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潘基文21日訪朝 系二十餘年來首次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0]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9日表示,他將於週四(21日)訪問朝鮮開城工業園區,這是聯合國秘書長二十餘年來的首次訪朝。

潘基文是在韓國仁川出席世界教育論壇開幕式後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說:「朝鮮半島的和平與安全一直是我作為聯合國秘書長的首要任務之一。要解決韓朝之間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對話是唯一出路。」

潘基文稱讚開城工業園區項目是韓朝雙贏的模式。「它象徵著韓朝挖掘各自優勢、相互補充。希望我的訪問能夠積極推動其進一步發展,並擴展至其它領域。」

如果成行,潘基文將成為二十餘年來首次踏上朝鮮領土的聯合國秘書長。上一位訪問朝鮮的聯合國秘書長還是第六任秘書長加利。

除了聯合國秘書長的職位,潘基文的韓國人身份也使他此行更加引人矚目。2006年時任韓國外交通商部部長的潘基文也曾到訪過開城工業園區。因此,對於他這次出訪能否緩和韓朝關係,外界有著更多的期待。

當天上午,潘基文還在韓國首爾舉行的亞洲領導論壇上發表了以「開啟朝鮮半島未來的新動力」為題的演講,稱六方會談仍是通過對話談判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堅實框架,並表示聯合國隨時準備為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做出努力。

潘基文鼓勵朝鮮採取必要措施防止局勢升級,並呼籲朝鮮盡快回歸多邊談判和接觸,遵守聯合國安理會的相關決議。

目前,紐約聯合國總部正在召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潘基文稱:「尤其此時所有六方會談的代表都在紐約,我作為秘書長願盡一切可能提供有益支持。」

      責任編輯:魏紫
潘基文21日訪朝 系二十餘年來首次      [2015-05-20]
中國人赴日遊 一年豪擲47億美元      [2015-05-19]
中國在建4艘航母曝光 核航母噸位外洩      [2015-05-19]
外媒:中國進「後院」觸美國神經      [2015-05-19]
日本叫板亞投行 擬設千億美元基金      [2015-05-19]
美國或向南海派遣軍艦 外媒:中國堅決不退讓      [2015-05-19]
美國巴基斯坦軍貿合同達100億美元      [2015-05-19]
哥倫比亞山體滑坡造成至少40死      [2015-05-19]
美黑幫疑為女服務員吃醋發生槍戰      [2015-05-19]
韓媒:數名朝鮮官員懼遭肅清逃往韓國      [2015-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