問:第一個問題就是尖閣列島(編者注明:「尖閣列島」中國稱釣魚島)的歸屬問題,我們認為這是日本固有的領土,不容置疑,但在這個為提上,很遺憾雙方的看法不一致。閣下有什麼想法?

答:這個(釣魚島問題)我們叫釣魚島。這個名字就叫法不同。這點嘛,雙方確實有不同的看法。我們事先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時候,雙方約定不涉及這樣的問題。這是談《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時候,我們雙方有約定不涉及。

就中國人的智慧來說,也只能想出這樣的辦法來,因為一涉及就搞不清楚的,倒是有些人,倒是想在這些問題上挑一些刺,製造障礙(阻礙)中日關係的發展,所以我們認為,我們兩國政府談這個問題時避開是比較明智的,這樣的問題代價比較輕,一擺十年也沒關係,我們這代人智慧不夠,這個問題談不攏,我們下一代人總比我們聰明些,總會找到一個大家都能夠接受的形式、方式來解決。

      責任編輯:劉健
政府信息公開「成績單」      [2015-02-08]
廣州政府信息公開打造全國樣本      [2015-02-08]
政府信息公開:「曬成績」還要「自揭短」      [2015-02-08]
奧巴馬首次在公開場合見達賴      [2015-02-06]
呼格案疑似真兇趙志紅9日公開宣判      [2015-02-05]
廣州政協副秘書長率先公開財產 遭同事疏遠      [2015-02-05]
吳小暉及其安邦團隊首次公開露面      [2015-02-05]
中國特種車生產線公開 上千軍車列隊停車場      [2015-02-04]
廣州政協委員要求書記市長率先公開財產      [2015-02-02]
奧巴馬公開承認美國曾參與烏克蘭政變      [2015-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