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出訪 由歐洲狙擊手護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7]

【文匯網訊】

>

近日,微信賬號「長安街知事」發表文章,揭秘習近平出訪安保情況,文章稱:習近平出訪的時候,安保力量嚴密,甚至出現了歐洲安保部門在制高點部署的狙擊手。以下為文章全文:

隨著國航B-2472波音客機——中國的「空軍一號」緩緩停穩,習近平笑容可掬地出現在機艙門口,地面上一群黑衣人迅速緊張有序地忙碌起來。他們或不停環顧四周,或四處走動巡視,鷹隼似的目光不放過任何一個可疑物。確保來訪元首的絕對安全,是這支隊伍的唯一使命。

國家領導人出訪,一般的規矩是,從接機開始,到室內外參加活動,直到訪問結束,安全責任由東道國負責;而領導人的近身警衛工作,則由雙方共同部署。視頻顯示的是習近平出訪的時候,安保力量嚴密警戒的情形。在視頻1分28秒,甚至出現了歐洲安保部門在制高點部署的狙擊手。而我們中國的警衛則貼身護衛習主席,在鋼鐵座車之外還築起一道移動人牆。

能夠參加與領導人面對面活動的人,肯定已經經過安保部門的層層審查,警衛們還有必要這麼如臨大敵嗎?小夥伴們也許覺得這多此一舉。可事實是,總有出人意料的狀況發生。剛剛上映的紀錄片《旋風九日》披露了一個鮮為人知的猛料,1979年鄧小平首訪美國時,險遭二次刺殺。2006年胡錦濤主席訪美的時候,正在白宮草坪上發表演講呢,一名邪教分子闖了進來。知事還親身經歷過一個小風波,2008年在希臘雅典交接奧運聖火,北京奧組委主席正在致辭的時候,也有搗亂者想上台干擾,結果被架了出去。那次迎接聖火的專機上和知事同行的,就有一隊身懷絕技的警衛。

關於負責保衛我國領導人安全的部門,全國人民都知道有個神秘部門中央警衛局,也叫8341部隊。但對於它的具體情況,那就誰都不知道了,知道的也不能說是不是?

但有介紹外國領導人安保經驗的材料說,「他們至少有五道防火牆。」

第一道防火牆是國家領導身邊的核心安保人員,他們緊隨領導人左右,要求反應敏捷迅速、在思想意識上決策果斷,隨時可以犧牲自己。

第二道防火牆,是跟民眾密切接觸的安保人員。他們泯然於眾人間,以便及時發現可能對領導人構成的任何風險,對不正常現象和苗頭及時制止。這個層面的安保分佈範圍十分廣,他們與領導人的距離並無固定標準。

第三道防火牆,是指在定點範圍值守,監控周邊可能對領導人構成威脅的地點。公眾熟知的遠距離狙擊手,即屬此類安保。

第四道防火牆則是提前考察地形地貌,制定出行路線。

最後一道防火牆同樣也須提前準備——與領導人出行的沿途醫院聯繫,準備好急救措施,如備好與領導人相同血型的血。

      責任編輯:小滿
習近平會見克里:雙方要妥善管控處理好分歧      [2015-05-17]
揭秘北京乞丐村:男乞討在京買兩房      [2015-05-17]
習近平和莫迪在西安都干了啥?      [2015-05-15]
莫迪訪華先去習近平家鄉 你可知為何      [2015-05-14]
習近平莫迪參觀西安大雁塔 兩人握手合影      [2015-05-14]
習近平會見莫迪:要重點推動鐵路產業園區等合作      [2015-05-14]
揭秘貪官「白手套」:有的由退休官員充當      [2015-05-14]
習近平在陝西大會堂會見印度總理莫迪      [2015-05-14]
外媒:習近平著夾克代表轉變開始      [2015-05-14]
習近平將在西安以唐朝儀式歡迎莫迪      [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