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用高射炮處決犯人是恐怖手段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3]
     

IS武裝用蘇制23毫米高炮處決戰俘的視頻截圖。

【文匯網訊】5月9日,俄羅斯舉行衛國戰爭勝利70週年大閱兵,傳統友好國家朝鮮的領導人金正恩未赴紅場觀禮。金正恩的失約令外界紛紛猜測,朝鮮國內近期是不是發生了一些令金正恩無法脫身赴俄的事情?

果然,5月11日韓國情報機構負責人向國會匯報工作時稱,朝鮮二號人物、人民武力部部長玄永哲近日以叛國罪被處決。

在近年政治不穩定的朝鮮,高官被處決可以說已不算個事,金正恩的姑父都不能倖免,誰又能逃過噬人的政治漩渦?但人們驚訝的是,此次玄永哲被處決,朝鮮當局的殘酷手段又有新花樣——「當局用高射炮當眾處決了玄永哲」。

繼機關鎗射殺、「犬決」之後,現在又有高射炮處決,確實令人恐怖。

雖然韓國情報機構釋放的朝鮮消息經常鬧烏龍,但從技術上說,用高射炮打人很容易操作,並非一些網友所想像的要將人吊起來。

原設計主要用於射擊空中飛機的高射炮,其特點是炮管指向具有較高的最大仰角(仰角一般可達70-80度)。但高射炮同樣可以將炮管指向調平,有些高射炮還具有不小的俯角,用於打擊地面目標。

熟悉軍事的網友應該瞭解,在二戰中,德軍由於專業的反坦克炮數量、威力不足,經常將88毫米高射炮用於反坦克作戰、或者摧毀堅固步兵工事。

用高射炮、特別是射速高的小口徑高射炮射擊步兵也有良好的效果。在朝鮮戰爭初期,美軍M19式40毫米雙聯自行高炮就對我志願軍步兵威脅極大。它的射速為每分鐘200多發,而炮彈威力「一發就等於一顆手榴彈」。

許多時候,志願軍明明已將美軍分割包圍,但包圍圈裡美軍愣是依賴機槍、高射炮、坦克等組成的強大火力支撐至增援到來。包圍戰無功而返,M19式高炮的恐怖火力令許多志願軍官兵記憶深刻,以至於我們今天在志願軍的回憶錄中經常可以看到這種「雙管坦克」。

美軍M19自行高炮曾給志願軍造成巨大傷亡。

冷戰後,在車臣戰爭、以及現在還在進行的敘利亞內戰中,俄軍、敘利亞政府軍也經常動用自行高炮,壓制城市高樓、制高點處的敵軍火力。

用高射炮打步兵,不僅僅在於它的高射速、大量炮彈爆炸後產生密集的彈片令人猝不及防。高射炮炮彈直接擊中人體時,衝擊波、爆炸能直接將人撕成碎片,其血腥效果往往還令對方喪失繼續作戰的勇氣。

高射炮在演習時出故障的後果也是非常令人震驚的。2007年,南非軍隊一門35毫米雙聯高炮在演習時出事,其方向機一個固定插銷折斷,火炮360度旋轉掃射,導致9名士兵死亡、15名士兵受傷。

敘利亞政府軍的四聯23毫米自行高炮在巷戰中掃射恐怖分子。

以上說的是高射炮平射在戰爭中、事故中對地面人員的毀滅性。也正是這種將人撕成碎片的恐怖效果,讓高射炮成為一種行刑處決的工具。

現在有視頻證明的記錄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武裝曾用蘇制23毫米高炮處決敘利亞政府軍戰俘。這段視頻由liveleak網站發佈,受害者被炮彈擊中後,上半身被直接撕成碎片……

IS的處決可謂五花八門,有砍首、有石刑、有火刑,等等……增加一個高射炮處決,可以說是用現代手段去實現一項令人髮指的中世紀式酷刑。

鑒於韓國情報機構披露的消息經常失實,我們不能肯定朝鮮當局也做了與恐怖組織相同的勾當。但朝鮮當局近年對其高官肆意處決,這肯定是它重獲國際社會認同的一大障礙。

美國高分辨率商業衛星拍到疑似朝鮮用高射炮處決犯人的照片,但目前還缺乏更可靠證據。

      責任編輯:王爽
莫迪將會在清華大學發表公開演說      [2015-05-13]
世界最大精子銀行:捐卵子獲免費遊      [2015-05-13]
朝中社回應「玄永哲被處決」:不會澄清      [2015-05-13]
用高射炮處決犯人是恐怖手段      [2015-05-13]
韓國軍事訓練營地發生槍擊致多人傷亡      [2015-05-13]
「朝駐日大使」之子被日本警方逮捕      [2015-05-13]
希臘稱手頭現金最多夠用多兩星期      [2015-05-13]
日向歐發聲明 歐盟不會完全倒向日本      [2015-05-13]
中俄首次聯合搜尋蘇聯烈士遺骸      [2015-05-13]
朝鮮人民武力部長玄永哲被槍決      [2015-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