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231名碩士8成是中國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9]
放大圖片

2015年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碩士項目的畢業生名單

【文匯網訊】據澎湃新聞網報道,根據buzzfeed編輯在推特上公佈的一份哥倫比亞大學2015屆統計碩士名單,在231名畢業生中,190人是中國學生。網友驚呼,中國學霸承包了哥大統計系——僅是中國王、李、張幾大姓的學生單獨拿出來,在數量上已經完爆其他國家的畢業生。

近日,一位推特博主拍下了他手頭2015年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碩士項目的畢業生名單,並發佈在自己的賬號上,引發了群眾圍觀。我們先放上這兩張圖片,讀者不妨自行尋找亮點—— 沒錯,我們不需要多少統計學知識就可以發現,這份名單上的大多數名字以漢語拼音的形式出現,也就是說大部分畢業生來自中國大陸。經清點,這份231人的名單上僅40個名字無法用漢語拼音來辨識,意味著中國學生可能多達189人,占總人數的80%以上。

博主湯姆(@Tom Gara)是BuzzFeed網站的編輯,他在參加哥倫比亞大學的碩士畢業典禮時獲取了這張名單。這條推特當然也引發了部分美國網友的吐槽,有人打趣道:「請問在任一給定的統計師列表中存在兩個』叮』(Ding,即中文姓氏丁)和兩個』咚』(Dong,即中文姓氏董)的概率是多少?」還有人說,如果把中國的姓單獨做一個國家進入排名的話,必須說,李「國」、王(汪)「國」、張(國)分列二至四名,而第一名,必須是中國。知名微博@假裝在紐約 說,「本著對統計學精神的尊重,我還真數了下。統計如下:總人數231人,中國學生190人占82%;港台6人;華裔3人;日本學生3人;韓國學生4人。姓王或者汪的16人,姓Li的有16人,姓陳的10人,姓張或者章的10人,姓劉的9人。上課時教授面對一屋子的Wang, Li和Zhang,想想也是醉了……」

記者檢索互聯網發現,各留學論壇、博客上對於哥大統計學碩士項目招生規模大、中國學生多的討論為數不少。比如就有人認為,這兩項指標高企意味著項目本身比較「水」。

根據美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的數據,哥大統計學碩士項目在2003年至2013年期間共招收了1943名學生,排名全美所有統計學碩士項目之首,而排名第二的項目僅僅招收了576名學生。哥大統計學院的教師隊伍並不像學生數目這樣龐大,這意味著該項目的師生比相對較低。在「北美留學生日報」對多位哥大統計系研究生的訪談中,也有同學提到該專業研究生多到影響了本科生,使得本科生不敢選與研究生合上的統計課。應該說,哥大統計學碩士項目招生規模大是不爭的事實。

同樣是這篇「北美留學生日報」的訪談中,大多數同學表示中國學生確實很多。與上面那兩張驚人的圖片兩相對照,中國學生多也當無誤。訪談中的多數同學表示,哥大作為「常春籐高校」,其文憑是找工作的有力砝碼,再加上哥大地處紐約,工作機會多,而統計又是非常實用的專業,因此即便該項目名聲一般,從就業機會的角度來看也值得就讀。

那麼,招生規模大、中國學生多,是否一定意味著項目質量得不到保證呢?在這個問題上,各路網友莫衷一是。

一方面,哥大碩士項目一般不給予學生資金補助,學生需支付全額學費,而哥大的學費貴是出了名的。這樣一來,該項目毫無「節操」地發放錄取、大量招攬國際學生的做派被不少人視為「圈錢」。反觀哥大的統計學博士項目,雖然中國學生仍佔到1/3,但比起碩士項目顯然「正常」得多,而博士研究生有相當一部分是由校方或院系提供資助的。此外,在前文提到的訪談中也有學生提到了較低的師生比帶來的問題,比如「個別老師對學生並不是太負責任,有時會有老師大幅縮短上課時間的情況」。

另一方面,有不少受訪同學表示,該項目的學習壓力並不小,課程設置合理,還是能夠鍛煉學生的能力的,更何況哥大統計系文憑的就業優勢不可小覷。

就像那些為哥大被吐槽鳴不平的網友所說,「哥大統計碩士的確中國學生特多,但起碼他們也是自己努力刷GT申請過來的,某種程度上比起那些只看這兩張圖片就隨便judge的人強多了。而且就我認識的幾個統計系學生來看,每個都特別優秀,這個項目也並非誰想上就可以上」。「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確實現在中國學生的基礎越來越好,很多高中就把數學計算機的基礎打得很好了,英語又棒。以後競爭的是年紀小知識好全球視野的人,所以要想想5-10年之後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裡。」

      責任編輯:王爽
哥倫比亞山體滑坡造成至少40死      [2015-05-19]
哥倫比亞扣押一艘載有導彈的中國船      [2015-03-10]
中國貨船涉軍火走私遭哥倫比亞扣留      [2015-03-04]
哥倫比亞山體滑坡造成至少40死      [2015-05-19]
美黑幫疑為女服務員吃醋發生槍戰      [2015-05-19]
韓媒:數名朝鮮官員懼遭肅清逃往韓國      [2015-05-19]
中泰擬建運河繞開馬六甲海峽      [2015-05-19]
哥倫比亞大學統計學231名碩士8成是中國人      [2015-05-19]
克里稱中美商討制裁朝鮮 中方澄清      [2015-05-18]
克里訪華 中美關係何時走出低谷?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