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領導人出訪 費用如何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据新京报报道,領導人出訪,是一國對外交往中的大事。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出訪他國,既能增進相互之間的感情,也能加強合作,將兩國之間的關係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外交需要「常走動」。2014年,國家主席習近平7次出訪,足跡遍佈亞洲、歐洲、拉美和大洋洲的18個國家;李克強總理5次出訪,訪問了非洲、歐洲、亞洲的13個國家。2015年至今,習近平已經對巴基斯坦、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進行了訪問;李克強對瑞士進行了工作訪問,目前出訪是他今年第二次出訪,也是他首訪拉美。

和普通百姓家的「串門兒」不同,一場領導人的出訪,通常需要提前半年、甚至一年就開始準備。曾在拉美多國擔任過駐外大使的李長華告訴新京報記者,領導人出訪成功與否,前期準備工作至關重要。

1 如何選擇出訪國家?

邀請領導人訪問,先是口頭發出邀請,然後雙方商談。雙方都同意之後,出訪國再發出書面的正式邀請。

國家領導人的工作日程繁忙,每年能出訪的國家有限,那麼如何選擇這些國家呢?

據外交部禮賓司前代司長魯培新介紹,每年年初,外交部會召開會議,就新一年內的領導人出訪計劃做安排。去哪裡、不去哪裡,都很有講究,要根據整個國際形勢和國家的外交政策來平衡。

李長華也表示,提出邀請希望中國去訪問的國家很多,在制定新一年外事工作計劃安排的時候就要統籌協調。根據外交工作大局的需要,從大的名單中挑選一部分,列入當年的外訪計劃。

以哥倫比亞為例,上一次有中國總理到訪,還是30年前。李長華稱,多年來,哥倫比亞已經多次表達了希望中國領導人訪問的意願。

「哥倫比亞對中國一直很友好。」李長華透露,在他擔任中國駐哥倫比亞大使期間(2007年至2009年),哥倫比亞官員就多次提出希望中國領導人來訪,為此還向他「抱怨」過中國領導人訪問拉美時很少到哥倫比亞。他回到北京之後見到哥倫比亞駐華大使,後者也經常提起希望中國領導人訪問哥倫比亞。

「一般來講,一段時間內領導人沒有去過的國家,會優先安排。其次是根據雙邊關係情況和外交交往的需要來考慮,因為提出邀請的國家很多,不可能一下子在短時間內都安排,所以會分期分批地安排。」李長華說,邀請領導人訪問,先是口頭發出邀請,然後雙方商談。雙方都同意之後,出訪國再發出書面的正式邀請。

今年3月2日,來華訪問的英國劍橋公爵威廉王子,就向習近平主席轉交了伊麗莎白二世女王的邀請信。書面的正式邀請已經發出,說明雙方已經經過了前期的溝通,基本可以確定將會出訪了。

2 邀請遵循什麼原則?

不管是邀請還是接待,都要遵循對等原則,國家元首邀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邀請政府首腦。在接待費用上也是如此,但有通融空間。

李克強此次赴拉美,是應巴西等四個國家總統的邀請而去訪問的。此前習近平兩訪拉美,也都是應出訪國總統的邀請。不管是邀請還是接待,都要遵循對等原則。國家元首邀請和接待國家元首,政府首腦邀請和接待政府首腦。那為何此次李克強出訪這四個國家,也是總統邀請呢?

這和拉美國家的政體有關,「這四國都實行總統制,總統既是國家元首,也是政府首腦。四國中除了秘魯,其他國家不設總理,而秘魯總理的權限職責也較小,和我們國家的總理不同。所以邀請主席的時候,是總統出面;邀請總理的時候,也是總統出面。」李長華說。

對等原則不僅體現在邀請上,接待費用也是如此,「一次領導人出訪,會有很多人隨行。根據對等原則,對方只會承擔部分人員費用,即領導人和他的主要隨行人員。其他人員,比如隨行企業家、記者等,費用需要自理。」李長華說。

理論上雙方接待同等人數,「比如我們去他們招待十個人,他們來我們也招待十個人。」李長華說,但這裡也有通融的空間。有些國家經濟不是很發達,招待起來有困難,我國就會在出訪時多負擔一部分費用;或者來訪的時候人數超過了我們「對等原則」的接待人數,也會給予招待。

3 雙方如何協調時間?

