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不限一城一地 中央反腐佈更大的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1]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中紀委已經有段日子沒「上頭條」了。這讓一直在猜「下一個大老虎是誰」的人不禁犯起了嘀咕:「老虎」落馬速度變慢了,難道是中央反腐力度減弱了麼?

不然!看似「低調」的中紀委其實一點都沒閒著,綜合梳理近期的信息,我們發現,在經過兩年多轟轟烈烈地「拍蠅打虎」後,中央反腐正進入新的階段:不再局限於一城一地、一人一事,而是著手佈更大的局。不敢腐不是終點,不能腐、不想腐才是中央的目標。

地方紀委書記密集換將,中央著手鍛造多支反腐「主力軍」

5月20日,寧夏政法委書記王雁飛調任四川省委紀委書記。包括他在內,2015年過去的五個月裡,已有6名省紀委書記進行了調整,而十八大後到2014年底僅有8人調整。

截至目前,十八大後,13個省份涉及14人次的省級紀委書記調整中,6人屬於中央「空降」,6人異地調入,僅有2人由當地在職官員出任。

省紀委書記密集換將,是中央反腐新佈局中的關鍵一步。十八大以來,中紀委主導的「打虎」行動一次次成為媒體的頭條,成績有目共睹,但與中央熱火朝天的反腐局面相比,地方在反腐上的積極性和推進力度明顯不足,「上面九級風浪,下面紋絲不動」的情況有之;「吼吼嗓子、擺擺架子、做做樣子」裝腔作勢的情況有之;甚至一些地方為完成任務,在問責上有「湊數」之嫌,以致於中紀委官網刊文質問,反腐「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過來嗎?」

經過兩年多強力「打虎」的有效震懾之後,目前反腐已經到了深入「田間地頭」,切實清除群眾身邊腐敗的關鍵階段,要完成這個目標,單靠中紀委這一支「主力軍」顯然不現實,必須在反腐一線盡快鍛造出更多的「主力軍」。

中央對省級紀委書記進行密集「換血」,引入更多的外部力量,就是從人事佈局上著手,激發「鯰魚效應」,確保中央反腐壓力精準傳導到一線,由點及面地打破地方固有關係網的制約、防止監督對像圈子化,解決過去反腐中「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的難題。

不敢腐成效顯現,不能腐、不想腐提上日程

除了加速人事佈局外,在反腐取得「震懾性」成果後,中央也已開始著手從制度層面佈局,推動從不敢腐向不能腐、不想腐轉變。

對制度建設的重視,可以從王岐山最近的表態中看出。據中紀委網站報道,5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在浙江調研時指出「要喚醒黨章黨規意識、推進制度創新,修改好《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前沿」。

從這句話的前半句來看,未來黨紀處分條例必將迎來修訂。「制度創新只有進行時」,王岐山特意強調,這次修訂一是把條例中與法律重複的內容去除,解決「紀」、「法」不分的問題;二是把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突出出來、具體化,使黨紀特色更加鮮明。

反腐邁向制度化,正在加速推進。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省(自治區、直轄市)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央紀委派駐紀檢組組長、副組長提名考察辦法(試行)》《中管企業紀委書記、副書記提名考察辦法(試行)》。這三個提名考察辦法,無疑將加強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進而強化紀委部門對同級黨委的監督作用。

「管住選人用人,就管住了根本。」而用制度管住選人用人,「管住根本」的保險係數顯然會更高。可想而知,這是一盤遠比打一百個老虎更大的棋局,其意義也遠比推倒幾處「腐敗塌方」,多拿下一城一地更加重要。可以預見,未來對於紀委來說,打落的老虎體量有多大、數量有多少將不是最重要的,讓制度建設真正發揮作用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

反腐是場長期鬥爭,幾隻老虎的落馬只能震動一時,並不能徹底解決腐敗問題。只有反腐機制高效運行,從制度上徹底剷除腐敗的土壤,這樣的反腐成就才會彪炳史冊。而這正是中央眼下正在下的一盤大棋,它遠比「下一個大老虎是誰」更值得所有人關注。

打虎拍蠅
      責任編輯:連檣
中紀委批兩面人:政治上缺鈣      [2015-05-19]
中紀委:貪官只靠中央抓不過來      [2015-05-11]
中紀委報刊:蔣尊玉整天鬼混 對女兒歉意只是說說      [2015-05-06]
中紀委原副書記陳作霖逝世      [2015-05-05]
劍出鞘不收回 中紀委巡視殺回馬槍      [2015-05-04]
中紀委警告官員:別在21個景點開會      [2015-05-03]
中紀委80後女處長23歲已參審6起省部級高官案      [2015-05-03]
中紀委80後女處長23歲已參審6起高官案      [2015-05-02]
中紀委:國企反腐中挽回損失2.4億      [2015-04-30]
解密王岐山選人的最新重大變化      [2015-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