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特種車生產線公開 上千軍車列隊停車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2-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現代化的組裝車間能在較短時間內完成動員任務。

【文匯網訊】據中國國防報報道,去年8月,中國重汽集團被批准建成國民經濟動員中心,標誌著山東省國民經濟動員中心逐步向重型機械等行業延伸。

國民經濟動員中心的發展前景究竟怎樣?對於實現強軍目標、推動軍民深度融合有哪些影響?窺一斑而知全豹。1月29日,記者走進掛牌國民經濟動員中心的中國重汽集團濟南特種車公司園區,一探究竟。

班前會上明職責

上午8點,記者趕到公司軍品部時,正趕上他們召開班前會。

軍品部經理姜國剛總結上周工作時,重點指出了問題,在佈置工作時將改進問題突出出來,細化到一個鉚釘怎麼打。隨後,大家學習《質量管理體系要求》和動員職責的有關內容。

8點20分,軍品部班前會結束,人員返回工作崗位。姜國剛告訴記者,班前會有點類似部隊的連務會、班務會,別看會議時間不長,但作用很大,每天一會能讓大家更熟悉自己的工作。

動員工作牽扯面廣,需要每個人都清楚自己的職責,這樣才能推動這項工作的深入開展,找到並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記者在該部門的動員工作規範手冊上看到,除了動員工作的十幾條計劃方案,從集團公司領導到部隊負責人,從技術專家到一線工人,每個人的職責也赫然在列。

除了班前會,集團公司還利用業務培訓、經驗交流、評比競賽等時機,把國防經濟動員的相關知識和要求作為重要內容,不斷強化各級人員的職責觀念。

濟南特種車公司是中國重汽集團組織和提供軍車服務的主體單位,該公司設有軍品保障室,對軍車售後服務保障工作進行統一調度與管理。軍品管理室主任劉增介紹說,除了特種車公司日常與部隊對接較多外,其他分公司也都按照國防動員的要求,對人員職責、工作流程、產品轉產等內容進行規範,無論是平時還是轉入戰時,各級各類人員都能熟悉自己的職責,並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去。

在強化職責觀念的同時,濟南特種車公司還參與修訂了《軍車公路運輸質量管理辦法》,編寫下發了《軍車公路運輸管理流程及作業指導書》等管理制度文件,對軍車發運過程的作業流程、紀律及包括押運員在內的從業人員管理制度做了詳盡規定,為快速動員提供製度保障和技術服務。

24小時保障到位

走進特種車公司的停車場,1千多輛軍用車輛整齊列隊,格外顯眼。

帶領記者採訪的特種車公司綜合管理部副部長周文鋼介紹說,去年公司發交軍用車輛2600多輛,比規定時間提前4個月。

技術的革新不僅給企業帶來飛速發展,同時也為動員能力建設插上騰飛的翅膀。周文鋼介紹,整個集團公司的年整車產量在20萬輛以上,動員潛力豐厚,除了特種車公司能夠滿足部隊日常車輛供給需求外,平戰轉化階段,也能按照動員數質量的要求,在較短時間內將民用生產線轉產部隊需求的裝備和特種車輛。

據瞭解,除了完成生產任務外,該集團公司還通過電話回訪、現場走訪、技術服務等途徑,對接裝部隊進行客戶滿意度調查,收集客戶評價信息,定期總結分析,形成客戶滿意度調查報告,提交公司責任部門,並及時進行技術革新和服務改進。

軍品部工作人員介紹說,接到部隊的求助信息後,要確保內地24小時內、邊遠地區48小時內技術服務人員到位服務的要求,在最短時間內解決技術難題。

2010年和2011年,在北京軍區某部舉行的技術比武訓練中,該集團公司技術人員參與策劃了部隊技術比武課目和標準制訂,並在技術比武中擔任裁判。開展了川藏線「軍民共建、一體化保障」 創新服務試點,以川藏線部隊汽修廠為依托,共同建設了軍用車輛服務站,並作為「軍民共建、一體化保障」體系試點向全軍推廣。

一塊電池促革新

到特種車公司採訪時,正趕上軍品管理室主任劉增出差。

記者通過電話聯繫到劉增時,他正在火車上,一聽是國民經濟動員工作的內容,劉增的話匣子一下子打開。他告訴記者,目前從國家高層到濟南市,各級部門政府在生產許可、質量認證方面出台了不少政策規定,營造了企業積極參與國防建設的大好環境。同時,經濟動員中心掛牌運營以來,集團公司還專門組建售後服務保障人才庫,按照保障人才條件,認真評估員工的政治素養、專業能力、售後服務經驗,形成滿足應對突發事件和軍事鬥爭準備需要的保障能力。

蓄力彎弓射天狼。快速動員能力建設,離不開人才和技術的支撐。而該公司通過強化人才培養和技術革新提高動員能力,源於一次電池維修的經歷。

2013年1月,駐藏某部給公司來電,告知車用蓄電池結冰帶來諸多問題。公司立即成立專項服務組趕赴。通過對結冰蓄電池電壓測量,發現電解液密度相對較低,導致蓄電池結冰。通過調節電解液密度,問題得以解決。

蓄電池的問題雖然解決,但給公司各級領導帶來深刻反思:如果戰時遇到這種情況,如何提高快速動員保障能力?公司動員能力建設還有哪些短板?

為此,集團公司進行了動員能力建設的專項調研,提出以人才培養和技術革新為重心,加大技術研發、人才培養、服務升級。

目前,該集團公司在全國各省會城市及車輛較集中地區建立了21個地區分公司、238家特約技術服務站、30個備件中心庫,形成了覆蓋全國的重型汽車銷售、備件供應、維修服務、信息反饋網絡體系,依托這些人才技術資源,較好地滿足了部隊應急售後服務的要求。

在一張數據表上,記者看到,從2006年至今,該公司軍品部通過上門技術服務、開設輔導班、遠程培訓、進廠代訓等方式,為二炮、海軍、陸軍等兵種部隊培養技術人員9000多人次。不僅如此,該公司還實現了網上遠程快速診斷,通過與部隊裝備維修人員保持實時通訊提供技術支持,交流裝備使用情況並指導裝備的維修操作。同時將備配件目錄、常見故障等傳輸到網上,設定查詢權限,方便服務站或部隊維修人員實時查閱,縮短備、配件供應時間,提高故障維修前期判斷的效率。

去年1月,空軍裝備部北京汽車修理廠來電求助,4輛機場搶修車出現故障,無法完成上級交付的急需發交空軍機場的任務。特種車公司軍品部立即選派3名優秀技術人員,攜帶相關服務備件前往部隊修理廠,及時開展應急故障排除工作,確保了機場搶修車按時交付部隊的任務。

      責任編輯:紫荊
中國轉基因市場不能都讓外國佔領      [2015-02-04]
日本防衛相:將考慮派艦機赴中國南海巡邏      [2015-02-04]
歐洲首次批准向中國引渡經濟犯      [2015-02-04]
美媒:不应妖魔化东风21D 華有很多先進武器      [2015-02-04]
挪威勒令中國學者離境 稱其研究造導彈      [2015-02-03]
中國主要農產品價格高於國際市場      [2015-02-03]
韓將集中打擊中國漁船「非法捕撈」      [2015-02-03]
內蒙「蘇滿歐」輸送價值逾14億「中國製造」      [2015-02-03]
中國拿下拉美大單 為阿根廷建巨艦      [2015-02-03]
專家:美越菲圍攻中國南海政策很虛偽      [2015-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