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李克強:幫助哥倫比亞推進工業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5-05-22]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5月21日下午在波哥大總統府同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舉行會談。

李克強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桑托斯總統的親切問候,並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哥北部地區發生嚴重山體滑坡造成人員傷亡再次表示慰問。據新華網報道,李克強指出,中哥經濟互補性強,合作前景廣闊。中方願同哥方擴大相互投資,推進產業對接。重點開拓產能和裝備製造業合作,並歡迎發達國家企業參與,積極拓展第三方合作,幫助哥方推進工業化進程。

李克強表示,中哥傳統友誼深厚,兩國人民心靈相通。我們讚賞哥方長期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同時也堅定支持哥國內和平進程。中方願同哥方以兩國建交35週年為新起點,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譜寫中哥友好合作新篇章,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中國政府鼓勵本國企業積極參與哥公路、地鐵、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在中拉產業和裝備合作融資安排的基礎上,探討雙邊融資合作模式,為兩國產能、裝備合作和基礎設施建設提供融資支持。

李克強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中哥人文交流互鑒,願同哥方共同辦好建交35週年慶祝活動,不斷擴大民間交往,密切文化、教育、科技、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加強科技創新和教育、培訓合作,進一步便利雙方人員往來,不斷充實中哥關係的人文內涵。

桑托斯代表哥倫比亞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李克強訪哥,相信此訪將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里程碑。桑托斯表示,哥中建交35年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合作不斷鞏固和發展。哥方歡迎中方積極參與哥公路、地鐵、機場、港口等基礎設施和經濟開發區建設,開拓產能、裝備製造業和農業合作。加強金融合作,借鑒中方投融資合作經驗。擴大旅遊合作,歡迎中國旅客訪哥並提供簽證便利。在教育、文化、體育等領域加強合作。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保持溝通協調。雙方同意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可行性研究和商談避免雙重徵稅協議。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雙邊經貿、產能、基礎設施建設、文化、教育、科技、農業、金融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還發表了中哥政府聯合聲明。

會談前,桑托斯總統在總統府前廣場為李克強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李克強總理車隊在總統府騎兵衛隊護衛下,緩緩駛至總統府前廣場。桑托斯總統夫婦在正門處迎候李克強夫婦。兩國領導人夫婦登上檢閱台,軍樂隊高奏中哥兩國國歌。李克強在桑托斯的陪同下檢閱了儀仗隊。

      責任編輯:吳海容
李克強巴西行簽署了哪些經貿大單      [2015-05-22]
中巴簽270億大單 啟兩洋鐵路研究      [2015-05-20]
李克強同巴西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      [2015-05-20]
李克強出訪拉美 為何帶作家?      [2015-05-20]
外媒:中國進「後院」觸美國神經      [2015-05-19]
李克強抵達巴西 進行正式訪問      [2015-05-19]
李克強今日啟程出訪拉美四國      [2015-05-17]
李克強與莫迪天壇前玩自拍 面露微笑      [2015-05-15]
李克強送流量紅包 網民:總理懂我      [2015-05-14]
李克強接受《今日印度》雜誌書面專訪      [2015-05-14]