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克里稱中美商討制裁朝鮮 中方澄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18]

【文匯網訊】剛剛離開中國的美國國務卿克里5月18日在訪問韓國時稱,美中雙方討論了對朝鮮核項目實施制裁的可能性。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在朝鮮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我們一貫主張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當前朝鮮半島局勢複雜敏感,我們希望各方能夠多做有利於局勢緩和,有利於重啟六方會談的事情。」

據澎湃綜合報道,克里在首爾稱,美方繼續給朝鮮改善雙邊關係的機會,但朝鮮首先要表現出棄核的誠意。

「直到此時此刻,特別是近期的挑釁行為,顯然朝鮮甚至還沒有接近上述標準。」克里在與韓國外長尹炳世召開的聯合新聞發佈會上說。「相反,朝鮮還在繼續實施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

據韓聯社報道,克里說,朝鮮研發導彈系統或執著於核武器是極其危險的想法。近日朝鮮試射「潛射導彈」頗具挑釁性,這有悖聯合國和國際社會準則。克里還說,朝鮮在讓自己更遭到孤立,陷入更大的危險之中,朝鮮領導班子必須在朝核問題上表現出有誠意的態度。

朝鮮因試射導彈和核試驗活動已經受到美國和聯合國的制裁。克里稱,如果朝鮮繼續進行當前侵犯人權的行為,該國很可能會被送上國際法庭,而且美國也在考慮對朝鮮實施進一步的制裁。

「關於加大制裁等的方法,我們(美國和中國)目前正在商討。中國顯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力量。」克里說,「我們6月將在華盛頓與中國舉行戰略與經濟對話,屆時我們會討論一些具體步驟。」

據青瓦台方面18日消息,韓國總統朴槿惠當天在青瓦台會見克里。朴槿惠就朝鮮不久前成功試射「潛射導彈」一事表示,將在密切注視朝鮮動向的同時,一如既往地敦促朝鮮停止挑釁。

朴槿惠說,韓方堅持用對話解決問題的原則,同時努力引導朝鮮改變態度。克里表示,最近朝鮮出現威脅韓美兩國的跡象,且毫無對話意志,美國已做好了實現關係正常化、提供人道主義經濟援助等準備,但目前最重要的是朝鮮帶著誠意重返對話桌參與無核化對話。如今美國和伊朗達成了核協議,只剩朝鮮面臨著孤立,韓美兩國為了引導朝鮮發生變化,應更為戰略性地、創意性地進行努力。

朴槿惠還表示將為改善韓日關係和深化韓中關係、韓美日三國合作、韓中日三國合作等付出努力,並強調為了東北亞的和平需要加強韓美同盟的作用。克里說,歡迎韓中關係進一步發展,同時希望韓日通過解決相關問題來改善關係。

      責任編輯:高峰
克里訪華 中美關係何時走出低谷?      [2015-05-18]
中美關係底線:任何情況都不能動武      [2015-05-18]
克里訪華 未對中國施壓下猛料      [2015-05-18]
克里訪華為中美首腦會晤鋪路      [2015-05-16]
美駐華大使:中美關係如連體兄弟般密切      [2015-04-16]
美國前防長談中美關係:絕不是敵人      [2015-03-20]
王毅同克里通電話:習近平9月訪美意義重大      [2015-03-20]
克里稱中美商討制裁朝鮮 中方澄清      [2015-05-18]
克里訪華 中美關係何時走出低谷?      [2015-05-18]
日本沖繩舉行反美軍基地大型集會      [2015-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