我國先建議一個訪問時間,如對方國家領導人同一時間有其他接待任務,雙方則需要反覆多次協調時間。

年初定好一年的外訪計劃後,就開始了漫長的協調過程。不過,制定的計劃也是初步的,「根據當年的實際情況,也可能有變化。」李長華說。上個月習近平訪問巴基斯坦,此前就因巴政局不穩而一度推遲。

定好初步計劃後,就要開始和對方國家協調,「我們先建議一個訪問時間,比如李克強總理希望在5月中下旬訪問,我們就先通過外交途徑提出來,然後由外交人員和對方溝通協調。」李長華說,如對方國家的領導人也有出訪或其他接待任務,與我們的外訪時間衝突,那就還需要協調,「這種協調過程要反覆進行多次,才能把行程敲定下來。」

具體的協調工作通過雙方的使館來進行,「這個過程一般都要花費半年以上的時間。」李長華回憶,2004年,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對智利進行了一場國事訪問,「我2003年赴任駐智利大使,臨行時就已經知道2004年要在智利舉行APEC會議,國家主席將去參會並對智利進行國事訪問。所以從我到任伊始,就把這個作為了一項中心工作開始籌備。」

今年2月,國務委員楊潔篪訪問美國,就是在為習近平主席9月訪問美國「打前站」,做準備工作。剛剛過去的週末,美國國務卿克裡訪華,一項重點議題就是為習近平主席訪美與中國進行溝通,積極籌備以確保訪問成功。

要想訪問成功,前期準備工作十分重要。通常領導人訪問期間,雙方會簽署一些協議。

李長華說,訪問的時間很短,不可能就一些協議的文本進行現場商談。所以在領導人去之前,對口的部委、有關的企業要做大量準備,雙方事先就有關的條款、文本進行談判。真正達成一致的,作為訪問的成果,沒有最終敲定的,就只能推一推,「所以說訪問的成功與否,跟準備工作做得好壞有直接關係。」李長華說。

4 為何一次出訪多國?

綜合考慮路途遙遠、獲得最大效果、工作日程緊張不能在國外停留太久,一般安排三四個國家,或在往返途中安排順訪。

一次外訪的名單上通常會有好幾個國家的名字。習近平兩次訪問拉美,一次是三個國家,一次是四個國家;李克強此次也將訪問四個國家。

據李長華介紹,為了使訪問獲得最大效果,尤其是像拉美這樣相距遙遠的地方,一般一次訪問會多安排幾國。但領導人工作日程緊張,不能在國外停留太長時間,「所以一般會安排三四個國家,或在往返途中安排過境訪問、順訪。」去年7月習近平訪問拉美時,就在希臘經停,對希臘進行了「過境訪問」。

訪問的行程安排也很考驗功力。既要確保在每一國的訪問內容都很豐富,也要保證行程銜接連貫緊湊,「活動基本是一場接一場,有時一天十多場。」李長華說,時間以分計算,每場活動多長時間、前往下一場活動的路上需要多少時間,都要精確到分,時間控制得非常嚴格。

來訪也是如此。去年丹麥女王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4月27日一天,她到訪了四個城市:南京、蘇州、嘉興、上海。新京報記者隨隊採訪,從蘇州到嘉興、從嘉興到上海,車隊路上行駛時間都是提前計算好的,最終每一場活動跟計劃相比,誤差前後不超過兩分鐘。

      責任編輯:朵朵
氣象部門被指靠依靠壟斷收費斂財      [2015-05-20]
女民工命案 警員答為何踩死者頭髮      [2015-05-20]
緬甸否認落入雲南炮彈來自軍方      [2015-05-20]
陝西首富被調查 與谷麗萍有交集      [2015-05-20]
中央取消房產證70年權限為不實消息      [2015-05-20]
廣東公安廳治安局原政委昨日受審      [2015-05-20]
美國指控中國公民間諜罪施壓中國      [2015-05-20]
李克強出訪拉美 為何帶作家?      [2015-05-20]
陝西6幼兒被注射過期疫苗後高燒      [2015-05-20]
美指涉經濟間諜 起訴6中國公民      [2015-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